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销噱头还是技术创新,续航1000公里或许真的没必要

2021年01月15日 18:52:03
分享到:
来源:

在几年之前,似乎续航里程是衡量一款新能源产品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不过,随着技术进步,新能源产品的续航里程也不断提升,纯电续航从200公里,逐步增加到500多公里。但是,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依旧有很多痛点,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安全焦虑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最近这段时间,续航1000公里的概念被搬上“舞台”成为了一大热点,蔚来、智己、广汽埃安以及比亚迪都在宣传,将来产品的续航里程会达到1000公里。从表面上来看,1000公里续航似乎可以解决用户的续航焦虑,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充电焦虑未解决,续航再长也无用

在新能源产品发展的初期,续航里程的确是吸引消费者的一项指标。那时的纯电产品续航里程并不高,200公里上下,很难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因此,续航里程显得极为重要,同时也成为了企业的宣传点。

不过,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车辆的续航里程也不断提升,逐步满足用户出行需求的同时,也解决了部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电池容量的增加,充电时间也不断加长。慢充需要几个小时,即便快充也半个小时左右,由于像无法像燃油车那样,迅速补充“能量”,因此用户产生了充电焦虑。而且,反复的放电、充电,导致电池衰减,难以维持长续航。

现在,1000公里续航的车型即将出现,的确能够减少充电次数,不过充电时间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即便时间上进行了压缩,但依旧无法像燃油车那样,几分钟内补充燃料。

所以,在笔者看来,提升续航里程只不过是“治标”,并没有“治本”。如果充电问题不解决,那么超长续航里程始终会是个“噱头”。

超长续航不重要,价格因素是关键

现如今,消费者并不太过在意续航里程,比如家用燃油车一箱油也就跑个六、七百公里,少一点可能也就四、五百公里。而且现在许多燃油车正在“压缩”油箱,油箱的容积逐渐变小。况且,最近火起来的宏光MINI EV,其续航里程只有170公里,核心卖点既不是续航里程,也不是充电时间。其实不难发现,续航里程的优先级已经下降,消费者更多考虑的是价格因素。

相比同级别燃油车,新能源产品更贵,而且短期内无法做到“油电同价”,所以续航里程再长也无法吸引消费者。只是能让消费者认识到现在的新能源产品发展到了什么程度而已。

更为重要的是,这次蔚来所宣称的1000公里续航只是最大续航里程,而非是NEDC续航里程。最大续航里程的参考意义并不大,毕竟是在理想环境下测得的数据。因此,1000公里续航也只是华而不实。

不仅如此,消费者还担心里程衰减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进入冬季后,尤其是在北方城市,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将会“打折”。比亚迪汉EV曾被曝出,续航里程缩水三分之二。不仅仅是比亚迪,包括特斯拉、蔚来在内的几乎所有车企都会面临冬季里程衰减的问题,而且现阶段解决办法都无法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除此之外,电池寿命也会影响续航里程,随着电池反复充电与放电,其寿命也在减少,里程衰减在所难免。现在很多号称续航1000公里的产品,的确在宣传中承诺电池几年内无衰减,但是这些新技术还未落地,量产车上并未应用。而且在之后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电池会不会衰减,还有待验证。

水滴观点:续航1000公里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它只是纯电产品的一个指标而已。现在大多数新能源产品的续航,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毕竟很少的用户会连续开车跑500公里,或者更长。消费者现在关心的并不是有多长的续航,而是补充电量的速度。因此,车企应该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之间寻找出一个平衡点,帮助消费者消除顾虑。而不是,鼓吹自己超长续航,从而达到宣传的目的。

文/吴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