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欣旺达VP梁锐:不起火电池已到装车阶段 固态电池2025年后商业落地

2021年01月16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月16日消息,就在昨天,开年规格最高的新能源大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正式召开,汽车领域内的多位重磅大佬都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发表了演讲。

其中动力电池玩家欣旺达也参加了本次大会。今日下午,欣旺达副总裁梁锐接受了车东西等媒体的采访,就欣旺达的动力电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进一步讲解了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

富士康造车新进展!携手拜腾,明年量产纯电SUV

▲欣旺达副总裁梁锐采访现场

1、欣旺达2017年已开始布局固态电池

在访谈之初,欣旺达副总裁梁锐介绍了欣旺达在固态电池领域的布局。他表示欣旺达在固态电池方面已经有了多年的布局,2017年开始就做了布局,整个研发过程也比较顺利。

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高安全性比较好,而且成本也将会有所降低,目前固态电池在实验室阶段已经有了不小的突破,但是实验室阶段和实际极端存在一定的差异。

梁锐认为,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落地可能还需要等到2030年前,顺利的话应该会在2025年到2030年之间实现商业化落地。他认为动力电池的发展将会从从液态逐步过渡到固态,这样现阶段的生产设备也能够用的上,可以完成平稳的过渡。

2、欣旺达主要走高端化定位

目前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欣旺达生产动力电池的时间并不算很长,欣旺达的竞争力如何呢?

梁锐表示,欣旺达不是突然进入动力电池领域,此前就一直在电池领域。最初欣旺达做的是一些小电池的模组,后来做了小电池的电芯。

在2008年左右的时候,欣旺达也感受到了动力电池市场的潜力,就进入了这一行业,但是欣旺达先做了模组、PACK和BMS,在2018年才量产电芯。不过由于之前的技术积累,为欣旺达现在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技术路线方面,梁锐表示,目前兴旺达主要是跟着业界的主流技术路线在发展,现在做的事高镍体系电池,并会逐步过渡到硅负极、金属负极、固态电池,现在大家的基本路线都很相似,最主要的是谁先把产品拿出来。

关于动力电池动力资源正在向头部聚集的问题,梁锐认为虽然存在这种趋势,但是动力电池格局还没有完全稳定。近些年来,整个产业培养出了不少的动力电池企业,但在这一过程中也淘汰了不少的企业,企业的长期发展还需看是否把握住机遇。

欣旺达目前主要是走高端定位,跟一部分动力电池供应商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

3、欣旺达的不起火电池已到了实用化上车阶段

关于欣旺达此前推出的不起火电池,梁锐也做了进一步的分享。

梁锐表示,追求能量密度是电池人的宿命,但另一方面高安全性和高能量密度又存在一定的矛盾。所以在推出高能量密度电池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反复的验证,如果验证不够完善,最好不要商业化推广。

而不起火的安全电池并不是噱头,是欣旺达一直在做的事情。兴旺达在电池本身安全、被动安全、主动安全方面都做了很多的设计。

在电池本身安全方面,欣旺达的高镍电池、中镍电池、配方等方面都做了验证,都有很好的安全表现;在被动安全方面,欣旺达也一直在做,已经拿出来更好的解决方案;在主动安全方面,欣旺达通过云计算等方式,可以很好的电池进行监控。

目前,欣旺达推出的安全电池已经到了可以实用化上车的阶段。

4、电池企业从电池保温方面入手减轻冬季续航衰减问题

针对目前处在话题点上的动力电池冬季衰减的问题,梁锐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梁锐表示,目前来看,三元锂电池在低温下的性能会好一点,磷酸铁锂电池在低温下的性能表现会差一点,但尽管如此,在座椅加热、暖风都打开的情况下,车辆的续航里程还是会出现打折的情况。

从电池企业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尽量缓解这种情况。一是电池自加热,通过保持电池的温度,来提升电池的充放电效率;二是采用辅助加热的方式来缓解这种问题,电池自身发热仍然会耗费一部分电能,通过热泵等外部加热的方式,能够进一步的提升电池的充放电效率;三是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解决这种问题,如采用换电等模式来缓解里程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