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的迭代逻辑:绝不能做“伪智能”!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16日 16:5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山石

● ● ●

“打败斑马,成为国内智能云系统的先驱产品。”

这是两年前,星途在发布雄狮战略时一段最重要的内心戏。两年后,在经历了多款终端产品的迭代与实验后,星途全面迎来了Lion系统的全面升级,对于这一次迭代,星途有延续性的将其称为“Lion4.0”。

至于如何让全新智能系统在迭代问题上做到贯彻统一。星途的解释很直接:让软件+硬件做双加持。

这不难理解,在智能终端设备经历了10余年迭代更新后的今天,消费者早已十分认同了智能产品在升级过程中,要在软硬件层面做双提升的概念。一方面,硬件的升级决定了过去存在的智能盲区能够在技术上得到覆盖和补充;另一方面,软件升级又决定让更多有特定功能产品在实用场景上得到最大限度的普及。

因此当汽车逐渐成为全新的智能终端产品后,这套应用于智能手机领域的概念就已经开始在传统汽车上普及。不过,受安全标准的约束,汽车作为终端产品的容错率是极低的。这就决定了汽车必须在智能功能覆盖上实现精准+实用的同时更稳定。这就留给汽车企业向智能化探索过程中几个关键的问题:该如何最大限度的缩短与用户沟通的距离?如何减少用户在出行环节的非必要操作?如何让车辆精准的揣摩指令,实现车机与人脑之间的联动?

对此星途在这场发布会上尝试要做出自己的解答。

我们设想一个场景,在车辆启动后,驾驶者无法直接出发。你必须先掏出手机设定好目的地导航,挂在手机支架上,然后开关音乐、调空调、关合车窗......做出一系列设定之后,才真正出发,行驶途中一旦出现变化,你还需要冒风险去实现补充操作。很显然,这种智能出行,即便是有智能设备接入,也只能被看做是一种“伪智能”。

因此,从雄狮智能汽车战略发布之初,星途就明确了一个全价值链的智能理念。星途这样说到“我们在做的不是简单的网联,而是整个企业的战略布局和平台,一个全产业链的布局,功能升级一定是在这个大框架中的一个环节”。至于如何先让智能普及下去,星途很清楚的认定,先要解决车与人的联动是其中的关键,也是所有汽车企业当前发展智能化的最核心的问题。

所以从两年以前,也就是奇瑞刚刚发布Lion智能系统的时候,星途就已经尝试着让手机APP指纹、面部解锁认证、通过百度智能音箱发出远程指令,实现开启空调、调整车内温度、开启后备箱以及天窗这些常规功能做到普及。而在此后的两年时间内,星途开始了对智能功能的升级做更深层次的挖掘。

在全新系统上线后,Lion4.0将基于强大的百度生态系统,让爱奇艺、QQ音乐、喜马拉雅、唱吧等上百种智能应用得以实现。让互联网下所有的“原著居民”都能在车里就实现追剧、听书、唱K这些汽车空间以外的功能。此时汽车开始向更加多元化的趋势发展,甚至衍生成了依托互联网而生的“新娱乐空间”。

这正是Lion4.0在原有Lion智能系统之上做出的补充。至于升级,星途也给出新标准。

在星途看来,原有的语音输入与识别在日常操作场景中存在一定疏漏,尤其是很难对驾乘者进行深层次的沟通与联动。因此搭载新一代智能系统的产品,将对智能语音语义识别进行识别,同时语音系统涵盖超过80多类垂直语义库,极大的提升车机对用户的自然语言识别精度。

例如驾驶者只需要在行车过程中,说出“饿了”,智能系统即可自动搜索附近餐厅。通过云端不断丰富的语义库自我进化,成了星途对新一代智能系统给出的一个标准定义。

在智能驾驶层面,雄狮智云系统Lion4.0配置3颗77GHz毫米波雷达、5颗高分辨率摄像头,基于硬件Soc的高性能深度,神经网络算法高性能深度学习摄像头体系,360度环绕整车的12颗超声波雷达系统。确保了即便在有前车时,还能实现0-180km/h范围内的全速自适应巡航。

为了要让更多更智能的功能得到搭载和普及,Lion 4.0雄狮智云系统是目前首款基于Intel的ACRN虚拟化系统搭配小度车载OS的智能系统,同时还能支持FOTA的云端升级,让“车”自己就能不断学习、进化,进而给提供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为此在硬件上,新车机搭载了4核2.0GHz极速处理器,目的就是让反应更快,让体验在同级更领先。

在今年跨年演讲里,罗振宇说过这样一段话:背靠系统,正对人。系统是我们背后的支撑,面前这个活生生的人就是目标。没错,人如何与系统协同进化,可能是个社会学难以解释的问题,但从技术角度看,系统向人进化的脚步还在不断逼近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