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汽车,晚到意味着更高追求

2021年01月16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

在全球范围内,挪威是最早在汽车产业路线中向电动汽车倾斜的国家之一。

早在1990年,挪威政府就以暂免车辆购置税的形式给予电动汽车行业大力支持。2020年,电动汽车在挪威销售的所有新车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54%。

同时,宝马、戴姆勒和大众汽车去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两倍,达到近60万辆。其中,大众去年在欧洲交付的530万辆汽车中,有21.2万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比2019年增长了158%。

“电动汽车是不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未来”已经不再是一个疑问。相关机构在新年伊始就迫不及待做出了预测:“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今年将增长50%或更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

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逐渐兴起,中国造车新势力们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的生力军,彻底撬开了汽车行业的大门。

未来,中国注定是并将长期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这样的规模在成就了新势力之后,正吸引着新的参与者走进来。

1月13日,以上汽为核心而打造的智己汽车在成立几十天后,向全球首度亮相IM智己品牌的两款全新量产定型车——智能纯电轿车和智能纯电SUV。根据规划,智己汽车的首款量产版车型,将于2021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接受全球预订。

晚到未必就会迟到

智己汽车的正式亮相是在2020年11月25日,是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全新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

在智己汽车的组织架构中,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出任董事长,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祖似杰,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以及阿里达摩院院长张建锋担任董事。

从家庭关系和成员分量而言,智己汽车做到了背景硬、人物牛。

智己汽车仅注册资本便达到了100亿人民币。相较此前的造车新势力,智己汽车的配置和基础是超豪华级别,它将自身定位为高端智能纯电汽车。

智己汽车的入场似乎有些姗姗来迟。但智己汽车的晚到并不意味着迟到。

首先,智己汽车坐拥上汽集团、阿里巴巴以及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一众高技术企业。其中,上汽集团早在2014年就着手布局,并在2016年筹备智能电动新构架。

阿里巴巴更是在六年前便和上汽合资成立了斑马网络。此次合资成立智己汽车,无论是合作的深度、广度还是专注度,如车联网系统和新零售方面等,都远在此前的斑马网络之上。同时,阿里还将以用户的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阿里云等生态圈的协同优势,共同为智己汽车全面赋能。

此外,智己还与英飞凌合资设立IGBT(新能源汽车功率半导体)核心部件公司,与宁德时代在新能源电池上形成产业联盟,与中移动、华为等在5G技术方面合作,这些都是 “智己”的铁杆朋友圈。

投资另一方,浦东新区将利用张江高科技园区世界级的高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和AI、芯片等核心技术资源。

根据愿景,智己将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与用户共生,定义智能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成就“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从资本、技术、人才、供应链等硬基础条件而言,智己汽车已然具备了“汽车巨人”的模样。

智己的造车哲学

“智己”取自《周易 系辞上》“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英文品牌名“IM”意为Intelligence in Motion。智己的品牌slogan为“智能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带着这样的思索,智己的两款量产定型车拥有了自己的产品“性格”。

在智能数字架构、智能无界OS、智能交互分享、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三电技术等核心科技,智己汽车显然是一副后来者居上的姿态。

动力方面,首款轿车将拥有前后双电机构成四驱,最大功率400kW,峰值扭矩700牛·米,百公里加速3.9秒。全系标配93kWh电池,高配选用115kWh电池。底盘方面,新车将使用全铝底盘、前双叉臂悬架、后五连杆悬架。

在电池方面,智己汽车已与宁德时代携手,掺硅补锂电芯电池会运用在智己的新款车型上。可实现单体300Wh/kg能量密度,最高可支持近1000km的续航。并且,官方还宣称,在电池动力保持在20W公里后,新的电池技术还能够实现电池的“0衰减”。而在电池安全性方面,智己汽车表示其产品已达到 “永不自燃最高安全等级”。

但这些信息并不是智己汽车发布会的重点,智己传递信息的重点并不在产品身上,而是上升到造车的哲学理念层面。

没有高管、没有工程师,发布会由四位年轻的“主理人”全程操盘,从用户、产品、品牌、用户触点四个方面对智己进行了诠释:对智能汽车进化方向的理性思考——专注于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协同创造、互相成就的整车深度智能化。

智己汽车未来的产品体验从构想到实现,再到品牌态度的表达,都是由负责各个板块的主理人做决策。这样的操盘方式,似乎注定了智己汽车在各方面都将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智己汽车将会采用升降屏幕、打造“全场景、2021年底具备点到点零接管自动驾驶能力、超级车载智能摄像系统Carlog拥有三颗总计一亿五千万像素的超广角摄像头。尤其是全车OTA方面,智己汽车包括底层控制器都可结合车辆感知、分析能力,根据实时场景来优化控制策略和程式并进行即时推送更新。

钟述

从时间上来看,智己汽车是一个纯粹的后来者,从起跳高度和产业背景来看,作为汽车传统力量与新兴技术力量的结合体,智己汽车在汽车产业传统领域以及与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的融合方面显然实力不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