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说BBA,丰田大众都比不了,新能源车究竟是真市值还是假泡沫?

2021年01月17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如果要说到最大的泡沫是什么?不管有多少个答案,新能源汽车肯定是高票得主之一。

截止到2020年底的收盘价格,仅特斯拉一家公司的市值就超过丰田大众、戴姆勒、通用、法拉利宝马的总和,更还有超过戴姆勒的比亚迪、超越通用的蔚来以及超过PSA、日产的蔚来、小鹏。

那么,这些造车新势力真的市值如其价值吗?还是说,这只是一场单纯的资本狂欢?

市值一飞冲天的背后,是令人尴尬的销量表现

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1-11月份中国汽车整体销量为2247万辆,实现触底反弹,堪称国内汽车行业的分水岭。

但在补贴正式开始退坡之后,即便在新能源产业化基本最为完善的国内市场上,1-11月新能源汽车累积销量仅有110.9万台,占整个市场容量的不足1%。

这还是算上来势汹汹的特斯拉以及异军突起的宏光MINI EV才能达到的成就。

如此尴尬的销量别说大众丰田,就算是排名靠后的吉利日产都能以一己之力在销量上抗衡整个新能源市场。

如此尴尬的市场销量,对上占据近80%的股市市值,显然其实际价值与市值表现并不对等,这也是新能源泡沫的根本来源。

新能源确实存在泡沫,但其也是毋庸置疑的未来

从市场表现来看,新能源企业存在市值泡沫是肯定的。

丰田的掌舵人丰田章男也在前段时间炮轰过特斯拉,而且就连特斯拉CEO马斯克也曾公开表示当下其股价确实有些高。

但放眼未来,有市值泡沫并不等于没有市场潜力。

通俗来讲,市值是把企业未来的价值和期望利润体现在了当下。

因此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市值泡沫在笔者看来是正常现象,在互联网诞生之初,同样也有非常严重的市值泡沫。

这种泡沫更多的是体现在投资人和股民对未来新能源将成为市场主流这一趋势的看好,同时也是对这几家企业经营模式的一种肯定。

未来新能源市值还会一路走高?

当下新能源企业的市值泡沫,依旧是很多投资人还未能找到一种理性的手段对这些“新物种”进行盈利估算的一种表象。

毕竟新能源汽车的构造相对简单很多,电池电驱的研发及生产成本相对于内燃机还是有先天性的优势,带来较高毛利率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但还是如同当年的互联网金融浪潮一般,如果盈利方式固定之后,其前景和潜力就会清晰许多,市值也会随之重新归于理性。

所以,当下新能源的市值虚高是正常现象,未来走向,才是关键。

结束语:正如我们面对所有新事物一般,着急地去否定显然不是正确的选择,同时把几个车企与整个行业完全等同也并不是合理的做法。即便是还做不到对新能源完全的包容,那起码也在体验之前少一些偏见,毕竟,新能源距离正式爆发,仅有为数不多的几道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