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美国也尝尝被针对的滋味,中国不同意就无法完成,美国损失惨重

2021年01月17日 08:59:08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特朗普政府动不动就关闭他国使馆,并开出各种苛责的条件限制领事馆出售相关资产。然而这一次,轮到美国政府品尝外交对等限制了。据环球网报道称,美国政府在去年9月想将一处位于寿臣山的领事馆居民住宅区出售给香港恒隆地产。据悉这处高档社区为六栋低层建筑,共包含26套公寓以及一个屋顶泳池,涉及出售的金额高达百亿。

只是令美国政府没想到的是,就在12月30日这天,交易被叫停,原因是该交易涉及到双方的外交事务,不能作为普通商业活动对待。换句话说,中国不同意,美国这处地产就无法对外出售,在这项交易上美国可谓是损失惨重。而这个先例,却是美国先开启的,如今终于轮到美国品尝对等的滋味。

此前,美国对华祭出所谓的对外国驻美领事馆房地产管理规定,无论是租赁、购置还是出售,但凡涉及到我国驻美领事馆有关房地产的经济活动,包括新建、改建等工程,都需要向美国递交书面申请,得到批准后才能办理。

如今,我国也以同样的规定“回敬”美国。根据规定,美国领事馆若想出售寿臣山这处高档住宅小区,至少要提前60天向我国外交部驻香港专员公署递交书面申请,在此期间不得进行后续商业行为。唯有得到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继续进行交易。

美国为何要急着出售这处地产?据悉,这一切源自去年7月,要从美国关闭我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说起。当美国宣布关闭我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后,当时外界普遍猜测我国可能会关闭美国驻香港总领馆,从那时起美国就有意抛售隶属于美国驻香港总领馆的资产,其中就包括这处位于寿臣山的高档小区。

据了解,美国政府当年购置这处小区房产,仅花费了32万港币,而如今这处房产价值超过120亿港元,即便兑换成人民币也超过百亿。其实这个价格在香港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未来还有极大的升值空间,为何美国却要急着出售这处地方?

有分析人士称,这是因为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尤其在香港问题上美国频频对华发起挑衅,未来很可能导致美国驻香港总领馆“关门大吉”。那时再想要出售领事馆资产,恐怕不只是难如登天,甚至还卖不上价格。

所以趁着没有走到那一步前,提前减少美国驻香港总领馆的资产,提前套现才是明智之举。不过很可惜,美国此前限制我国驻美国领事馆资产的出售,如今也换来了同等对待,使得美国想要尽快变现避险的企图落空。

此外,透过美国领事馆出售资产这件事,也向外传达了一层意思,即便拜登政府上台恐怕也不会真正改善中美关系。如果中美关系能够得到明显改善,也不会出现美国驻港领事馆资产出售被同等限制这样的问题。

这也预示着,美国进入拜登政府时代,对华政策上可能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而双方关系的摩擦或许只是从公开的层面向未公开层面转变而已。表面上来看,两国或许不再像特朗普时代的美国那样,所有矛盾都公布于众。但是,无论是摩擦还是博弈,只会更激烈,而不会缓和。

面对这种情况,或许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场摩擦或许并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更不会随着美国总统的换届而有所改变。这场博弈,注定双方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磨合。

在那之前,任何幻想只是自欺欺人,唯有撑下去,撑到最后才能赢得胜利,并获得美国的认可与尊重,真正意义上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双方握手言和、携手发展。由此可见,国与国之间的尊重,有时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要通过博弈赢得的。没有这样的经过,就不足以证明拥有被尊重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