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底

2021年01月16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 马晓蕾

编辑 / 牛跟尚

设计 / 赵昊然

无论是汽车还是消费电子产品的制造商都对芯片行业的需求急剧增加,半导体公司却只能让客户们耐心等待。

恩智浦在亚利桑那州的工厂。恩智浦2020年11月告诉客户,芯片严重短缺,将提高产品价格 ▼

芯片短缺已导致一些半导体的价格上涨,订单交付延迟,汽车制造工厂闲置。如果问题持续下去,消费者可能会看到新车和一些电子设备的延迟、甚至价格上涨。

更糟糕的是,这种情况没有快速解决的办法。增加新的芯片制造设备又贵又慢,最严重的供应问题往往发生在对制造商来说利润较低的老生产线上。

“在整个半导体行业,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备用产能。”行业分析公司VLSIresearch总裁里斯托·普哈卡(Risto Puhakka)说,“而且需求还在继续增长。”

短缺加剧了目前半导体行业的动荡。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在产品延期后罢免了其首席执行官鲍勃·斯万(Bob Swan),手机芯片巨头高通公司(Qualcomm Inc.)也加入了交易狂潮。

全球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1月14日表示,正在与汽车行业合作,以解决关键的短缺问题。

首席执行官魏哲家(C.C. Wei)还表示,台积电的客户可能会提高芯片库存,以防范未来将遇到的瓶颈。该公司表示,在需求激增的情况下,今年的资本投资比2020年至少增加了47%。

按市值计算,美国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图形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 Corp.)和荷兰汽车、工业和通信芯片供应商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 NV)在内的各种供应商都受到了供应危机的影响。

英伟达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市场对它最新芯片的需求如此之大,以至于它的增产能力已经跟不上了。

在芯片工厂实际上已经全部耗尽产能的情况下,汽车制造商和消费电子制造商仍在争夺有限的生产能力。

对笔记本电脑需求急剧上升、疫情时代的远程办公增加了人们对云计算服务及其背后的数据中心的需求。除此之外,芯片公司表示,对用于新型5G手机的芯片的需求激增,也对制造能力造成了挤压。

而美国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限制导致竞争对手竞相抢夺市场份额。

福特表示,肯塔基州的一家工厂因为芯片短缺而停产 ▼

中国是需求恢复较早的国家,是最早感受到压力的市场之一。而汽车行业也是最先受到冲击的行业之一。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表示,肯塔基州一家工厂将停产,原因是芯片短缺,一些竞争对手也因此改变了生产计划。面对芯片短缺,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要求供应商储备一年的芯片。

虽然芯片短缺的影响范围很广,但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尤为明显,因为在疫情初期,汽车行业受到供应下滑和工厂闲置的疫情冲击。

汽车行业的主要芯片供应商恩智浦公司在2020年11月告诉客户,它看到了芯片的严重短缺,并表示将提高所有产品的价格。

VLSIresearch的普哈卡(Puhakka)表示,汽车行业应该为未能在需求复苏之前足够早地下订单承担责任。他说,随着汽车中芯片的使用增加,以满足对更强大的娱乐系统和驾驶辅助功能的胃口,公司需要更好地管理其供应链。

“他们不明白,生产周期很长,开发周期更长,而且还有可靠性要求,增加了周期时间。”他说。

汽车制造商没有直接意识到他们在制造供应问题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但表示这需要时间来解决。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改变了到1月底的生产计划,丰田公司发言人最近表示,该公司预计短缺问题可能会持续到春季。

丰田预计,供应短缺可能会持续整个春季 ▼

芯片客户通常会提前大量下订单,但履行周期比平时要长得多。电子元件分销商Fusion Worldwide的商品经理埃尔希(Elsie Neoh)表示,整个行业的交货时间已经从疫情前的8到10周上升到6个月。

提供手机充电器芯片的Navitas Semiconductor的高管斯蒂芬·奥立弗(Stephen Oliver)说,虽然他的公司没有经历严重中断,但一些客户正面临着26周或更长时间的交货时间。

需求的激增将促进占全球半导体主要份额的代工芯片制造商的销售额。据总部位于台北的分析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将增长6%,达到历史新高。TrendForce12月份月表示,台积电最先进芯片的产能约为90%,正在运行。

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是美国一家主要的合同芯片制造商,该公司负责汽车和工业芯片制造的高级副总裁迈克·霍根(Mike Hogan)表示,该公司今年的资本投资比2020年翻了一番,以提高产能。

芯片短缺对那些躲过了供应问题的芯片制造商也产生了连锁反应,这些制造商要么是拥有自己的工厂,要么是销售制造产能短缺不那么严重的芯片。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 首席执行官桑贾·梅洛特(Sanjay Mehrotra)表示,如果客户没有受到其他部件短缺的阻碍,该公司存储芯片的需求复苏将更加强劲。

美国微芯科技公司(Microchip Technology Inc.)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桑吉(Steve Sanghi)1月12日在一个汽车论坛上表示,该公司的预订量和积压量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其面临的产能限制将持续到今年。他说,一些产品的交货时间为40周或更长时间,并补充说,微芯科技已不得不提高价格。

分析师和行业高管表示,在许多情况下,芯片短缺最严重的地方并不在尖端技术,而是那些使用较旧、成本较低、对制造商利润不那么丰厚的工艺的产品。

他们表示,芯片制造商已经投资了生产线,以生产更现代、利润更高的芯片,但他们并没有跟上产能增长的步伐,以满足对基于旧标准硅片的产品仍在增长的需求。

芯片行业警告说,这种情况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得到解决。韩国二手半导体制造设备经纪公司SurplusGlobal首席执行官布鲁斯·金(Bruce Kim)表示,大多数使用老一代硅片的代工芯片制造商在今年年底前都已被预订一空。他说,芯片短缺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底。

英伟达也预计其问题需要时间来解决。“我们的整体供应在整个季度继续每天都在工作,我们希望在前进的过程中看到一些改善,但确实预计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稳定整体供应与需求。”该芯片公司首席财务官科莱特·克雷斯(Colette Kress)12月份在瑞银(UBS)的一次活动中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