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一发而动全身,雷诺全新战略的转折

2021年01月15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

在接任雷诺首席执行官6个月之后,卢卡·德·梅奥于1月14日正式对外发布了“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旨在将雷诺集团的战略重心从追求销量调整为更加重视价值创造。在全新战略中,扭亏为盈,实现可持续盈利;整合品牌,扩大市场等成为了重点。

量变到质变:从追求销量转变为盈利优先

“Renaulution”战略计划分为复兴、革新、变革三个阶段,雷诺对未来五年做了清晰的规划。其中,从现在起至2023年为复兴阶段,重点关注利润率和现金增值能力;从现在起至2025年为创新阶段,持续更新并丰富产品矩阵,提升品牌盈利能力;2025年之后,为变革阶段,计划将商业模式转向科技、能源和出行领域。

这是自卡洛斯·戈恩下台之后,雷诺推出的首个战略蓝图。

2020年7月1日,卢卡·德·梅奥正式出任雷诺首席执行官,彼时雷诺的境况并不乐观。根据雷诺汽车发布的财报,雷诺2020年上半年销量下降35%,营运亏损20亿欧元(约16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72.9亿欧元(约600亿元人民币),出现了创纪录的半年亏损。

也因此,“扭转亏损”成了梅奥上任之后的第一宣言。

细分来看,此次发布的“Renaulution”战略中,最先被提及的目标是恢复竞争力。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扭转亏损,提升盈利。

根据雷诺制定的全新盈利计划,到2023年,雷诺集团的营业利润率将达到3%以上,累计汽车经营性自由现金流(2021~2023年)约30亿欧元,并将投资(研发和资本性支出)降低到收入占比的8%左右。

到2025年,集团经营性利润率至少达到5%,累计汽车经营性自由现金流(2021~2025年)约60亿欧元。

梅奥表示,Renaulution事关雷诺集团发展战略由销量向利润的导向转变。这不仅仅是一个转折,更是雷诺商业模式的深远变革。

根据戈恩2017年的规划,到2022年雷诺需达成50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Renaulution”战略则对产能计划做了适当调整,从2019年的400万台调整到2025年的310万台。

显然,新目标把重点放在价值而不是戈恩积极追求的产量上。

紧衣缩食控制成本,牵一发而动全身

不过,结合雷诺的盈利能力,降低产能的原因可能也包括控制成本。

去年9月,梅奥在写给员工的信中曾直言不讳:“说实话,雷诺不习惯以持久和稳定的方式创造利润。”并发出预警,成本削减可能需要超过该公司此前公布的目标。

梅奥口中“此前的目标”制定于其上任之前。去年5月,雷诺曾制定削减成本计划,并宣布将裁员约1.5万人,缩小生产规模,重组法国工厂,以期节省20亿欧元的成本。

对比之前的目标,新的“Renaulution”战略做了更详细的计划,意在提前实现成本控制计划。具体为,于2023年总成本控制提升到25亿欧元的水平,2025年目标为30亿欧元,其中包括固定成本变动。

在其他方面,到2023年,可变成本将实现单车降低600欧元。到2025年,将关于研发和资本性的投资支出,从占收入10%左右降至8%以下。

削减成本,确保集团提升可持续盈利能力。同时,雷诺还做出“在2050年之前在欧洲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承诺,这促使其必须加快各方面的效率。

根据战略,雷诺将通过联盟协同,提升工程制造的效率、速度和性能。具体来看,车型平台将从6个合理优化为3个,集团80%的销量基于此3个联盟平台,动力总成也从8个系列合理优化为4个系列。在时间规划上,在现有平台上推出的所有车型,将在3年内进入市场。

新战略还计划将雷诺集团旗下品牌雷诺、达契亚、Alpine和新出行品牌Mobilize这四大支柱重建雷诺

同时,推出了利润率更高的产品矩阵,到2025年推出24款产品,其中半数分布在C级和D级细分市场,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车。

根据官方数据,2020年雷诺全球总销量约295万辆。雷诺强调电动车成绩巩固了其欧洲市场的领先地位,去年全年累计售出电动车约11.6万辆,同比增幅达101.4%,而未被提及的中国市场销量可能并不理想。

此次,针对中国市场,雷诺集团表示,目前集团的战略重点是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以及开发本土品牌的车型。

未来将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在中国的资产,同时借助中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为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移动解决方案。并且,从2020年12月起,雷诺已经开始从中国向欧洲出口“Dacia Spring Electric”电动车。该车由雷诺日产汽车和东风的在华合资公司易捷特生产,为雷诺e诺同平台的欧洲姊妹版车型。

此外,在雷诺控股的合资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雷诺将为欧洲开发一款A+级轿车,用于出行解决方案。

总体来说,在疫情冲击下,车企都进入了生存模式。对于雷诺而言,从销量重心转变为价值创造的新战略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一条更需谨慎的道路,但同时,也是其扭亏为盈的重要转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