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辩1000公里续航 | 说几分钟把电充满的车企,都在吹牛

2021年01月18日 17:40:05
分享到:
来源:

1月16日,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欧阳明高表示:“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这一番言论引发了行业内大家对于汽车电池的一系列讨论。那么,在AutoLab内部引发了争论之后,大家这样的电池未来、电动车未来是什么样的看法呢?一起来看看编辑们的看法。

先问个问题:在4G时代各位手机网速能有多少?这个问题先让大家考虑一下。

对于欧阳明高院士的说法,我是支持的——这不是“正确的废话”。其实,1000公里续航不难实现,哪怕是现在的三元锂电池时代,理论上说堆砌电池容量就可以——比如3000公里续航(再往上就不好说了,因为车身重量加大会增加能耗,续航力和百公里能耗之间终将会有一个上限平衡点)。

安全和成本也没什么问题,现在的铁锂电池安全性其实是可以满足的,而成本则是和技术迭代以及规模化生产有关,对于未来电池成本的下降,我是持肯定态度的。但“几分钟能充满电”,才是欧阳明高院士这句话的核心问题。我们不用把问题扩大化复杂化,针对这个点讲透就可以了。

我的观点是,“几分钟能充满电”不但现在实现不了,未来10年内也不可能。我们不妨再聚焦一些——那些说几分钟能让电动车充满电的车企,都是吹牛逼——比如广汽新能源就说,他们家的石墨烯技术电池未来“8分钟可充满80%的电”。

我们算一笔账。以100kWh电池为例,想在8分钟充满80%意味着在0.13小时内充进80kW的电,充电功率至少要615kW——这还只是理论数值,不算损耗。如果想支持1000公里的续航的话,容量要提升到150-200kWh,想在8分钟充电80%,充电功率怕是要破1000kWh。

或许搞个615-1000kW的超充桩也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国家电力系统扛不住。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特斯拉超级快充桩无法普及?其实这不是特斯拉的问题》,文中算过一个应用题,即广州白云宾馆电力设计负荷为3120KW,如果地下车库有4个特斯拉250kW超级快充桩,且每个桩都是250kW独立功率的时候,一旦同时充电,整个宾馆总负荷的三分之一就没了,宾馆供电会出现异常。

超充桩不难,难的是几个超充桩扎堆在一个地下车库或高速服务区里,而且每个桩还都是独立功率设计。所以,现在特斯拉的超充桩也是共享功率——只有一辆车充电的时候超级快,一堆车充电的时候超级慢。

回到网速的问题,4G时代号称网速100Mbps,请问各位手机网速是多少?2014年3月,4G技术在中国正式进入商用时代,6年后的“未来”,还没有换5G手机的各位,手机网速突破3Mbps了吗?别人我不知道,我只清楚哪怕在千兆网速的WIFI面前,我的手机网速从未突破过10Mbps。

所以,“8分钟”的充电速度在6年后的未来也不会实现。所以,别拿“未来”二字当吹牛逼的挡箭牌。

【最后】

有关这个问题,你怎么看?留言告诉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