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通用股价一夜暴涨的新物种,盘点近年发布的“飞行汽车”

2021年01月15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

飞行汽车(eVTOL),相信对于不少科幻迷而言并不陌生,在科幻电影、小说中常有出现,但也仅存在于科幻作品当中。而实际上,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飞行汽车这一科幻产物其实已逐步照进现实。

当前全球市场都颇为看好飞行汽车行业,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到2040年,自动驾驶飞行汽车的市场价值将会达到1.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4万亿元)。Frost&Sullivan的最新研究也指出,飞行汽车或将于2022年开始运营,到2040年将以46%的年复合增长率扩大到43万辆。

面对这片“大蓝海”,各大汽车企业和科技企业纷纷进行布局,下面,买车君盘点一下近年来发布过的那些“飞行汽车”。

凯迪拉克eVTOL

在刚刚开幕的2021年北美消费电子展(CES 2021)上,通用汽车展示了旗下凯迪拉克的电动穿梭汽车和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汽车,通用也因此股价大涨,市值接近700亿美元,创下近十年来最高纪录。

其中这款飞行汽车形态上非常特别,使用了带有4对旋翼的超轻型机身,而且前后两对旋翼并不在同一水平线上,未来感十足。机舱内可容纳一名乘客,拥有环绕式的座舱设计,支持语音控制,手势识别和生物识别等功能。

该飞行器配备了90kW的电机和最新GM Ultium电池组,速度可达每小时56英里,约合90km/h,可见电机功率和飞行速度都不算出色。不过就服务场景而言,从凯迪拉克的概念视频我们可以看到,该飞行汽车将用于楼顶到楼顶之间的乘客转移。

FCA eVTOL

同样在CES 2021展上,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就发布了一款与Archer Aviation合作研发的飞行汽车。

首先,Archer Aviation是一家美国的空中出租车初创公司,团队实力相当强大。Archer Aviation此次与FCA合作也将收益于后者的低成本供应链,以及工程和设计经验。另外,该公司一直聚焦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这将有利于其未来批量生产轻型城市飞机。

FCA的这款eVTOL搭载的电池组容量达187kWh,设计飞行距离为97km,最高时速可达241km/h,很显然其主要服务场景为短途快速运输,比如城市内通勤。值得一提的是,eVTOL的定位为电动垂直起降飞机,参考早期的效果图,该机型拥有V型尾翼和12个倾转螺旋桨,用于垂直起降,固定机翼则提供水平飞行的升力。

保时捷×波音

在早些时间,保时捷和波音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其中就包括两家公司将合作从城市交通扩展到空中领域。去年初,保时捷正式向美国专利局提交了关于电动飞行器的专利,该专利或为保时捷和波音公司合作研发的飞行汽车。

该飞行器具有同样采用VTOL垂直起降飞行模式,拥有四个大型旋翼,而其中两个旋翼还可进行翻转,不仅实现了垂直向上的推力,起飞后还可以转为水平推力。该专利的描述为:“可以使用包括不同尺寸的多个风扇代替自由移动的转子来驱动飞机。”

中国车企的飞行汽车布局

说到飞行汽车,其实中国企业也早有布局,比如说吉利和小鹏就是其中较为高调的两家车企。

吉利TF-2A

先说说吉利,其在前几年开启的买买买模式给人留下了印象的深刻,在收购的公司中就包括一家飞行汽车公司,美国Terrafugia。而最近,吉利的飞行汽车项目也有了一些眉目。

去年6月份,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太力飞车(Terrafugia)正式发布了TF-2A的原型机,而这一款则是更贴近主流的VTOL机型,布局上采用了上单海鸥翼和H型尾翼的组合,机翼两侧的撑杆分布有8个升力电机。同时,TF-2A最大航程为100公里,巡航速度可达到180km/h,可搭载2名乘客。

该原型车已在杭州基地成功进行实验首飞,吉利方面表示,后续将持续优化升级设计,将在不久后正式推出全尺寸TF-2A原型机。

小鹏旅航者T1

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小鹏汽车展示了一台名为旅航者T1的飞行汽车,虽然是一款“概念飞行汽车”,但这也着实刷新了人们对这家造车新势力的想象。

据悉,旅航者T1采用的是开放式座位和8轴螺旋桨设计,可搭乘1人。同时,这款飞行器将拥有5-25米的低空飞行高度,配备自动驾驶系统,支持垂直车位起降,并支持智能交互和低空智能地图导航。

据了解,这家由何小鹏和小鹏汽车共同投资、控股的小鹏汇天已经创办7年。去年12月,何小鹏还发布了其第二款飞行汽车T2的效果图,并表示在2021年会有更多创新布局。

可以看到,无论是从大型航空公司,还是汽车产业巨头,再到初创公司,都在给飞行汽车行业添柴加火。不难想象,随着飞行汽车实现商业化,将大幅减轻城市道路的交通负担,也为未来出行带来了无穷的可能性。但是,先不说目前这个新物种的技术发展和研发制造成本问题,飞行汽车行业能否兴起还有赖于政策的支持,并且需要建立健全的相关法规,更重要的是安全性方面的巨大挑战。不过,一想到在有生之年或许能够“打飞的”出行,内心还是充满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