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缸机助英朗重回巅峰,卡罗拉却推三缸机车型,谁的命硬?

2021年01月18日 10:51:05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消费者眼中,八缸是信仰、六缸是情怀、四缸是底线,三缸则多少有点脑子进水。虽然在排放指标和技术门槛的双重压力下,小排量发动机在前两年备受车企青睐,宝马福特本田大众等车企相继推出了三缸车型,通用汽车更是三缸机的忠实拥趸,英朗全系三缸就是最佳证明。但国内消费者对三缸机的不认可,让三缸车型的销量遭受了一顿毒打,各大车企也纷纷调转船舵,重新回归了四缸机,此前只能靠终端大幅降价度日的英朗,在回归四缸机后月销量已突破4万辆大关,创下3年来最好成绩,并冲进轿车榜前三。

在销量的毒打下,各大车企对三缸机的热度大幅减少,甚至是绝口不提,除了依旧全系三缸机的福特福克斯。但一向在国内市场求稳的丰田却跳了出来,将矛头直指三缸机,而且还献出了自己在轿车市场卖的火热的卡罗拉和雷凌,让人实在有些摸不着头脑。前不久,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同时推出了新款卡罗拉和雷凌,除了具体车款、配置变化以外,最大的关注点就是两款车在1.2T和1.8L双擎的基础上,推出了1.5L版本,而这个1.5L最大的争议点就是:三缸。

对于这款1.5L三缸发动机,丰田确实下了大功夫,从官方数据看,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1马力,比现款1.2T车型大6马力。发动机压缩比高达13:1,并增加了EGR冷却结构,零百加速大约在12秒左右,比1.2T车型还要更快。而且在技术上,丰田的1.5L三缸机还具备缸内直喷、双VVT和阿特金森循环等领先技术,对比别人家的四缸自吸发动机确实技术上有优势。

油耗也有所下降,现款1.2T车型申报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是5.5-5.7L,而1.5L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在5.2-5.3L,下降了0.2L左右。虽然下降并不多,但总归了更省钱了。关于消费者所说的三缸机“抖动”问题,丰田也给出了在加入平衡轴的基础上,采用更小型化的配重块并加入齿轮缓冲件,以此实现更好运转平顺性的解决方案。

丰田1.5L三缸机对比自家的1.2T发动机,在技术上其实是存在降级行为;如果再跟别人家的1.5T三缸对比,丰田1.5L三缸机的优势就只剩下以后能搭配混动了。而且即便是技术、数据等表现再漂亮,丰田依旧无法仅凭一己之力改变国内消费者对三缸机“谈虎色变”的看法。国人不喜欢三缸车不是一天两天了,只要被冠上“三缸机”,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都不好使。

此前,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不少美系车企别克雪佛兰福特等纷纷上马三缸机的车型。别克英朗的失败已经无需多言,福特花了大量资金定制研发了1.5T三缸发动机,想全面取代四缸发动机,但却因“三缸机”反而丢掉了国内大部分市场,到现在还没缓过来,福克斯直接从月销两三万辆跌到了现在的月销几千辆。

而卡罗拉和雷凌的省油能力在同级车型中可以说已经是数一数二了,这也是卡罗拉/雷凌能在国内持续热销的原因。这次三缸机车型的油耗虽然在油耗上有了进一步提升,但提升并不明显,国人也不认可。丰田推出卡罗拉和雷凌的三缸车型意义并不大。反而会有将这两款车型拖下水的危险。按照丰田的规划,这款1.5L三缸发动机后续是要替代1.2T动力的,届时卡罗拉和雷凌就只剩下这款三缸机和1.8L双擎动力了。1.2T动力一直是卡罗拉和雷凌的走量车型,被三缸机替代后,其销量势必将会有不小的下滑。

近年来,随着凯美瑞、亚洲龙、RAV4等车型的更新换代,丰田在国内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得到了提升。其中,一汽丰田在2020年累计销量达80万辆,同比增长了9%,超额完成了年销目标,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4.3%;广汽丰田2020年累计销售76.5万辆,同比增长了12%,跑赢了行业大盘。其中,卡罗拉家族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35.7万辆,占一汽丰田年销量的30%以上;雷凌2020年销量为22.66万辆,且连续3年突破20万台。丰田这个时候拿两款主力车型来尝试三缸发动机,实在让人一头雾水。

或许有人会说三缸卡罗拉的价格便宜,起售价仅10.98万元,满足了一些预算不足消费者的要求。在当下紧凑级轿车市场,11万左右的起售价,暂不说可以买到终端优惠巨大的轩逸、朗逸等热销合资轿车,这个价格买一台像长安逸动 PLUS、比亚迪秦 PLUS、吉利星瑞等自主A+级轿车不香吗?从这些自主A+级轿车的销量来看,已经有很多消费者开始这么干了。到时候,空间小、配置低又搭载三缸机的卡罗拉和雷凌如何保持竞争力?

有消息称,除雷凌、卡罗拉之外,丰田今后还将在国内的中低端车型像致炫、威驰等车型都推出1.5L三缸车型。福特别克雪佛兰等美系品牌三缸机的惨痛教训就在眼前,丰田这是不信邪,要跟三缸机死磕到底的节奏啊!当下市场中采用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在销量上都不容乐观,月销量上1万台的车型要么终端有大幅优惠,要么就是在压力之下又增加了四缸车型。很多车企已从三缸机热潮中退出,没有退的都是在苦苦挣扎。那么,丰田新增三缸机车型,又是为什么呢?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