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

2021年01月18日 08:33:07
分享到:
来源: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74B27BE9E84C1A3BBEF3F8B01D004F0F7A7F54C_size93_w680_h366.jpeg">

作者|李安定、李超

经过四年的调整,福特中国终于迎来了其2.0转型后的全面增长。其中最亮眼的是,豪华品牌林肯带头,三大品牌全线飘红,SUV与中高端轿车同时发力,成为市场销售的主打。重振了福特这个百年品牌底蕴在中国的新认知,全面推高了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力和产品力。

日前笔者对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做独家视频连线专访。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1">

1 豪华与中高端车型拉高了福特的品牌力

1月13日,福特中国2020年成绩单正式出炉:实现全年销售近60.3万辆,同比增长 6.1%,增速跑赢大盘;尤其业务盈亏上,较2018年,亏损收窄10亿美金。

三大品牌中,林肯品牌2020年中国销量达到61,761辆,同比劲增32.5%,创造入华以来的最高年度销量纪录;福特品牌当年销售324,420辆,其中SUV表现出色,销量达139,728辆,同比增长32.4%。此外,商用车江铃福特全年销量达271,217辆,同比增长15.4%。

我们也不能忽视林肯国产化带来的销量和利润增益。陈安宁说。

2020年之前,林肯汽车一直以进口形式销售,高昂的进口车关税使其无法与其他已实现本土化生产的豪华品牌竞品相竞争。为此,林肯于去年接连导入了紧凑型SUV冒险家和中大型SUV飞行家两款国产车型。它们不负众望,冒险家连续四个月销量破4,000辆,飞行家12月销量突破1,600辆。陈安宁自豪地表示:林肯飞行家是这个级别车型中最早在中国投产的,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2">

福特品牌方面,全新福特探险者去年6月底上市以来共销售近2万辆,快速成为35万以上区间合资中大型SUV的消费者热门选择;全新福特锐际销量稳步上升,四季度售出近1.2万辆,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而中大型轿车福特蒙迪欧福特金牛座也在激烈的轿车市场竞争中拼杀出一片天地,同比增长超20%。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BD9AFD568C240DBA7D9DF6D6896BF721BBCDE05_size47_w508_h337.jpeg">

如果从销量绝对值来看,福特中国的确仍与其巅峰时期的成绩存在不小差距,但是正如陈安宁所说,过去两年中福特中国的业务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高端车型的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对其整体利润改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 进步的背后,“在中国,为中国”布局发挥巨大作用

在接连经受住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两次“黑天鹅”事件的洗礼后,福特不但没有被击垮,反而坚定了加速改革的决心。如今,福特在中国的根基变得更加稳固。

在陈安宁看来,福特中国2020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表现,首先源于对于福特此前提出的“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目标的坚持与落实。在新车型中国需求贴近度与开发时间的贴近度上,是其他品牌所难于比拟的。陈安宁解读道:包括我们的SYNC+智能语音互联系统在中国的开发,全顺商用车的电动化研发,我们今后的车型都是在中国同步开发,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并在中国生产。不会把全球车型拿到中国,再经过数年的二次开发,再国产化的情况。今年就有两款“在中国,为中国”开发的全新车型,覆盖福特林肯两个品牌。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F19389CDCA83BD777B21E2D4831B6F466DBC063_size87_w680_h452.jpeg">

福特百年传承的美式乘用车舒适、宽大、豪华的自身差异化优势外,应和了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升级,以及经销商、供应商的与时俱进的配合,为福特中国的营运形成新的核心价值。

此外,福特中国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也处于近几年的黄金期,这也为福特中国这些战略的真正落地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3 站在新起点,福特中国2021如何布局?

北美和欧洲是福特汽车最大的两个细分市场,但是它们却一直实施着完全不同的产品策略——以福特探险者福特F-150为代表的中大型SUV和皮卡深受北美消费者欢迎,而在欧洲,福特嘉年华福特福克斯等紧凑型小车才是主流。笔者过去20年间多次去英国的福特欧洲研发中心,考察了全顺商用车和福克斯小型车的研发及引进到中国,甚至看过福特投放欧洲的微型车Ka。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0E5F671114C877E6844253D16BE362CF298AC3B_size74_w680_h411.jpeg">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94245A77F89E6784D9E9732772EA05F202225F0_size132_w680_h453.jpeg">

陈安宁说,近两年来福特全球已经把中国市场上升为与北美和欧洲地位相当的业务板块。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福特的首要目标就是加速高端化品牌塑造,导入的产品也将更福特,更中国,更有针对性。

按照笔者的理解,福特中国引进的车型,将更多的来自北美,具备更多福特的传统基因,放弃过于小型价廉的产品。

据陈安宁介绍,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福特品牌全新车型,主打20万元以上市场,将成为拉升品牌的重要一环。同时,林肯第三款国产车型——豪华中型SUV航海家也会在不久后正式发布。福特不仅要回归安全可靠、大型SUV、豪华车的品牌“强项”和“基因”,自己的品牌文化也会在中国落地生根。

福特中国第二个重要发力点是电动化和数字化。

福特中国将加速数字技术在公司运营决策、产品技术迭代、购车用车所有消费者接触点都有数字化体验,未来将会推出具有整车OTA功能的汽车产品,并在中国投身于智慧型城市建设。

基于福特Mustang运动化基因打造的Mustang Mach-E纯电动SUV,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市场进行投放。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具有创新理念的产品,在北美一经问世便大获好评,北美年度风云车《NACTOY》更是将其评为“2021年度SUV车型”!此外,另一款代表福特的标志性产品,福特F-150也同时获得北美年度风云车的“2021年度卡车”桂冠。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DBDD676653B3E30E0C0B82C95C0F5E2E6A9EF7E_size128_w680_h454.jpeg">

第三是福特中国2.0战略的全面落地。陈安宁透露,福特集团此前宣布的,在中国建立的4个中心——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新能源中心、设计中心,目前都已经建成启动,将在2021年全面发力。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F1E18246BD222148A6A05F76BEB34F97765E14B_size107_w680_h406.jpeg">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9"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91371A3B38787F1FD6A26BB0FA73669719FC6C8_size48_w664_h442.jpeg">

更<a href=福特更中国福特中国2.0转型迎来曙光——独家专访陈安宁-图10"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E48AEFA0F78D55848C0A33FA392CCA2E5E1DCAE_size96_w680_h368.jpeg">

结语

屹立于世界车坛百年之久的福特汽车,来到中国整整26个年头,有胜有败,今天站上转型创新的十字路口。如何在中国新老造车企业的夹击下谋求更好地生存发展,陈安宁及其团队已经有了“更福特,更中国”的积极应对的方案。并且初战告捷。曾经有过的灰暗颓势,已经渗透出一片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