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年度突围者小鹏汽车

2021年01月16日 11:44:02
分享到:
来源:

核心在于差异化、智能化和体系化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从广州市番禺大学城北亭一个小车间,到如今宽敞明亮的研发中心和两大生产基地;从初创时几个人,到如今超5000人大团队;从不被外界看好,到亿万资本追捧……短短6年间,小鹏汽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巨变。

2016年,国内新造车浪潮拍岸,小鹏汽车顺势成立。夏珩、何涛等一群有汽车行业或互联网经验的“梦想家”带来Beta样车,公开进行试驾,小鹏汽车首次进入行业视野。

2017年,小鹏汽车生产基地落户广东肇庆,完成A轮融资,何小鹏加入并任董事长,首款量产车小鹏极客版下线。随后,小鹏汽车笼络的一批关键人才陆续加盟。

2018年,小鹏汽车首款上市量产车型在2018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上全球首发,完成B轮融资,从大学城搬进位于广州天河的研发总部。12月12日,小鹏汽车宣布首款量产车小鹏G3上市。

2019年,是小鹏汽车的交付元年。数据显示,小鹏G3累计销量16608辆,在总量上略低于威马的16876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三名。这一年,小鹏汽车加速智能化研发……

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每一年都是关键年。每翻过的一页,都是勋章。

当时间的年轮转到2020年底时,小鹏汽车全年累计交付27041辆,同比增长112%。放到造车新势力队列来看,在销量上,蔚来汽车走在最前面,全年累计交付43728辆;理想汽车居第二,全年累计交付32624辆;小鹏汽车居第三。

销量是一面镜子,但不代表全部。2020年,小鹏汽车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与蔚来、理想会师美股;小鹏G3开启销往欧洲之路;上市后首份财报,就实现毛利转正……

无论是从销量、市值还是格局来看,当前,造车新势力头部三强格局已经形成。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2020是小鹏汽车成功突围的一年。

从2018年起,中国汽车市场连续3年下滑。2020年,叠加疫情冲击,中国汽车市场遭受更严峻考验。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31.1万辆,同比下降1.9%。

具体到造车新势力,形势更加严峻——市场整体下滑、补贴大幅退坡、特斯拉大举进攻并不断刷新价格底线,竞争不断加剧。

在这些背景下,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新势力,在销量、资本、技术、品牌等方面层层突破,展示了突围者的实力。

那么,小鹏又是如何突围的呢?

01.

走小鹏自己的路

不做别人的影子。差异化是小鹏突围的关键因素之一。

2020 年,小鹏走了很多造车新势力没有走过的路,抢占市场先机。

“买SUV可以买蔚来,买轿车一定可以选P7。”在2020年4月27日小鹏P7上市发布会直播中,蔚来汽车CEO李斌意外地成为最重磅的视频嘉宾,为小鹏 P7 上市加油打气。

小鹏P7是小鹏汽车旗下第二款车型,也是新势力三强中第一款纯电轿车。再把视野放宽一些看,彼时,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几乎都把电动化尝试先放在SUV上。而小鹏则是放在轿车上,这样错开残酷的SUV市场竞争,迅速占领轿车市场先机。

作为一款高端纯电轿跑,小鹏P7不仅在续航、性能及操纵等传统纯电轿跑领域,拥有与高级别对手一较高下的实力,更在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等智能汽车领域,拥有绝对的差异化优势。

目前, P7已经成为小鹏汽车的销售主力。在小鹏汽车2020年12月份交付的5700辆车型中,小鹏P7单月交付3691辆,创当年交付量新高。

P7还有另一个首创。在2020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带来一款专为极致玩家打造的特殊车型——小鹏P7鹏翼版。这款车在延续小鹏P7整体造型的同时,新增剪刀门设计,小鹏也因此成为第一个为 B 级车配备剪刀门的车企。

在造车新势力三强中,蔚来致力成为用户型企业,主打服务,在价格上面向中高端消费者。理想选择增程式技术路线,主打长续航。而小鹏的差异化核心则在于智能,创立之初就选定了智能汽车赛道,擅长的是软件、算法全栈闭环……

至今,小鹏汽车是首家拥有全栈自研量产能力,并针对中国本土路况开发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车企。凭借全栈自研量产能力,打造适合中国路况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小鹏相较其他车企的一大差异化特点。

小鹏汽车的自主研发之路,已经使其产品体验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和独特的技术路线。同时,小鹏汽车在优质产品基础之上,进行服务上的优化创新,扫清消费者用车疑虑。

2020年9月26日,小鹏超充宣布,面向首批 24 个城市开通车主终身免费充电服务。3个月后,到当年12月29日,小鹏超充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城市扩张至100个,共有670个超充站点为“鹏友”出行提供便利。

95天内即实现100个城市、670个站点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小鹏汽车解决用户充电焦虑的决心可见一斑。

今年元旦,特斯拉中国官网宣布Model Y价格大幅下调,引发热议。而何小鹏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对小鹏很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开。“友商降价仅仅是营销方式,并且肯定是一把双刃剑。”他说。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特斯拉此举主要针对传统豪华车行列的竞争对手,而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相对于特斯拉来说,有更多鲜明的自身标签及特色……

正是这些差异化,让小鹏汽车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

纵观汽车历史,一家独大的现象从来就不存在,即便强如丰田大众,也有各自无法触及的市场领域和用户需求。因此,在特斯拉开启价格战的背景下,执着于深挖自身优势的小鹏汽车,仍会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何小鹏曾表示,未来小鹏汽车的产品和运营将围绕3个关键词:规模化、生态化、差异化。“用差异化的产品和运营方式吸引客户行成规模,利用规模形成平台,再利用平台形成生态,从而研发新一代产品,坚定地朝着做适合中国的智能汽车方向发展。"他说。

工匠精神的关键是不能千人一面、人云亦云、一哄而上,而是应该坚持走自己的路、建立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这一信条,适用于每个企业,小鹏也如此。

02.

天生智能进化不止

如果有人问:小鹏是个怎样的新势力?回答中,一定有“智能”二字。

“小鹏的首要关键词就是‘天生智能,进化不止’。”一名小鹏员工说。在他们眼里,作为一家有着深厚的互联网基因的新造车企业,小鹏就是敢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走“软件定义硬件”的路线,做全栈深度自主研发的智能汽车。

在国内外众多车企和供应商体系推动之下,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必然的发展方向。小鹏作为专注智能的新势力,选择了对智能化的全盘尝试,包括自动驾驶、智能车机,甚至车辆驾驶性能的动态调整等。

2020 年,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持续推进P7自动驾驶辅助能力进化。10月22 日,小鹏汽车面向P7 用户,分批推送Xmart OS 2.1.0系统,开放了 ACC、LCC 等XPILOT 2.5自动驾驶辅助能力。

在10月24日举办的“1024智能日”上,小鹏汽车公开了XPILOT 3.0系统的研发进展,以及未来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发展路线。而且,其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将于2021年春节前推送 OTA 升级。

该功能历经12次大版本迭代、91次小版本迭代,经历了百万级道路里程测试,实现了软件运行更稳定、道路行驶更安全、人机交互更顺畅、驾驶使用更便捷等四大提升,是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全栈自研量产能力的成果。小鹏汽车有望借此机会,成为智能汽车行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的全栈自研量产能力是小鹏汽车的核心优势。其不仅基于车端的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等模块的自研,更在数据通路及云端数据采集与标注、分布式网络训练等方面自研,可形成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并为快速的功能迭代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自成立以来,小鹏汽车就持续针对中国本土路况,研发自动驾驶辅助技术。这条技术路线是小鹏汽车立足中国消费者需求,以及最新行业发展趋势规划出来的,也是基于具体车型特点所定制的最佳方案。

比如,在车机智能化方面,小鹏汽车打造全场景语音,可以链接第三方应用生态。

以小鹏 P7 为例,其智能座舱拥有全球第一个全语音车载系统,提供了最便捷的车载交互。该功能以全球首创的全系统功能覆盖,让车上几乎所有应用生态及功能都可以通过呼叫“你好,小 P”解决。

同时,全球首创的全场景连续对话功能,让用户可以一次说出多个指令,或者随时打断,进行下一个步骤。交互方式更接近人的日常交流,极大地提升了交互效率。

不仅如此。小鹏 P7 的智能座舱还拥有广泛的生态与接入,支持应用商店及支付宝小程序双重生态体系,目前已拥有超过50 个第三方应用、超过50 个支付宝小程序,并拥有支付宝声纹支付功能。

作为全球第一个硬件开放车载生态,小鹏P7 的智能座舱首次开放车辆硬件能力。比如,用户可以用方向盘玩狂野飙车;用唱吧唱歌,让车内氛围灯不断律动 。配合全球首个可编程智能灯语以及全球首个开放 AI 识别能力,P7 的智能趣味不限于驾驶。

得益于对自研、用户体验的重视,小鹏汽车的Xmart OS具备行业领先的易用性与开放度,真正把车载智能系统做成了用户愿意主动使用,能够满足用户交互、娱乐、行驶需求的车机产品。

对于已经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新势力而言,突围的方式有很多。比如降价,能快速扩张市场。再比如做好豪华感,获得高净值用户认可,等等。

然而,智能是需要持续积淀,并会在未来对用户体验产生巨大影响的领域。当下的小鹏汽车,已经成为智能汽车领域当之无愧的破局者。

03.

成为有韧性的企业

从几个人的创业团队,到超过5000人的大团队,考验小鹏的,是长期发展的韧性。

正如何小鹏所说:“目前的估值都是浮云。电动车赛道才刚起步,现在领先一小步没有足够的价值,重要的是如何在10年以上的长线获得成功。”

为此,小鹏汽车必须构建强大的体系力。

生产制造方面,2020年5月19日,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生产资质落定。到10月20日,第1万辆小鹏P7正式下线——前后只有5个月。小鹏汽车创造了造车新势力中所有单车型最快的万辆下线纪录。

肇庆工厂坐落于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3000亩,规划产能10万辆。目前,厂区共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等五大车间,具备不同平台的4种车型柔性生产能力。这为小鹏汽车未来的质量控制等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体系保证。

渠道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成立了116个销售网点和50个服务网点,覆盖58个城市。

人才方面,为顺应智能汽车迅猛发展趋势、为公司未来数年储备智造生力军,小鹏汽车于近日启动“智造 1000”培训生计划。

“我们想找到一班有潜力且认可我们企业文化的人。小鹏汽车愿意花更多精力与时间,去培养这样的人,从而适应智能汽车这条跑道。”何小鹏曾在央视新闻大学生就业公益节目中表示。

这项计划的核心,是面向全球,招聘 1000 名优秀通用型应届硕士研究生或本科毕业生。这 1000 名智造培训生入职小鹏汽车后,将实行多岗位轮岗历练、双向定岗,在专家导师制下,经过为期3年的精细周期系统培养和跨专业项目实战,打造成智能汽车行业第一批“黄埔军校生”。

小鹏汽车还加快数字化建设的步伐。2018年4月,小鹏汽车才开启真正意义上的IT与信息化建设,整个团队用不到2年的时间,完成了各个业务系统从0到1的信息化。

从2020年开始,IT与信息化需要“多条腿走”——除了填补还没有系统支持的业务空白、支持肇庆工厂量产爬坡和P7销售、支持交付和售后业务以外,还走上系统不断优化迭代之路。

“为此,小鹏汽车内部从项目、运维、改善、用户、团队、对标等维度,开启100多项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小鹏汽车IT高级总监戴闯在《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上说。

一名曾在其他企业工作的小鹏员工说,在小鹏工作有两个最大的感受:无比迅速的工作节奏和平等的企业文化。

小鹏的企业文化叫作”同学文化“。所谓同学,便是平等,到上级不叫领导,到某科、某部、某总那里,直接叫名字即可,哪怕遇到何小鹏也可以直接叫“小鹏”。小鹏汽车身上有浓厚的互联网基因,互联网企业中的平等精神也在小鹏汽车里生根发芽。

如今的小鹏汽车在人才体系、企业文化方面,成为了一家更有格局、着眼长远的企业。

2021年1月12日,小鹏汽车宣布与广东省5个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5个银行将联合向小鹏汽车提供授信额度合计人民币128亿元,以支持小鹏汽车的业务运营及生产、销售服务体系的建设。

只有成为一个有韧性的企业,小鹏汽车才能实现更长远的发展。上述行动正在为小鹏汽车提供可持续发展和探索的保障。

最近,阿里、华为、苹果等互联网巨头加速进入汽车行业的消息接踵而至。长安汽车宣布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上汽、阿里、张江高科宣布联手打造高端电动汽车项目智己汽车;百度也官宣造车……

未来,数家知名科技企业可能又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移动生态的真正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加速影响,也会对现有新势力带来更大的竞争。

对于突围者小鹏来说,这又将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