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百人会新能源汽车市场论坛:共话中国品牌高端化之路|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18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

1月15日-1月17日,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以下简称“百人会”)线上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当前,我国新能源市场正迈入政策与市场双驱动的发展阶段。如何塑造电动汽车领域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如何结合电动化与智能化提升产品竞争力成为行业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在1月17日上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论坛”上,政企学研共聚一堂,探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路径,以及新阶段的发展战略。在本场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不仅有新造车势力车企,还有中国传统造车势力的高端品牌,以及BBA等国际车企代表,他们从不同维度阐述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与高端化的理解。

汽车预言家对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进行归纳和整理,尝试梳理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格局与新发展脉络。

01

积极发挥需求侧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会上表示,2020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因为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对私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2020年前11个月,全国新能源汽车对私市场增加量为21.9万辆,相应的对公市场减少了9.1万辆。分级别来看,A00级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04.%,B级及以上同比增加100.2%。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靠两端拉动,但中端车型所在的A0与A级市场增长并不理想。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如果去掉A00级市场,去年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市场情况并没有很理想,因此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徐长明说,目前新能源汽车依然存在成本高的问题,全产业链应该共同努力去实现降本增效。

谈及对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的预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2021全年销量大致将与去年持平,有望实现2%的小幅增长,长期的高速增长是难以持续的。他指出,宏观经济、疫情防控、全球供应链的相对稳定,是市场回升的大前提条件。目前,新能源汽车增换购需求占比提升,消费结构升级明显,企业应注重发挥需求侧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

徐长明与王青在会上都指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国家层面来看需要连续性的政策;从企业的角度看,需要开放协作降低成本,包括降低电池成本与百公里能耗。

02

电动化与智能化是中国品牌高端化的基石

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EO林密表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由过去的“聚焦驱动”形式,向“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协同”的方向转型。同时,消费者期待自动驾驶及智慧出行模式的出现。

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EO林密

在智能驾驶方面,ARCFOX极狐事业部总裁于立国说,“智能电动汽车的终局就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解决的并不是人们对科技突破后的沾沾自喜,而是要解决非常现实的社会痛点。”马斯克说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会来自中国,于立国对此深信不疑。他解释道,自动驾驶就是其中的核心竞争力。而实现自动驾驶,需要一些基础的条件,比如软件工程师的数量、大数据的能力、云服务的技术、广大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在这件事上,只有中美两国具备这个基础能力。

ARCFOX极狐事业部总裁于立国

“华为、百度、滴滴、小马智行、四维图新、地平线等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这个领域崛起,我相信它们与汽车企业会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这些化学反应的能量会诞生来自中国的伟大产品。”于立国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智能电动车的赛道,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中国品牌的集体向上。

对于同样是自主品牌的广汽埃安来说,2020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据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介绍,广汽埃安去年销量超过了6万多辆,且主要集中在A级到B级车。其中,A级车Aion S在所有A级轿车(包括燃油车)的排名中跻身前十。古惠南表示,电动化的核心“是EV+ICV”,“要做电动车,就必须做智能网联车。”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总结道,电动化与高端化是中国品牌高端化的基石与支点。在品牌向上的路途上,不仅有新势力品牌还有传统车企以及民营车企。其中的关键是能否持续的走下去,要把高端化从希望变为现实,必须在技术与创新上不断演进。

03

高端化的关键在于占据用户心智

知名汽车媒体人、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认为,在高端电动车领域,特斯拉是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最近model Y的降价,让大家为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捏了一把汗。但另一方面,这也是倒逼自主品牌不断进步的好事,更好地发挥特斯拉的“鲇鱼效应”。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

在这个问题上,蔚来汽车用户发展负责人王文轩表示,“特斯拉现象”告诉大家一个道路:高端的内涵在于是否占据用户的心智。蔚来坚信的理念是,“好产品+好服务”这个朴素的商业逻辑是可以超越“风口”的。因为传统的汽车服务很多时候是令消费者不满意的,但蔚来这样的新造车企业把用户驱动打造成了品牌形象。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李铁也表示,把握用户需求对理想汽车来说同样重要。因此,理想打造出了差异化的品牌定位,瞄准家庭用户,打造“移动的家”的概念。

岚图汽车CBO雷新说,传统车企做新品牌不容易,岚图放弃了东风汽车成熟的经销商网络,选择直营的方式与用户共创品牌。此外,基于用户的需求选择了增程的技术路线,正是为了打造出差异化的品牌形象。

雷新补充道,现在都在提智能化科技,但是技术不是科技的堆砌,而是关心人的需求,把高科技场景化。对此,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表示,“消费者渴望拥有“场景化”的智能体验。这带来的最大的启示是,智能汽车并不是一个军备竞赛,而是通过场景化的智能体验带来使用和体验上的巨大提升。”

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

此外,来自国际高端品牌的宝马奥迪又是如何看待智能电动车的高端化之路?奥迪中国品牌战略负责人柏松博士与华晨宝马新能源汽车负责人葛汉明都强调了“倾听用户“的重要性。他们指出,产品与用户是品牌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论坛最后,吴迎秋总结道,经营品牌是企业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既需要站得高,还需要看得远。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汽车品牌需要抓住高端化的迹象,让战略落地。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面对特斯拉这样强劲的对手,中国品牌应该用技术和创新积极迎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