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趋势|后来者居上

2021年01月18日 16:10:02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混合动力技术大家并不陌生,部分国际汽车厂商也早已在这项领域中有所布局,最典型的是丰田THS功率分流、本田i-MMD串并联、日产e-POWER串联三种技术形式。其中,丰田THS功率分流技术由于长期专利等因素导致一家独大,通用汽车的混动技术就因此深受其害,采用更为复杂的结构去避开专利限制,导致高成本难以推广。不过,丰田THS的专利权已放开,后期很可能会有其他汽车厂商跟进。

撰文·于文浩 版式·马宁

现在,政策的影响主导了汽车动力技术的发展。之前,受混动车型不纳入新能源指标的影响,国内汽车厂商在混动技术上投入精力甚微,但现在至未来的政策导向是节能减排,传统燃油车型必然会被拖累,混动技术便成为今后自主品牌在过渡期争相发展的方向之一。长城汽车的柠檬混动DHT做了自主品牌敢于吃螃蟹的人。

什么是柠檬混动DHT?

柠檬混动DHT系统整体架构可概括为“1-2-3”,即一套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包含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定轴式变速器、GM/TM双电机、双电机控制器、集成DC/DC直流转换器和高密度动力电池;两种动力架构包含油电混动HEV和插电混动PHEV;三套动力总成涵盖1.5L+DHT100、1.5T+DHT130和1.5T+DHT130+P4。

DHT混合动力总成

柠檬混动DHT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长城的这套系统能实现EV、串联、并联、能量回收等多重工作模式。从工作原理来看结构和工作形式与本田i-MMD类似,在EV模式下TM电机直接驱动车轮行驶,发动机此时不介入做功。在市区工况环境下,发动机开始介入驱动GM电机发电给TM电机,然后TM电机继续驱动车轮行驶。

从这里开始发动机和电动机在特定工况下变成了串联模式,与本田i-MMD的工作原理看似相近,但是柠檬混动DHT还有自己的一套独门秘笈,暂时我们先不讨论继续往下看。高速工况下发动机通过变速器结合直接驱动车轮行驶,而GM电机和TM电机负责调节发动机工作点和辅助驱动车轮。

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

注意!这个时候柠檬混动DHT的独门秘笈就此让它与本田i-MMD不同了。柠檬混动DHT采用并联模式,高速工况下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同时双电机在旁“打辅助”。而本田i-MMD只能在高速巡航,也就是匀速或小油门加速时发动机才会直接驱动车轮行驶。所以,理论上讲柠檬混动DHT的动力表现更好,弥补了本田i-MMD在高速动力不足的问题。另外,柠檬混动DHT采用的是2挡减速器,相比本田i-MMD搭载1挡减速器最大的优势是发动机直接驱动的工况更广,能实现小负荷下35公里每小时以上的速度范围发动机直驱,也就是说在中低速工况下柠檬混动DHT可以做到串联和并联模式相互切换,解决不同环境不同形式下能量转换带来的损耗。

柠檬混动DHT的实际体验如何?

由于柠檬混动DHT并未实现量产,我们只能通过搭载柠檬混动DHT的哈弗H6试验车做一个简短的试驾体验。起步加速因为采用EV模式,开起来和电动车的感觉相似,速度上来后发动机介入很平顺,没有像丰田THS那般突兀的让乘客吓一跳,感觉和开皓影混动版差不多。当时速达到80公里每小时后,发动机直驱的反应很快,但与电动机配合下能听到较大的电流声。

不过,介于试验车的关系这方面无需过多纠结,后期在量产之前长城对这套系统还会做更多的优化。而在高速体验环节,并联模式使车辆再加速得到更大更持久的动力表现,主观感受好于搭载丰田THS和本田i-MMD车型。从整体的驾驶感受来说,搭载柠檬混动DHT的哈弗H6发动机、电机的相互切换平顺、柔和,没有出现任何顿挫问题。至于其他感受以及油耗表现则需要量产后再细细探究。

虽然,从结构原理上长城柠檬混动DHT绕不开现有的混动基础技术,但该系统在此基础上做的更加完善,并完全实现了独立自主设计、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合资品牌的技术垄断,在这点上柠檬混动DHT后来者居上,值得我们为此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