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才是国产品牌全球化的代表,出口170万辆只用了20年!

2021年01月18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

注: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阿贵看车”,切勿侵权

从中国车市井喷期的野蛮式生长,到毅然转型坚持正向研发实现体系化造车;从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汽车“三大件”技术,到深度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未来出行技术;从2001年第一次走出国门,到已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累计出口超170万辆……奇瑞汽车始终保持着对未来的预判和前瞻布局,进而实现了自主汽车品牌的全球化进阶。

有着“技术狂人”之称的尹同跃,已经成功带领奇瑞汽车连续三年实现逆势增长。现在,这位奇瑞汽车掌门人正在使人们相信,在多变复杂的市场环境、汽车市场向“新四化”转型升级的新时代背景下,奇瑞依旧能够再次腾飞。

2020年,是奇瑞汽车的厚积薄发之年,尽管受疫情和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奇瑞汽车仍旧能够把握住市场机遇,早早进行体系化变革和技术布局,以实际行动引领中国汽车品牌突破市场“寒冬”。

从销量数据表现来看,2020年,奇瑞集团全年销量达到73万辆,其中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4.9万辆,同比增长8.6%,成为自主品牌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几家逆势增长的企业之一。

在复杂的车市环境下,奇瑞汽车逆势上扬的能力的确让业界刮目相看,但业界更为关注的是,奇瑞汽车又将如何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保持领先?

凤凰涅槃,构建体系

时光追溯到2010年,中国车市进入高爆发式的井喷期,奇瑞当时高速发展,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但与此同时,奇瑞已经开始意识到“低质低价不是自主的出路”,而且无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所以,从2010年开始,奇瑞毅然进行战略转型,用8年的时间,从追求“销量、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向追求“品质、品牌和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变,“建体系、提品质,树品牌”,包括建立国际标准的正向研发体系和流程、全球统一的生产方式、全球质量体系和标准等等。

2018年和2019年,中国车市遭遇“寒冬”,奇瑞战略转型成效开始显现,销量连续实现反弹。进入2020年,虽然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销量有所波动,但从6月份开始,奇瑞汽车强势反弹,持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截止到2020年12月,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奇瑞用8年时间夯实体系建设,体系能力让奇瑞变成成熟的专业选手。由体系带来的技术、品质、效率的巨大提升,为奇瑞再次腾飞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今的奇瑞,已经建立了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九大管理体系。

前瞻技术,抢道未来

在未来的汽车行业竞争中,掌握核心技术是最重要的基石,不可或缺。

多年来,奇瑞汽车坚持自主创新,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7%用于研发,在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逐渐摆脱了外资品牌对于汽车核心技术的垄断。

截止目前,奇瑞已经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20794件,获得授权专利13153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在近期公布的2020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上,奇瑞汽车再度位居榜单第一,这也是奇瑞汽车连续第7年位居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榜首。

在传统汽车技术研发方面,奇瑞汽车取得了重大突破。尤其在决定车辆性能最核心的动力总成技术上,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系列1.6TGDI发动机,采用奇瑞 iHEC (智效)燃烧系统、快速升温的热管理系统、快速响应的增压技术、降摩擦技术、轻量化技术等五大先进科技,性能已经超越主流合资品牌同排量发动机,被誉为“超强中国芯”,树立了中国自主品牌技术创新的典范。

平台技术上,奇瑞还是率先打造汽车平台的中国汽车品牌,奇瑞现有全系产品均基于T1X、M1X、M3X和新能源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开发,平台化技术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得益于平台化技术的发展,使得奇瑞能够以成熟技术、更高品质、更快速度将新产品投放市场,加快产品迭代,提升市场竞争力。

技术加持下,这两年,奇瑞旗下瑞虎SUV和艾瑞泽轿车两大系列产品在动力、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全面升级,包括第三代发动机、“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等领先技术大量应用,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数据显示,2020年,奇瑞瑞虎系列全年销量323537辆,同比增长38.5%。其中,以瑞虎8 PLUS为代表的瑞虎8系列销量一路高歌,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2020全年销售136182辆,同比增长16.9%,上市两年累计销售近30万辆。

全新一代瑞虎7和全新一代瑞虎5x销量也迎来了全面爆发,双双迈入月销“万辆俱乐部”。其中,2020年全新一代瑞虎7销售64991辆,同比增长340.3%;全新一代瑞虎5x销售71677辆,同比增长17.1%。

此外,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这些代表未来出行趋势的前瞻技术方面,奇瑞也早早地开始了布局。

新能源技术方面,奇瑞制定了“457”技术发展规划,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涵盖纯电动、混动、增程、燃料电池等技术。

智能网联技术领域,奇瑞近两年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奇瑞推出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已实现了增强智能语音交互、AI人脸识别、AI智云管家等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并已应用在瑞虎和艾瑞泽等核心产品上。目前,雄狮Lion Cloud OS已经发展到4.0阶段,Lion Cloud OS用户达50万+。

在自动驾驶方面,奇瑞推出了“雄狮智驾”技术平台,打造人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生态圈。2020年,已实现L2.5级自动驾驶技术,2025年,将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渠道下沉,营销变革

2020年,奇瑞汽车持续逆向生长,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持续提升,除了强大的体系能力、深厚的技术积淀外,还离不开渠道的发力和营销的变革。

渠道上,2020年,奇瑞发布了最新的渠道发展战略,通过“云端、终端、新零售、新体验”四条路径,构建以客户“互动体验”为中心的渠道发展新模式。

截止2020年底,奇瑞汽车的一网和二网规模已达2000家,同比增长11%。同时,在“新零售”和数字化营销方面,奇瑞汽车也实现了新突破,全年新兴渠道的销售贡献度同比提升超过50%。

营销上,2020年,奇瑞汽车基于对新消费群体、新营销形态的洞察,全面升级用户体验。一方面,奇瑞汽车继续做实线下,基于奇瑞家宴、秘境探索、双车趣味挑战等平台,打造场景化体验。

另一方面,奇瑞汽车花大力气强化品牌与用户的“虚拟连接”,通过构建云端智慧展厅等形式,为用户创造全新的惊喜体验。为了与年轻人更好地沟通,塑造积极向上的年轻化品牌形象,奇瑞汽车选择硬糖少女303成员赵粤、王艺瑾、刘些宁与知名演员雷佳音分别作为艾瑞泽5 PLUS与瑞虎8 PLUS的代言人。

此外,奇瑞汽车还跨界“出圈”,与国民休闲零食三只松鼠签约,双方通过定制专属礼包、电商购物节等形式,为年轻用户打造专属快乐体验模式,将奇瑞汽车的产品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年轻人。

目前,奇瑞汽车新客户50%以上为90后年轻人,用户结构进一步年轻化,通过用户体验的全面进阶,奇瑞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全球布局,向上突破

另外,从2001年第一次出口汽车到叙利亚开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走出去”步伐至今,奇瑞的国际化发展也一直稳步推进。2020年,是奇瑞汽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奇瑞以整车出口、CKD组装、合资合作及属地化研发、生产等多种形式并举,拓展海外市场。已经完成了从最初的“单纯贸易”到“品牌输出”,实现从产品的“走出去”到工厂、文化的“走进去”、再到品牌“走上去”的根本性转变。

2020年,在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奇瑞汽车凭借多年的海外品牌建设成果,获得“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一带一路”版)”,并与华为、联想、阿里巴巴等企业携手进入前十强。

与此同时,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包括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支持奇瑞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

目前,奇瑞已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年。未来,奇瑞将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导入全球化的产品开发流程,进一步提升奇瑞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

总结来看,奇瑞在 2020 年完成了销量与品牌双重进化,而这种进化趋势在 2021 年还会继续。进化的背后是奇瑞围绕战略目标的稳扎稳打的定力特质。2021 年,奇瑞的表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