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熊市里面走出个牛车,吉利缤越“基本面”到底好在哪里?

2021年01月18日 10:59:02
分享到:
来源:

都说2020车市很难,但从吉利身上一点都看不出来。

根据吉利发布的数据,2020年12月,吉利汽车销量为15.42万辆,同比增长19%;而其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320217辆,完成既定目标的同时,也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冠。

百万的销量体系,里面不乏功勋车型。

除了早年上市已经成为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名片的博越,吉利缤越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小型SUV细分市场最具辨识度的产品,凭借全年127045台、上市以来累计超过28万台的出色成绩,吉利缤越在小型SUV市场已成功打破外国合资品牌产品垄断,成为该细分市场的绝对引领者。

如果是了解中国汽车市场的人,一定会认为缤越的成绩当得起大书特书。缤越的正式上市是2018年11月,而中国汽车市场的负增长则起始于2018年12月,之后缤越抗住了整个2019年的全年负增长压力,2020年的疫情严酷打击,平均月销超过1万台,每天要卖出近360台,以一己之力在整个中国车市的“熊市”状态下,走出了“牛市”才有的样子。

缤越的成绩,有效证明了中国SUV实力的存在,给中国车市于凋零中一支强心剂。而对吉利品牌来说,缤越超28万台的销量,意义更是非凡。

我们都知道,车市具有周期性,顺周期的时候摆在品牌面前的是一条宽敞的高速公路,所有产品齐头并进,呈现的是一番火热的“普涨行情”,品牌间的竞争是依靠产品谱系的壮硕来争抢路权;可当逆周期的时候,车市前路不断收窄,而2020年的疫情打击不啻为将中国车市前进的路从康庄大道直接变成了独木桥,这个时候拼的,是谁先能过桥,即竞争的维度从横向变成了纵向,必须要有市场号召力和辨识度的产品率先到达独木桥的另一端,负责顶强品牌发展的天花板。此前吉利手中只有博越能够担此重任,现在缤越的出现,无疑分担了博越的压力,也分摊了发展的风险,起到了吉利产品家族“顶梁柱”的作用。

所以问题就来了,缤越是如何被选中的?

其实首先一点值得明确的是,缤越的成功是市场和其本身的双向选择。

缤越的出现几乎暗合中国汽车市场负增长态势的脉络,当一众中国品牌还沉浸在中国汽车市场普涨行情尾声的红利时刻,吉利率先意识到了需要有一台具备压舱石功能的SUV车型来对冲市场风险。要知道,中国汽车品牌本就处在市场竞争中的下风,与外国合资品牌的差距在顺周期时尚且不能体现太多,但一旦进入到逆周期时刻,这样的竞争差距就十分显著。马太效应之下,中国汽车品牌并不堪用以附加值更高的更大级别SUV同外国合资品牌角力,反而更重要的是要固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小型SUV市场无疑是最佳阵地。

因此,吉利品牌凭借对市场变化的深刻理解和机敏的产品布局意识,将缤越适时推出市场,结果缤越上市首月就实现破万销量,足见吉利品牌布局的高明。

另一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调整,也给缤越的成长营造了十分良好的环境。看似疲弱的车市消费其实暗藏诸多需求缺口。边缘车企的破产回吐了不少的市场份额,马太效应的加剧让消费者逐渐意识到买车要买“大厂”,凭借吉利品牌的影响力,缤越逐一对这些市场份额进行了消化吸收,同时年轻一族新增市场份额的不断出现也给缤越的稳定发挥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可以说,缤越的成功首先是因为吉利品牌在正确的时刻打造了一款合适的产品。

其次,缤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其自身的“体格强健”。

一方面,得益于吉利BMA基础模块化架构的造车技术优势,缤越的三大件水平出众,同时拥有极其丰富的智能系统,可谓“天生好底子”。打破了消费者对于小型SUV的认知。要知道,在缤越之前,不少人对中国品牌小型SUV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外观好看、性价比高两方面,却不曾想过这一级别的SUV也能实现设计、动力、配置全方位的产品力均衡,甚至还在性能上全面碾压合资产品。

另一方面,因为“底子好”缤越才能打造出小型SUV的差异化,同时模块化生产和规模化效应让其不吝惜成本。现款车型缤越PRO搭载的与沃尔沃Drive-E T3师出同门的G-Power 260T引擎,拥有130kW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可达到255N·m,百公里加速只需要7.9s,有些权威媒体甚至实测出7.7s的数据。这样的数据比之以动力技术见长的本田缤智还要略胜一筹,正因如此,缤越才敢于喊出“中国钢炮”的口号。

同样的,缤越对于智能科技配置的搭载毫不吝啬,其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集成了ICC智能领航、APA 全自动智能泊车、AEB-P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带行人识别功能)、SLIF速度限制提醒功能等一系列智能安全功能;娱乐配置上则搭载有GKUI 19智能生态系统全面整合高德导航全新伴听3.0、喜马拉雅电台等多媒体应用,一举解决消费者对车机难用不好用的刻板印象。即便这样,现款缤越PRO顶配车型的价格依然比合资同级最低配车型的价格还要低。

或许正是这样的产品价值,深刻验证了“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道理,除了国内市场销量的高水平发挥,吉利缤越还出口海外,在菲律宾、科威特、白俄罗斯等海外市场也多次登顶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最后要强调的,缤越超凡脱俗的产品气质,重塑了小型SUV在消费者心中几乎固化的形象。

以往,年轻人对于小型SUV的选择其实更是购车门槛压迫下的无奈之举,虽然小型SUV也不乏设计出众、性价比高的代表,但受制于成本其并没有从根本上提升产品的可玩性,缺乏可玩性就缺乏对年轻一族的吸引力,在年轻化上就站不住脚。

作为吉利专为年轻人打造的“双缤”家族,从立项研发就立足于重新定义年轻化下的产品概念,无论是运动轿跑缤瑞还是高性能SUV缤越都以绝对标杆式的产品标准出现在年轻人的面前,并且除了产品力,吉利双缤同样注重与年轻人的互动,爆款网综的亮相、改装大赛的举办......让年轻人逐渐感受到买了吉利双缤不只是买了车,还买了一份价值认同。

而在产品端,以缤越为例,其魅力在于,其从外延到内涵把可玩性充分展现了出来。在设计方面,缤越采用了性能车型特有的战斗设计,无论是前脸的进气口还是后方的扰流板、四排设计,都赋予了整车十分活力的运动气息。

在可玩性和改装性上,缤越考虑到了年轻人的需求,出厂自带“官方改装”,碳纤维纹理前铲、尾翼、熏黑轮毂都安排得明明白白,而减震、排气声浪以及内饰等等改装零配件也能从市面上轻松购入,改装门槛更低,让年轻人有机会对自己车辆的改装实现自己做主。这一切,是缤越对合资小型SUV的“血脉压制”,也是缤越收获越来越多年轻人认同的原因。

总的来说,缤越的成功是吉利品牌在产品定位、产品品质和产品气质属性三方面的全方位胜利的体现,在过去26个月的时间里其都能直面车市惨淡景象实现高水平稳定销量输出,那么随着车市困境逐步反转,缤越今后必将继续保持这一输出态势,成为吉利品牌又一功勋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