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局势!什么协议令美大惊失色?英国驻美大使:绝不许中国成为疫情后赢家

2021年01月15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

欧盟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一直作为西方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活跃着,但是近年来欧美之间摩擦不断,欧盟跟美国的关系逐渐恶化。最近在美国还为大选、疫情等问题烦恼的时候,欧盟突然宣布正式跟中国达成《中欧投资贸易协定》。这一历时七年谈判才达成的协议让美国大惊失色,英国驻美大使卡伦·皮尔斯更是忧心忡忡得表示不能让中俄成为疫情后的大赢家。

中欧协定影响巨大‍

中国跟欧洲从工业时代开始就是竞争对手,虽然双方从2014年开始就有在投资上达成合作的意向,但是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谈判一直无法推进。

美国的态度对中欧这一谈判的影响非常大,因为欧盟很难抛弃自己的盟友去选择中国。但是近年来,特朗普对欧盟的所为所谓惹恼了欧盟,欧洲国家最近还掀起了对美国征收“数字税”的热潮。

在欧美关系恶化,美国因为总统换届无法顾及盟友的情况下,欧盟终于跟中国正式达成《中欧投资贸易协定》,欧盟跟中国的关系正式转变为合作伙伴。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双方企业在对方市场的投资都能得到保证。

英大使危言耸听‍

在中欧达成协议的时候,英国脱欧也进入最终阶段,然而,即将脱离欧盟的英国却陷入了困境。英国国内发现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众多国家纷纷对英国下达航空禁令,并终止了跟英国的贸易往来。

最近英国驻美大使卡伦·皮尔斯在中欧投资协定达成当天就对记者表示不能让中国跟俄罗斯成为疫情后的赢家。皮尔斯认为在疫情后时期,西方国家应该团结起来,互相帮助,以此来应对来自中俄的战略挑战。

英国这位大使的态度跟美国很像,在疫情等问题上英美都有类似的立场,比如美国宣布要禁用华为之后,英国也强硬得将中国5G技术提出了英国网络建设的合作伙伴队伍。在疫情方面,英国也曾多次宣称要让中国为自己在疫情中受到的损失买单。

显然,英国已经跟欧洲其他国家渐行渐远。现在中国是世界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欧盟各国在这时候跟中国达成协议也有要搭上中国经济发展这一快车的目的。恐怕,英国只能想办法去让美国出手将自己从经济跟疫情双重危机中拯救出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