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这张“A+成绩单” 读懂“理工男”奇瑞的魅力

2021年01月15日 10:26:03
分享到:
来源: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531.1万辆,同比下滑1.9%;乘用车市场方面,共销售新车2017.8万辆,同比下滑6.0%。

在马太效应的作用下,强者更强,弱者开始消亡。

汽车圈里公认的“理工男”奇瑞,是2020年马太效应里表现“恒强”的一个,更是自主车企中,为数不多的、保持着逆势增长态势的品牌:随着12月份以11.57万辆的月销量收官,奇瑞集团2020年累计销售汽车73万辆,其中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4.9万辆,同比增长8.6%,实现逆势增长。

在2020年经济和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奇瑞汽车全年销量能够跑赢大势,主要得益于通过战略转型,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实现了产品、渠道、品牌的全面突破,在快速变化的汽车市场中抢得先机。

完善体系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体系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奇瑞销量跑赢大势的根本。近年来,通过战略转型,奇瑞打造了包括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九大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体系支撑下,2020年,奇瑞在平台化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上获得突破,带动了全系产品的技术升级。

平台化技术方面,奇瑞是率先打造汽车平台的中国汽车品牌,现有全系产品均基于T1X、M1X、M3X和新能源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开发,平台化技术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平台化技术的发展,使奇瑞能够以成熟技术、更高品质、更快速度将新产品投放市场,加快产品迭代,提升市场竞争力。

新能源技术方面,2020年奇瑞“铝基轻量化新能源乘用车短流程研发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未来,奇瑞还制订了“457”技术发展规划,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涵盖纯电动、混动、增程、燃料电池等技术。

智能网联技术领域,奇瑞在2020年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奇瑞推出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已实现了增强智能语音交互、AI人脸识别、AI智云管家等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并已应用在瑞虎和艾瑞泽等核心产品上。

目前,雄狮Lion Cloud OS已经发展到4.0阶段,Lion Cloud OS用户达50万+。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奇瑞推出了专注于自动驾驶的技术平台——“雄狮智驾”,目前,奇瑞已经实现L2.5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到2025年将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产品迭代加快,“大单品策略”成效显著

在体系赋能下,奇瑞汽车能够持续对产品进行迭代,不断推陈出新。与此同时,更快的产品更新速度,也让奇瑞能够通过拓展产品宽度和更精准化的产品定位,进一步提升对细分市场的辐射能力,满足用户更加多元化的需求。

以目前奇瑞汽车的明星车型瑞虎8为例,自2018年推出至今,奇瑞始终紧贴市场变化,接连不断地推出极具竞争力的升级车型,精准引领消费者期待,通过“大单品组合拳”策略,满足用户多元化和品质化的出行需求。

2018年,奇瑞汽车推出主打智能化和5+2灵活空间的瑞虎8,迅速得到市场认可。2019年,奇瑞汽车又推出了搭载“中国心”十佳发动机1.6TGDI的全新一代瑞虎8,以满足对动力性能有更高需求的消费群体,并通过行业权威认证、硬核品质验证、大规模用户体验和跨界联合行动,将搭载“最强中国芯”的全新一代瑞虎8的产品实力和“技术奇瑞”的品牌魅力,深入到国人心中。

2020年10月,奇瑞汽车又进一步“扩圈”,推出了配置更豪华、舒适性更高的瑞虎8 PLUS。瑞虎8 PLUS定位“豪装陆地飞行舱”,上市两个月即已经与瑞虎8形成“旗舰双爆款”,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和品质化出行需求的同时,以1+1>2的尖刀效应,展示强大的产品力与市场活力。

数据显示,目前,奇瑞瑞虎8系的月销量已连续两个月突破2万辆,2020年全年销量136182辆,同比增长16.9%,上市两年累计销售近30万辆。去年12月,奇瑞还将“大单品策略”延伸到轿车领域,推出一款集全球品质、智能科技、越级舒适为一体的“全球优选品质家轿”——艾瑞泽5PLUS,上市14天销量就超过5000辆,使得艾瑞泽系列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线下渠道赋能,开启汽车新零售时代

除了体系和产品,奇瑞销量持续增长,还离不开在渠道上的精耕细作。去年,为了缓解疫情造成的压力,奇瑞不仅拿出6000万专项资金补贴经销商,帮助他们快速恢复,拓展市场。还进一步加速了“新零售”落地,并通过“线上直播团购会”、“全平台矩阵云上市”、“抖音挑战赛”、“抖音美好购车节”等一系列创新营销手段,重塑现有购车流程,为终端渠道赋能。

与此同时,为了构建以客户“互动体验”为中心的渠道发展新模式,奇瑞汽车还在去年“百店开业,百城联动”期间,发布了“云端、终端、新零售、新体验”四条路径渠道发展新战略。

在云端,奇瑞构建了“智慧展厅”,整合现有公域和私域流量,建立用户唯一ID ,形成客户数据中心,并通过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 、FID(浏览器识别技术)智能语音等技术的运用,直达用户,与用户实时互动,提供便捷的服务,与用户精准链接,并与线下展厅无缝融合,赋能效率提升。

在终端,奇瑞汽车全面推进“千店质量工程”,实施“双擎驱动计划”和“超级深海计划”,实现终端渠道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新零售方面,奇瑞对金融、车贷、保险等资源进行整合,建设自营和合作渠道,同时建立产品模型大数据,定制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且通过多信息触角延展和多场景的销售渠道,进行线上、线下集客销售,实现全域营销。

去年“双11”期间,奇瑞汽车订单达到22117辆,首次突破两万,同比增长97.56%。而去年的“双12”,奇瑞“新零售”业务也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整个“双12”期间,奇瑞汽车在全平台总PV(浏览量)1,594,119、总UV(独立访问量)479,710、总订单22268辆。

新体验方面,奇瑞围绕邀约、试驾、成交三点,升级“购买体验场景化、核心卖点可视化、服务过程精细化、销售行为在线化”四化,为客户创造全新的惊喜体验。通过对“四条路径”新战略的落实与推进,奇瑞汽车在2020年网络规模稳中有进,一网和二网规模已经达到2000家,同比增长11%。

品牌焕新升级,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

此外,奇瑞能够在2020年实现销量跑赢大势,还得益于品牌热度的提升。去年,基于对新消费群体、新营销形态的洞察,奇瑞一方面强化品牌与用户的“虚拟连接”,初步构建了包括“技术奇瑞大讲堂”、“真相实验室”、“奇妙知识局”等内容互动平台。另一方面,继续做实线下,通过“秘境探索”、“客户体验日”、“艾瑞泽5 PLUS‘去中心化’发布会”等创新营销活动夯实线下体验。

在“秘境探索”活动中,消费者可以在新疆、云南、甘肃等地,通过长途试驾,感受奇瑞汽车在不同地区、不同环境和不同路况下的表现。全方位的了解和体验奇瑞汽车产品的技术特点和品质魅力。

在“客户体验日”上,奇瑞会安排公司的产品、研发、销售、服务等各模块负责人与客户一起畅所欲言,近距离聆听客户对奇瑞的产品以及服务等多方面的建议,充分展现了奇瑞汽车“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在“艾瑞泽5 PLUS‘去中心化’发布会”上,消费者可以看到一场彻底颠覆传统“套路”的发布会,全程没有枯燥的图文讲解,更没有传统的领导致辞环节,观众可以全程沉浸在互动感十足的各种环节中,尽情释放激情。

除了年轻的激情,还有满满温情。去年,奇瑞结合自身业务,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责任实践,努力做一个有温度、有担当的中国汽车品牌。例如去年1月中下旬,面对突发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抗疫一线医用物资骤然吃紧。

奇瑞集团第一时间利用自己的全球渠道,不计企业经济得失采购抗疫物资。短短20多天,奇瑞就发动各大海外基地和海外合作伙伴,采购了共计22.5万件紧急医用物资,驰援湖北、安徽等地抗疫一线,是国内疫情最严峻时期、最早向国内发回物资的中国企业之一。

后来,随着国内疫情渐渐得到有效控制,海外疫情呈扩散之势。自2月底开始,奇瑞集团又伸出援手,陆续向20余个国家政府和合作伙伴,“逆向”支援捐赠各类医用物资。

整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奇瑞累计募集和捐赠医用物资超过100万件,投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抗疫战场,为全球20多个国家送去医用物资和抗疫疫情宝贵经验的“中国方案”,树立了大国品牌的责任形象。2020年,奇瑞汽车连续五次荣获国家授予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荣誉。

写在最后

回首2020年,对于奇瑞汽车来说,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战略转型势能全面释放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突发和汽车市场下行的双重压力,奇瑞汽车在产品、渠道和品牌上都迎来了突破。接下来,随着产品、渠道和品牌的持续发力,相信2021年,奇瑞汽车将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