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老年代步车”我想说

2021年01月17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

图/文 网通社 余悦

你关注过老年代步车么?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城市摇号越来越难,五花八门各式各样的老年代步车相继问世。有些高端的老年代步车功能并不亚于真正的汽车,甚至在续航里程方面比可正常上牌的车更长。现如今“老年代步车”已经不再是最初为了方便老年人出行的交通工具了,而是成为有些人省钱方便的违规工具了。

所谓老年代步车的“优势”:

价格相对汽车便宜

普遍价格1-2万元,相比正规轿车便宜数倍、数十倍;

不用摇号

因为不被承认为机动车,何来上牌一说;

不用交各种税、保险等

因为不被承认为机动车,且风险较大,自然不会有保险公司承保;

不需要受限行困扰

因为不被承认为机动车,因此也不受限行政策约束

不担心扣分问题

因为不被承认为机动车,所以车辆违章不存在扣分问题。

甚至不用取得驾照

因为不被承认为机动车,所以被认为不需驾驶执照即可驾驶。

这些“优势”在某宝上成为了商家的卖点,“不用上牌、不用考本、还挺便宜。”买了一辆电动四轮车,每天像汽车一样开,但不用考虑尾号限行,不用担心停车难题,甚至连堵车和贴条都不怕……这样的“优势”谁不想体验?

不得不说,老年代步车有很好的市场的确是有原因的,除了以上那些政策性因素外,很多老年代步车造出了缩小版“宝马”、“奔驰”、“路虎”等...比如下面这些某宝上的网红车:

不知各大厂商看完后有何感想......

随意翻看一下参数表就能发现,其与一辆微型轿车尺寸并无太大差异,有的车型甚至是油电两用。

像下面这款比较贵的老年代步车还有很多令人羡慕的超跑配置,真是令人瞠目。

磨砂质感车漆、无框车门、前后备厢等,外观已经没的说了;没想到内饰配备了mini风格超大液晶仪表、一键启动、旋钮切换模式......可以看出,做好老年代步车,这些厂商是认真的。

2-4万多的价格,不用摇号、不用限行、不用加油、不用上保险、不用有驾照、更不用担心违章......

这么多的利益放在面前,你心动吗?

这种车安全吗?

那么,这种车为何越来越多?合法吗?质量靠谱吗?

据相关部门统计,5年时间,因为老年代步车事故死伤人数高达20万左右。

让很多交通参与者深恶痛绝的是:这些车在路上无视交法,横冲直撞,或是低速占道,让人不堪其扰。

由于其速度、车重等远超非机动车国家标准,车辆检测鉴定及众多司法判例均将其认定为“机动车”。但众多销售商为了利益,或隐瞒此类车实为机动车的事实,或声称“不需要上牌、不需要驾照”,或表示为消费者购买所谓“三者险”。

老年代步车凭什么上路?

正如这些商家打出的优势,交通堵塞、油价疯涨、挤公交,抓住了这部分人的心里,很多店铺甚至把“无需上牌无需驾照”当成了卖点,甚至还声称交警不查。看到这里,真的令人气愤,绝大部分人花着高额的购车、养车成本,负担保险停车费开支、遵守着交通法规及限行政策,却有少数人钻空子影响正常交通环境。

“老年代步车”本身就是非法的

我们常说的“老年代步车”它们没有收录在工信部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里,属于非法生产的不合格产品,是不能上路的!

尤其注意,它不是新能源车!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其中已经明确强调“低速电动车不属于新能源汽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请擦亮眼睛,这样的产品生产本身就是非!法!的!

所以,老年代步车乱象问题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不能因为沾了“老年”的边儿就得过且过,反而更该被重视。这类产品的驾驶人也应当取得相应的驾驶资格。如果老年代步车本身就不合法,那么是不是就不该生产、销售,从源头彻底解决这个乱象。如果不严把这些关,会有更多的人为了自身利益铤而走险。

你觉得应该彻底整顿“老年代步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