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集中抢滩MPV市场,车市将上演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2021年01月18日 11:53: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车市销量已经公布,MPV细分领域与往常一样走下坡路,去年1-12月的累计销量为109万辆,同比下降20.8%。然而,面对下行的MPV市场,各车企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加快了MPV车型的推进力度。

近段时间,比亚迪红旗、岚图等自主品牌都表示将要推出高端MPV车型,同时,丰田Sienna(塞纳)、起亚嘉华、日产Serena等中大型MPV也计划在今年或2022年左右进行国产。那么对于低迷的MPV市场,为何车企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致呢?

市场需要这么多MPV吗?

去年MPV市场一片哀鸿,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销量排名前十五的车型中,大部分都是大跌,并且销量基数非常低,一整年才售出几万辆新车,成绩仅有1.7万辆的阁瑞斯也能排名第十五,不难想象其它落榜车型的销量数据有多低。

另外,一直被视为神车的五菱宏光也出现了23.3%的销量降幅,这固然是因为此前销量基数太大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五菱宏光的神车光环正在逐渐暗淡。

但是,上述销量下跌的MPV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定位比较低端,而销量榜单上的别克GL8本田艾力绅传祺GM8等中高端MPV的成绩却能逆势上扬,获得了不错的销量增幅。即便是定位不高的新宝骏RM-5传祺GM6,也取得较好的销量增幅。由此可见,如今消费者对MPV的需求不再局限于物美价廉,而是更注重品质,追求更好的舒适性。这也意味着,未来中高端MPV很有可能成为主流,车企大力布局中大型MPV车型正是看中了该发展趋势。

中高端MPV热门的重要原因是二孩政策实施后,家庭人口变多,加上人们生活经济水平的提高,假期也喜欢家庭出游,因此很多家庭都会购置一辆MPV车型。

而从产品表现来看,MPV车型也比SUV更加能满足家庭用车需求,因为MPV车型有更宽敞车厢空间,乘坐舒适性和装载功能是很多SUV无法媲美的。另外,由于MPV车型的底盘往往比SUV更低,加上第二排座椅中间还设计了过道,老年人和小孩上下车也更方便,家庭出游更惬意。

挑战性又有多大呢?

市场对中高端MPV的需求量增高,并不意味着车企推出中大型SUV就能稳胜,甚至有可能折戟沉沙。

虽然市场上的中高端MPV不多,但存活下来的都是劲旅,尤其是别克GL8,销量成绩一直是多款同级MPV的销量数总和,这款车的市场口碑好、驾乘质感和舒适性出众,并且产品线布局非常丰富,GL8陆上公务舱、GL8ES陆尊、GL8 Avenir艾维亚三个版本覆盖了用户的低中高层次需求,消费者的可选择性非常高。因此,即便本田艾力绅传祺M8的产品力也足够强悍,但市场成绩依然不及别克GL8的零头。

更重要的是,很少消费者会把家用车与MPV联系在一起。消费者对MPV车型的传统认知限制了MPV的受众度,举个很常见的例子,大家说想要买一辆车,那么大部分人的首选往往是轿车或者SUV,少有人想到MPV。因为在大家的固有认知中,MPV不是犹如五菱宏光这样的工具车,就是与GL8一样的商务用车。然而,家用车消费群体才是最大的,所以MPV车型一整年销量一直远远不如一款主流轿车或SUV的单月销量。

不难预测,新进市场的中高端MPV将会面临多大的挑战性。也许它们进入市场后会获得不错的销量增幅,但销量数不会很高,如果新车的定位不恰当,售价过高或者产品力没有优势,还会很快就被淘汰。

有何方法突围?

新晋车型想要在中高端MPV领域站稳脚跟,除了价格要合理,还需要通过差异化来提供比竞品更好的体验。这种差异化包括产品和营销等方面。

要知道,本田艾力绅和奥德赛的销量能名列前茅,除了品牌影响力好、产品功能设计比较人性化之外,还提供了混动车型,这是包括别克GL8在内的大部分MPV车型都没有的版本。而混动车型在行驶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甚至在南方地区还能轻易得到牌照,这些正是家用MPV消费者注重的点。

在买车君看来,新晋车型也可以通过独特的产品定义来开拓全新的市场份额,比如推出免费上绿牌的车型、支持配置个性化定制等,目前上汽大通的MPV车型就是支持个性化定制服务,虽然该品牌在MPV市场的成绩并不高,但这更多是因为品牌知名度不高,其推出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确实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假如主流车企也带来该服务,那么市场成绩应该会更可观。

不仅如此,新车还可以带来丰富的科技配置,尤其是自主车型,传祺M6和传祺M8等自主车型能在市场中突围,主要原因是配置越级,性价比非常高,值得各大车企学习。

还有一个就是差异化营销,这不仅要与竞品形成差异化,也要与SUV车型不同,让消费者明白新车带来的别样体验。

市场有需求,车企就会有所行动,如今中高端MPV的市场受欢迎度比往年更高,各车企也在大力推出相对应的MPV车型,可惜由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影响,中高端MPV一直都是不温不火,估计以后长时间内也是这种情况。而车企带来的中高端MPV,可能未来的市场销量不会很高,但是它们能丰富自身产品线布局和消费者的选择,同时,更多合资品牌推出中高端MPV,也会加剧市场的竞争,进而迫使自主车企提升车型的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