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逆风穿越2020|年度销量报告

2021年01月15日 16:18: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最后一个月,别克拿下全年最高单月销量——128591台,这也是自2018年至今最好的单月销量纪录。自此,连续9个月销量增长、整体实现同比2019年全年销量增长6.3%的别克,交出2020年的整张答卷。

926328台,令人不禁联想“倘若没有疫情的话……”。然而这个世界上没有“倘若”,只有“已经”。每个在2020年跑赢大盘的品牌,它们穿越过的,不过是无数个选择。

翻看2020年驾仕派对于别克的报道,疫情复工之后,我们做过昂科旗、GL8的“王者之战”;做过别克战略车型昂科威S的系列报道,而从第四季度开始,因为购入别克微蓝6插电混动的缘故,关于别克新能源板块的关注在持续增长。

当我的闺蜜们纷纷评价这台微蓝6“看起来绝对不止十几万”的时候,我发现不管这几年有多少人唱衰别克、有多少人从销量的下滑质疑过别克,但那个“比一般品牌高半级”的别克,它依然站在这里。不管风多大,未曾动摇过。

这不仅需要自身内心的坚定。这也证明所有问题都会在时光中找到答案。进入中国市场22年的别克,在2020年11月份,也收获到了自己第1200万位车主。

风再大,时间都不会说谎。

市场的关注度在哪里,媒体的报道就在哪里。很显然,从我们对于别克在2020年车型的报道上来看,别克在2020年的重点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聚集在高端及改善车型上。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驾仕派2020年由读者及内部测评团队盲投出来的年度MPV中,别克GL8是第一个确认的胜出者。

因为毫无悬念。

GL8在2020年12月份单月卖出19988台,全年累计销量156879台,同比增长5.9%,越是高端的型号越难买。

这可能是地球上最强的一台MPV,不仅在于它在中国开辟了中高端MPV的细分市场,更因为在多年的深耕中,它对中国消费者的那一份“懂”。它懂中国人对于“礼待贵客”的热情,它懂中国人行在路上时所需要的那一份“心境”。在全新一代改款之后,它用七座、六座和四座再度定义了行业风向,其中最供不应求的是艾维亚六座和四座版本,足以见证中国人在时代变迁中,明确迭代的使用需求。

别克的SUV阵营则在2020年贡献出了最大的增量:1-12月累计销量超过228800辆,同比增长达到43.4%。其中,“高端化”依然是亮点。

驾仕派疫情期间的“选题流量王”来自于别克昂科旗的系列对比。这台车型在2020年12月份卖出4736台,更关键的是,普通版旗舰车型和艾维亚版本车型相加的比例,一直稳定占比约50%。这也意味着,昂科旗本质上并不是我们选题中所做的途昂、汉兰达这样的竞争对手,目标消费者在对比的往往是豪华品牌SUV车型。

另一台2020年的别克旗下热点车型昂科威S给我最深的印象来自于万茜所代言的广告海报,伴随一句“活出漂亮”一夜之间占据了各大城市的核心位,那会儿正流行着《乘风破浪的姐姐》,感叹别克动作之快、切入点之精准。昂科威S上市之后,销量迅速破万,彰显了“漂亮”的实力。

别克主销SUV昂科威在1-12月累计销售137423辆,占比超过别克SUV总销量的一半,去年我有很多工作在体制内的朋友买了这台车型,评价除了配置高、操控好之外,老婆孩子的平均满意程度显著高于其他品牌,“这台车很舒适”这一句简单评价,也正是多年来别克在感官上对于舒适、高级感深耕的结果。

2020年别克的轿车序列销量则呈现一个“稳”字。2021款别克君越和君威在1-12月总计销售190852辆,同比增长16.7%。其中,2021款别克君威在2020年12月销售15517辆,创下历史单月最好成绩同时,迎来了第150万位车主。这台车从最早印象中的黑色商务轿车,到后来风靡的运动轿车“当红”,到现在的“新驾值之美”,见证了中国品质轿车主流消费者的变迁。

主销车型别克英朗系列在2020年推出了2021款英朗典范及轻混动车型,销量连月呈现迅猛攀升之势,2020年12月销售42233辆,同样创造了单月最高销量纪录。不管外界对于“几缸”的争论如何不休,还记得英朗的口号么?“懂你说的,懂你没说的”——市场需要什么,别克就提供什么。这种尊重的姿态,理应赢得赞赏。

新能源方面,别克微蓝家族在2020年12月的销量为2823台,环比增长35.1%。1-12月累计销售16061辆,同比增长4倍以上。尽管在排行榜上处于中游位置,但已经是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销量的制高点。别克及通用的相关掌舵人不止一次在不同场合的采访中都表示过:新能源是不能输的时代之战,在2021年,别克在新能源方面还会有更好的表现,并有足够信心继续领跑合资品牌的新能源细分市场。

所以在看遍整个别克2020年的成绩单之后,我发现最大的亮点其实就在于以上我所表达的我印象最深的车型身上:越是大车,卖得越好。比如昂科旗的销量远比昂科拉家族高,GL8的销量远盖过小弟GL6(尽管昂科拉和GL6实际销量尤其是在细分市场中可圈可点),这就不难理解整个别克在2020年,为何高端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8%。

在逆风的战场上,坚定夯实“高端化”、“高级感”和“高半级”的既往认知,比任何噱头都要来得有效。在逆风的战场上,认清自己、表达自己、呈现自己,是别克2020年最明确的方向,也是最有力的战术。

整个2020年的汽车市场上,别克是头脑最清醒的那一个。你很少看它砸出“爆炸性”新闻,但你看它的新车策略和传播节奏,可谓是“娓娓道来”。这个故事不曲折,但有力;这个故事不耸人听闻,而是逻辑严密。

在销量榜单之外,别克在其他一些榜单上的成绩,也正可以说明在2020年,别克都做对了什么。

在2020年度J.D. Power(君迪)发布的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多项调研报告中,不仅别克品牌在魅力指数榜及销售满意度榜单上均排名第一,GL8、昂科威、威朗的魅力指数高居细分市场榜首,同时,别克GL8、威朗在新车质量榜夺魁;在服务方面,别克品牌还荣获了“2020中国汽车服务金扳手奖——服务标杆奖”。

那些逆风而行的人,不仅是在进击时果断,在看不到的地方也从未懈怠。1200万用户,或许是别克除了强有力的产品阵营之外最扎实的资产。在2021年,如何服务好中国市场上最庞大的品牌用户群体之一、如何进一步讲好一个“最懂中国”的故事,将是别克在新的一年最大的看点。

风,何时会停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只知道,懂得逆风而行的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比旁人走得更为坚定。每个在2020年跑赢大盘的品牌,它们穿越过的,不过是无数个选择。

选择坚定而不是动摇,选择引领而不是跟随,选择创造而不是复制。

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选择活成一个独特的自己,选择活出独有的漂亮,而不是别人嘴里的漂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