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如何引领豪华车市场?

2021年01月15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

《时代周刊》曾评价任正非为“一个为了观念而战斗的硬汉”,正是因为这种不断地“战斗”,我们才看到了如今华为的遍地花开。

放到汽车身上,这个理论依旧成立:“梅赛德斯-奔驰,是一个为探寻豪华新定义而战斗的品牌”。

在汽车百余年的历史长河里,有关“豪华”的定义经常多变,但未曾改变的,是奔驰一如既往地不断刷新对豪华的定义。无论是当年“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还是后来“这才是新生代豪华轿车该有的样子”,奔驰总担当着“豪华定义者”这个角色。

全新S级轿车将于今年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上世纪50年代,当人们对豪华汽车的概念还处在建立认知的阶段,梅赛德斯-奔驰用S级精准诠释了豪华车的概念,也开辟了豪华车的全新时代;而如今,当汽车工业发展到新阶段,梅赛德斯-奔驰将如何重新定义豪华?

01

新的豪华,巅峰在奔驰

巴菲特曾说,一家真正称得上伟大的企业,必须拥有一条持久不衰的“护城河”。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累计销售2,164,187辆新车,其中,插电混动车型及纯电车型占乘用车整体销量7.4%。过去一年,中国市场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业绩表现的主要驱动力,共销售774,382辆新车,同比增长11.7%,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继续领跑豪华汽车市场。据中汽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奔驰的上险数达到近80万,成为豪华车品牌上险数排行榜上实至名归的第一名。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共推出18款新车型,覆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

轿车家族持续贡献品牌销量近一半份额,C级车、E级车、S级车保持优异表现。其中,E级车于去年9月迎来变化最大的中期改款,在智能、舒适、设计等维度全面升级,上市后持续获得市场认可。S级轿车在目前的产品周期仍保持细分市场优势,再次定义大型豪华车的全新标准。SUV车型延续良好增势,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8%,占整体销量近40%。随着新生代车型的进一步丰富,该家族产品同比增长达36%,销量占比为20%。去年全新推出的GLA SUV自交付以来,就迅速受到市场青睐,销量持续上涨;GLC SUV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此外,GLE SUV也实现了高双位数同比增长。

作为GLE SUV系列的“彩蛋”,全新GLE 350 e 4MATIC的问世,更是向市场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拥有103公里(NEDC综合工况)纯电续航能力,再一次全新演绎了豪华的定义。

梅赛德斯-奔驰新生代车型在华阵容达7款

此外,国产阵容持续彰显强大本土研发生产能力。目前,8款“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国产乘用车型为品牌在华销量贡献超过3/4的份额。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梅赛德斯-奔驰,自然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产品。

从这个角度上说,奔驰的“护城河”来自于全系的产品竞争力。

产品是消费者感受“豪华”最直接的一环,构成“豪华”二字的,还有一个完整的链条。

在经过疫情冲击后,中国的豪华汽车品牌市场消费更加成熟,这也意味着豪华车消费者更多是换购、增购人群,他们对产品需要更高,对服务体验要求也更为严苛。

机会摆在面前,该如何把握?

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提出了《服务公约》,提出“绝不收取金融手续费”和“绝不捆绑销售”的承诺。这一举措开创了豪华品牌在这一方面的先河,而一年多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潜在客户正是因为《服务公约》, 把钱包中的钞票当作选票,最终把喜爱和信任,投给了奔驰

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也在服务领域践行“客户为先”的坚持,并将这一追求落实为“心豪华”的服务理念。2020年,奔驰提出发布品牌的价值共识——“待客之道”,打造“心豪华主义”的服务体验,将豪华质感与品牌温度注入每一个客户触点,力求打造中国用户最心向往之的豪华汽车及服务品牌。

以“心豪华”升级服务体验

但令客户惊喜的“心豪华主义”还不止于此。

作为在华最早部署数字化业务的豪华汽车品牌之一,梅赛德斯-奔驰基于网站、微信、APP和车机互联四位一体的数字化新基建,构建了覆盖全消费场景的便捷数字化客户触点。

轮胎一键焕新等数字化服务项目已实现核心市场全面覆盖;与此同时,奔驰还通过“2020网络升级计划”,通过对空间、多媒体、流程、人员的优化,打造用户为中心的新零售体验空间。目前已有约140家授权经销商完成升级。

梅赛德斯-奔驰是在华最早启动数字化零售探索的豪华品牌之一

从“敢为天下先”到“能为天下先”,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有实力。

奔驰的气度与魄力,可见一斑。将豪华创新至“心”,这也是奔驰销量上涨背后的又一重要原因。

奔驰不把销量挂在嘴边,而是不停歇、奋力地写一下每一个节点。无论车市如何变迁,都能坚持冷静而准确的研判,坚持执着地做自己的事,关于客户,也关于责任。

02

新豪华的更高意义 在于责任

奔驰在为中国客户提供令人向往的产品和“客户为先”的服务体验时,也不忘积极践行社会企业责任,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奔驰在华公益探索始于2007年。在星愿基金成立前,奔驰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遗产地保护及环保领域的合作,正式开启在华公益之路。

2010年,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正式成立,针对环境保护、驾驶文化、教育支持、文化艺术以及社会关爱“4+1”领域开展公益实践。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成立十周年。经过十载成长与积淀,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已经发展成为具有科学、高效、合规管理体系的开放性综合公益平台。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梅赛德斯-奔驰以耕耘十载的星愿基金为载体,多年来累计投入约2.4亿元,持续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及广泛的公益群体持续践行责任之道。

仅“扶贫”一项,星愿基金在生态、教育、文化等领域全面开花。

星愿基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携手启动的中国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和遗产地居民一起探索生态扶贫新方式,以“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全新扶贫思路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其中,高山蜂蜜可持续生计试点项目在2020年迎来突破性进展:2020年初,合作社仁娜斯巴藏蜂蜜产品进行了专业加工罐装,正式取得国家标准食品生产许可证编码,自此更加放心地走入市场。

仁娜斯巴藏蜂蜜正式取得国家标准食品生产许可证编码

而在教育领域,星愿基金职教助学计划资助范围持续扩大。通过“求学保障+技能保障+就业保障”三合一模式,助力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以期实现个人发展与行业发展的双赢。截至目前,星愿基金职教助学计划已资助了480位职教学子和90位职教老师。

星愿基金更是提倡“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为乡村教师提供专业、系统、精准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让受训老师成为当地心理健康教育的“种子教师”,带动乡村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提高。

在文化领域上,作为唯一同时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展开公益合作的国际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始终致力于支持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助力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

疫情期间,奔驰有着比利润更加重要的坚持,那就是:

希望和爱。

在过去的一年,梅赛德斯-奔驰作为首批车企积极参与抗疫防疫,共捐助3000万元用于湖北、北京等地的紧急抗疫和长效防控,不仅是首批参与抗疫捐赠的车企之一,且捐赠项目覆盖范围广、惠及人群多,兼顾紧急防控物资需求和疫情防控长效工作,并以高效、透明、扎实的项目跟踪机制确保捐赠款项全部落实完毕。

而这一切,如果没有星愿基金成立10年以来和公益合作伙伴的长期良好合作基础,也不可能实现。可以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CSR事业中一贯坚持的高效与合规,在疫情大考中验出了足金的成色。

如果说销量能让一家车企走得更高,那么社会责任无疑会让它走得更远,从这个角度说,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将新豪华主义探索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03

写在最后

奔驰的“豪华”之所以“豪华”,就是在不同的时代里,不断为时代带来创新又不断传承。

在中国风雨几十载,坚持“客户为先”,坚守初心,梅赛德斯-奔驰见证了一代又一代豪华的精进与匠心传承。

从“新”到“心”,奔驰矢志不渝,突破进化,聚焦点始终都是用户。也难怪,无论在中国的哪座城市,奔驰车都是能见度最高的豪华车。

究其原因,乃是产品与产品之外的一切,都让人心向往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