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大科技巨头入局造车,怎一个“乱”字了得?!

2021年01月16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

苹果汽车尚未真正到来,然而百度与富士康在造车领域的不断深入,已为这场即将到的汽车产业“大变局”增添了几分“火药味”。

本周内,吉利先后与百度、富士康组建的车圈“新CP”,引发了业界内外的高度关注。

吉利+百度、吉利+富士康、上汽+阿里、长安+宁德时代+华为……如今越来越多新合资公司浮出水面的同时,实际上也在不断重塑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产业格局。

特斯拉是电动汽车中的iPhone,而富士康希望成为电动汽车的Android。”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指出,希望把过去三四十年在信息及通讯科技业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经验,应用到汽车这个新领域。

事实上,这也或许是李书福对吉利未来发展方向的一大构想。

无论跟百度还是富士康的合作,吉利在发挥自身在汽车制造上优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具备吉利DNA的车型成为智能时下的汽车硬件的“标准”。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第一轮科技公司进军汽车行业的浪潮中,科技巨头主要聚焦于自动驾驶和智能车机领域,又或者是成为新造车势力背后的投资人;而到了今天,苹果、百度等通过合作的方式直接参与造车,背后无疑是汽车产业格局新一轮变革的前奏。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各种造车“新CP”还将不断涌现,力争抢在苹果汽车来临之前面世。索尼也是其中一位。

在本周举行的2020年美国拉斯维加斯CES电子消费展上,索尼出人意料地发布了旗下首款电动概念轿车VISION-S,通过时尚设计展示各种汽车新技术。

不过,尽管索尼方面表示,新车已开始在奥地利格拉茨工程中心附近的公共道路上展开测试,但对于这款新车的具体参数以及最关键的电池信息等,索尼方面仍讳莫如深。

作为一家老牌的日本企业,索尼在电动车项目上推进的力度和速度,不禁让人“惊讶”。但为此,我们也不禁疑惑,到底具备怎样的实力,才能纵横这个全新的智能汽车时代。

最近,正在加速转型的法国雷诺集团开启新一轮的“变革”(Renaultion)战略。

这是上任半年的雷诺集团新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推出的全新全球战略计划,也是雷诺在“戈恩时代”终结后的首次重大战略转型。

德·梅奥表示,雷诺将从一家科技赋能的汽车公司转变为一家汽车赋能的科技公司。

今后,雷诺不仅将凭借高科技生态系统平台Software Republique(软件共和国),成为从大数据到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的参与者。而且公司还将成立一个名为“ Mobilize”的新品牌部门,专门出售出行服务而非汽车。

雷诺的此次转型,在身处的关键节点行业看来似乎有着更深刻的内涵。传统汽车生产商角色的“转换”,要变得更强的前提是要变得“更快”。

在汽车行业全面迈入被“软件定义”的时代,业内一个愈发清晰的认识是,现在已经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而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速度非常关键。

对于未来的消费者来说,买车时除了看重品牌,还将注重产品体验。而这样的体验,无疑将是由产品持续迭代之下所带来的新鲜感所带来。

为此,无论是苹果、百度、阿里,还是吉利长安等企业,在“软件万物互联”之下的牵手是必然,毕竟共处一个全新生态,选择共生才是取得共赢的前提。

功夫拍案

居安思危,当下每家汽车企业或许都应思考在未来的格局中,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否足以独当一面。因为对于未来产业的生产力发展将朝什么方向发展,目前还处探索阶段。

不过,随着科技与汽车不断融合,各大科技巨头之间的争夺,会让未来的汽车生态是更融合还更割裂,这或将是一个新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