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彻底告别“暴力年检”!2021年年检新规必须得了解!

2021年01月15日 14:27:03
分享到:
来源:

一说到年检,可能很多车主会心头一紧。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流程繁琐,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个检测过程很“伤车”。而一提到年检标准改革,很多人内心的os就是:又增加哪些“伤车”的项目,还是折腾出了什么新花样?

不过,在2020年制定的年检新规,还真不是新增让车主烦心的事,而是解决用户的烦恼。2021年1月1日,GB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正式实施。

根据新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新年检标准有六个取消三个新增。另外,新车年检周期进行了调整,而且对以往的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进行了合并统一标准。

以往的年检有两套检验标准,分别是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简单来说,前者属于静态检测,这一部分主要检测的是车辆外表有没有进行非常改装,比如换运动包围、排气管、空气滤清器等等。

不同于前者,综合性能检测涵盖的项目非常多,包括车速误差、动力性能、悬架性能等等,相对于前面的静态检测,动态方面的检测会更加严格,因为单一项目出现不达标而导致检测不通过的现象时有发生。

而根据2020年发布的GB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这两套测试标准将合二为一,以后用户进行年检再也不需要走两套测试标准,效率、便捷性大幅提升,用户在年检的时候更加方便。

新实施的年检标准,最大的变化在于取消了六个年检项目,并且新增三个测试内容点。根据新标准,取消车速检测、车速表误差检测、车载噪音检测、电子手刹检测、前照灯偏离量检测、悬架检测。

其中,取消车速检测可以说是众车主喜大奔普的一件事。要知道,很多车主之前对这项检测都是厌恶至极,因为这项测试对车辆的伤害极大,臭名昭著的“暴力年检”就是出自于此。

在测试时,由测试员将车辆开上马力机后一脚地板油进行全油门加速,由于有一部分车并不是在热车完毕状态下进行测试的,爆缸和自燃在年检中屡见不鲜。

另外,测试达不达标标准模棱两可的电子手刹和噪音测试也被取消,前者因为在实际测试过程容易受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不仅可能出现达不到测试标准,还可能诱发刹车系统出现故障问题。

同样的,后者也经常因为噪声排放没有一个具体的判定标准,遭到了不少车主的吐槽。此次年检新规取消这两项测试,着实让不少车主省了不少的心。

而新增的三个内容点分别是增加轮胎花纹深度检测、汽车轴距检测以及车辆举升装置。这三个测试,都是比较常规的测试,若非是进行过非法改装的家用车,基本上都能通过。

除此以外,新年检标准中提到的验车范围和时间上也都有明显变化。根据2020年公安交管曾进行“放管服”改革,年检新规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检验周期层面,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2年进行年检1次,这也就是说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检测时间分别是第6年、第8年。

值得注意的是,6年免检不等于不用年检。新车虽然在6年以内都不用去年检站进行检测,但每隔2年必须要到当地的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并领取检验合格标志。

当然,在新车6年免检期内,除了到当地的车管所领取检验标志以外,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上即可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最后,教授给大家简单温习一下关于年检前的一些准备以及年检的具体流程。根据教授查得的相关的信息,年检前的准备、资料以及年级的具体流程如下:

①年检前的准备

A.是否还有未交清的罚款,若有需先交清罚款;

B.车型外观必须跟行驶证上的图片基本保持一致;

C.各种灯具、仪表齐全有效;

D.刹车性能良好(手刹脚刹)

E.所有的车窗玻璃完好,且未粘贴镜面反光膜;

F.同轴轮胎的花纹需要一致;

G.未使用可拆卸的号牌架和可翻转的号牌架;

H.不存在非法改装等不符合标准的情形,不必要去花些不必要的改装费,省得装X不成年检反不过;

I.需要配备反光性警示牌。

②年检前需要准备的一些资料

A.《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现场提供);

B.机动车行驶证原件以及复印件、车身照复印件;

C.车主身份证。若为他人代办,则提供代办人身份证;

D.有效期内交强险保单副本;

E.200-500元现金。

③年检的具体流程

A.填写机动车年检申请表,提交资料,等待;

B.收费检测,若怀疑某项检测不正确可申请复检,但是检测费重新收;

C.领取检测报告、环保标识以及行驶证副本的签章。

总的来说,年检的一次次改革,皆是为了驾驶员、乘客和其他车辆行人的安全出发,而根据2020年提出的新版《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项目和方法》来看,年检的整体难度明显下降,而且更加合理和人性化。

以往容易被莫名其妙卡住的电子手刹测试和噪音测试取消,成功为车主减负,而车速这一暴力测试项目的取消可谓大快人心,新增的三项检测难度不大,且充分回归了保护车主安全的本质,这点值得表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