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这三家老牌车企的2020年,把路走窄了

2021年01月17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2020年算得上是悲喜交加的一年。前期的疫情对各大车企,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但后续的复苏又带来了不少的惊喜。

有不少品牌在这一年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哈弗H6完美换代,吉利星瑞坐稳A级车标杆宝座,宏光MINI EV这样一款小车,居然夺得了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第一。

但也有一些车企非常失意,首当其冲当然是华晨,这家老牌车企在2020年被申请破产重整;再就是一向名声不错的马自达,这一年销量和口碑双输,而且看不到逆转的希望;再有就是曾经的自主品牌老大,上汽乘用车,在竞争对手纷纷成功转型的时候,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销量平平,新推的几款重磅车型都没有水花。

这些车企的核心问题究竟在哪里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华晨破产,拿来主义的脆败

华晨可不是众泰这样半路出家的山寨企业,它是国内最老牌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华晨汽车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沈阳汽车制造厂,也是当时沈阳市最大的企业之一。早期是以生产轻型载货汽车和轻型客车为主,在90年代初,与丰田合作引进海狮轻型客车,算是淘到了第一桶金。

在90年代末,已经改名的华晨汽车成为了国内轻型客车市场上的老大,并开始进军家用车市场。

2003年5月,华晨拿下了一个"大单",那就是与宝马达成了"联姻"。这普遍被认为是华晨自主品牌的转折点,一方面它们有了一个称职的"奶妈",宝马强大的盈利能力为华晨带来了源源不绝的现金流,时不时地给点边角料的技术,也让华晨的自主品牌有了技术来源,比其他车企"摸着石头过河"要强。

但另一方面,则让华晨陷入了一个怪圈。那就是没有宝马的命,得了宝马的病。宝马作为一线豪华品牌,一个蓝天白云标就让它成功了一大半,溢价能力和用户认可度都是一流的。但华晨自主品牌的认可度可并不高,不管是中华品牌,还是立足高端的华颂品牌,其品牌影响力都是比较一般的。

即使换用了宝马的发动机,用户也依然不认可。毕竟宝马定位是高端运动型品牌,用户开着爽就行了,毛病其实也是不少的,漏油几乎是通病。但对于低端品牌来说,这个问题是很致命的。再加上华晨自己也不好好经营,说白了,合资来钱快又容易,自主研发累死累活不说,还不一定能赚到钱。这样一来二去,华晨的自主品牌也就越来越差,连年亏损了。

除此之外,由于常年的不思进取,华晨的名声也跌落了谷底。很多用户买了华晨宝马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把车屁股后面的华晨两个字抠掉,可以说嫌弃到了极点。

而合作伙伴宝马,也不遗余力地坑他。比如把已经淘汰的CE系列发动机卖给了华晨,就是宝马和PSA十多年前联合开发的1.6T和1.8T。但人家PSA已经更新了很多代了,宝马的还是"原汁原味"的。结果华晨配上之后,车子压根卖不出去,想出售给其他车企赚点"快钱",别人也不买账,最终亏掉裤子。

再比如国家规定外资股比可以放开之后,宝马强制性"买走"了华晨手上25%的华晨宝马股份。华晨刚想提出异议,毕竟华晨宝马25%的股份可不止值这三瓜两枣,但宝马立即威胁要和长城合作。没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华晨,连反抗的勇气都没有。做合资伙伴做到这份上,也是挺凄凉的。关键是用户听说这个消息,不仅不同情,第一反应竟然是,那就是以后不用"抠标"了?

既失去民心,又被合资伙伴捅刀子,自己又不思进取。可以说华晨自主品牌的破产算是历史的必然,只是这个时间点刚好落在了2020年而已。

(2) 马自达,真的要头铁走到退市吗?

在其他几个日系竞争对手的映衬下,马自达的2020年可以说非常糟糕。在有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商的情况下,马自达2020年在华全年销量只有214574辆。作为对比,日产轩逸过去四个月的销量为231063辆,真可谓是销量两重天。

2020年的马自达也不能说什么都没做,比如推出了一款2.0L火花点火控制压燃发动机,听着都绕口,技术实现方式更是让很多专业人士都摸不着头脑。

然后结果就是,这款发动机相比老款的2.0L发动机,动力提升了一丢丢,但加速能力基本没有变化。油耗降低了一些,但要加95#汽油,也就是说实际上也不省钱。然后昂克赛拉压燃版车型定价是19万,落地和雅阁混动车型差不多。比一款空间大自己一级,动力更强,油耗更低的车卖得更贵,而且品牌影响力也没啥优势,最后结果可想而知。

再有就是马自达宣布要推出一款六缸发动机,有可能会搭配最新的后驱系统,搭载在新一代马6上。关键是老对手大众丰田们,早就开始了去六缸化,排量税和油耗法规是拦路虎丰田连霸道这样的摇钱树都砍掉了。马自达如此头铁,真的会有人买单吗?

除了研发方向让人摸不着头脑之外,马自达固有的"顽疾"也依然没有改观。主打车型昂克赛拉、阿特兹,依然是同级别空间最小,隔音最差的。价格也依然偏高,昂克赛拉1.5L自然吸气的价格,已经赶上速腾1.4T车型了。对手更快更省油,空间更大,有多少理由来选择马自达呢?

更致命的是,马自达还遭遇了"质量门"。阿特兹作为一款销量在20名左右徘徊的中型车,投诉量居然在绝大多数榜单上登顶,比销量数倍自己的凯美瑞、迈腾还多,这就说不过去了。投诉主要集中在中控异响、车身异响、车内异响、天窗异响上,阿特兹惨变"阿特吱"。

技术没有优势,价格还贵,质量也饱受质疑,马自达还能撑多久呢?

(3) 上汽乘用车,错失转型机会

在2019年的销量排行榜上,上汽乘用车居于14位,低于广汽丰田,但高于北京奔驰。而到了2020年,上汽乘用车被华晨宝马和复苏的奇瑞超过,跌出了前15名。

考虑到这是它连续第二年下跌,作为曾经影响力最大的自主品牌之一,上汽乘用车正在逐渐失去它的话语权。

其实荣威品牌的表现还算不错,主销车型RX5下半年销量不错,A级轿车荣威i5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虽然不能和轩逸、朗逸这样的神车相比,但也能维持差不多每月万台左右的销量。

下半年荣威还推出了一款全新的MPV荣威iMAX8,销量表现也还行。有了这"三驾马车"带路,荣威品牌还算是稳住了基本盘。但大家都知道,荣威品牌的定位相对是比较低的,上汽自主行不行,主要还是看名爵。

上汽乘用车的另一条腿名爵,就走得有点战战兢兢了。寄予厚望的名爵6,声称进行了重大升级,配第三代1.5T发动机,也把干式双离合换成了湿式双离合,但市场反应非常冷淡。作为主打车型,销量始终只能在5000台左右徘徊。重点车型名爵领航的销量也非常惨淡,基本已经被市场边缘化。

更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名爵还复活了已经停产五年的名爵5。但整体产品力也没有什么优势,对比现代复活伊兰特,直接把最新最好的一套拿过来,还定个低价,立马就销量破万。名爵5的复活让人完全摸不准上汽乘用车的套路,如果想主推,起码应该把名爵6上的那款1.5T发动机拿来吧,如果不想推,那费这么大劲干啥呢。

名爵6还推出了最新的PHEV车型,声称采用了第三代混动技术。是的,推出三年,就换了三次代,其中还包括去年连变速箱都完全换掉这种大换代,这让老用户们怎么想。

关键它还没捂热,比亚迪的秦Plus就来了,价格还比它低不少,这让名爵混动怎么卖。以上汽自主的研发实力,可能做两个品牌真的有点难为他们了,还想做一个名爵这样的自主高端品牌,又有点太好高骛远了,还是踏踏实实才是王道。

(4) 功夫拍案

华晨已经积重难返,破产对它来说,估计也是一种解脱。只是作为一家老牌车企,以这样的方式落下帷幕,多少有些令人唏嘘。

马自达其实有相当不错的群众基础,说真的,马自达的用户是最不挑的了。空间小、隔音差、定价高、动力弱这些都能忍,但质量问题是真不能忍,这也是马自达去年销量崩盘最大的原因。关键放眼未来,马自达似乎又在朝不好的方向前进。

上汽乘用车其实表现还算可以,只是和爆发的吉利长城比亚迪相比,似乎差距越拉越大了。随着吉利CMA平台全面覆盖,销量增长是迟早的事;长城硬派SUV市场越来越稳固,柠檬混动DHT技术也快要出来了;比亚迪更是立住了30万级市场。留给上汽乘用车的机会,似乎已经越来越少了。

汽车市场的特殊性,就注定了它一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2021年,又有哪些车企会脱颖而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