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撞丰田卡罗拉,大众速腾完胜,究竟是为什么

2021年01月18日 19:01:04
分享到:
来源:

在汽车圈,“德日”安全之争一直是个生机勃勃的话题——过去十几年时间里常说常新。近几年,随着安全碰撞测试的普及与全面,权威客观碰撞数据间接地让日系车与德系车安全性能之争不再那么“剑拔弩张”。

不过,这两天随着国内某档栏目对大众速腾丰田卡罗拉的对撞测试,再一次把德系日系安全之争点燃。更为重要的是,测试方把这场对撞上升到大众丰田的技术对决层面:速腾代表的大众MQB和卡罗拉代表的丰田TNGA。

测试结果出炉,舆论大战随之硝烟再起。客观地说,从碰撞结果看,德系的速腾赢了。当然,面对卡罗拉的“技不如人”,亦有质疑碰撞公平的声音,比如说,谁给卡罗拉的四门上了“锁”,等等。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此事件,我们的态度是先让子弹”飞一会“。在”飞一会“的同时,不妨碍我们表达一下对此事的看法。下面面我们进入正题。

实事求是地讲,大众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过得并不顺利,虽然销量依旧保持高位运行,但在高销量的背后所隐藏的危机也着实不少。

和南北大众的高销量挂钩的,是备受市场所诟病的大众减配以及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相继爆发的大众车质量门事件,比如说DSG变速箱的问题,涡轮增压发动机烧机油问题,以及速腾的断轴门、帕萨特碰撞门事件等等。接连不断的公关问题与在市场上过高的销量所带来的口碑崩塌,一直让大众备受煎熬。

人怕出名猪怕壮。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在这样的轮回中过去了二十多年。在大众成为主流之前的十几年前,舆论的观点难道不是一边倒地在批评日系车偷工减料吗?上一轮批判日系车的舆论热潮将大众推向神坛,而现在已经在神坛上的大众又有被推下神坛的趋势。所以,最近几年里舆论的变化,是“吹爆丰田”。

当然,现在的丰田也确实和十五年前的大众一样,有被吹爆的资本。十五年前的大众凭借着高级感的品牌战略与丰田拉开了半级以上的产品差异,成为Diss丰田偷工减料的最好佐证。

而现在的丰田凭借着出色的保值率和产品质量,成为舆论Diss大众质量不行的例证。尤其是在去年中保研接连爆出大众系车型在25%小重叠面碰撞的结构设计上存在着短板之后,十几年前被舆论压制的日系车安全性不如大众的论断终于有了“有力的反驳”。

大众汽车的安全性瞬间成为娱乐事件。

不否认,在安全性的这件事上,老款的大众系列车型确实做得不好,否则也不会出现在同一个测试中南北大众集体“翻车”的情况——去年大家都只关注帕萨特的25%,殊不知途观L以及迈腾的测试成绩也并不好看。而这种结果和MQB模块化平台在初期定义时没有考虑这一测试的规程有着必然联系;毕竟,25%小重叠面碰撞和MQB的发布时间,都是在2011年左右。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那就是在经过去年一年舆论发酵后,南北大众已经针对25%小重叠面碰撞的安全性需求进行了优化和加强。最典型的就是在今年新款帕萨特重新申请中保研的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成绩为全优,和去年的老款车型进行测试时“支离破碎”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速腾虽然没有老款车型做对比,但2021款车型针对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的需求进行的局部结构强化,使车辆的整备质量增加了30公斤这件事,也确实是事实存在的。所以,在和卡罗拉的这次对撞测试中,也才出现了二者车身型变量有明显差异的情况。于大众而言,正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可以预见的是,针对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进行局部性能的强化,已然成为大众在接下来的新款车型开发过程中的重点关注项。用统计学的一个观点来讲,这就是“幸存者偏差”的作用。

于是,大众在去年所遭受的安全性危机,相反成为了今年大众一定要着重强化的一个卖点。在速腾卡罗拉对撞之后,接下来恐怕还会有其他大众车型继续跟进。

显然,这是好事。

不过,从工程的角度来看,无论是新款速腾还是帕萨特,现在针对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进行的结构强化,都是单纯的基于为了满足安全性而进行的改进。所以才有了针对局部结构的强化而带来的车辆整备质量增重的情况。

以速腾的增重30公斤来看,这就可以很明显地说明额外增加的加强板的作用,“增重”对于现在要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的企业来说,是个很让人头疼的选项。要知道,大众从老的PQ平台升级到MQB平台的一个最关键的初衷,就是为了减重,而在经过大量的研发之后,搭载MQB平台的迈腾也才比PQ46平台的迈腾减重了50千克。

现在速腾为满足25%小重叠面碰撞就加上去的30公斤,真的让MQB平台有些背离减重初衷。而速腾之所以能够在对撞中胜过卡罗拉,其实也和增重的30公斤,以及本来就比卡罗拉重20公斤,而且车身尺寸要高出一个级别有很大的关系。当然,换个角度来看,能够快速地实现被动安全性的提升,也足以说明MQB平台所预留的升级空间还是很大的。

对于25%小重叠面碰撞所进行的加强,可以看作是基于分体式侧围的工艺,单纯的以加强板的方式实现的亡羊补牢,而真正要解决车辆安全性课题的关键,还是车辆的整体结构设计。

从此前帕萨特二次进行的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中可以看到,车辆在完成与壁障的接触之后并没有出现一个较大的绕壁障点反弹的动作,实现这一测试的优秀评价完全是靠地板纵梁和防火挡板“硬抗”。同样的,强化了A柱、防火挡板以及地板纵梁的速腾也同样是用“硬抗”来将碰撞能量传递。

从工程的角度来看,其实要评价速腾和卡罗拉的安全性到底孰强孰弱,不仅仅要看车辆受损情况,而且还应该参照假人各个部位的受力值大小。

所以,聊到这里其实我们也可以大胆地猜测,在下一代大众的车身结构设计上,一定也会采用与丰田相同的整体冲压式的侧围,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也降低车辆的整备质量并进一步的实现在整体性能和制造成本之间的平衡。

而在性能和成本之间的平衡,恰恰是大众最欠缺的地方。不过不管怎么样,大众近期的表现,很值得肯定。当然,此前那些以丰田TNGA架构车型测试成绩优秀揶揄大众MQB平台技术落后也是不够客观的。总的来说,丰田TNGA没那么神,大众MQB也没那么差——都2021年了,决定安全的不单单是技术,而且还有态度。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消费者理念的理性以及安全测试的严苛,汽车安全性能呈现加速式的提升,这不仅是汽车行业的进步,也是时代的进步。此次第三方碰撞,速腾表现不错,这既是大众MQB的”亡羊补牢“的成果,也是丰田TNGA去反思与改进的一个契机。

任何事物都是在曲折中进步,螺旋中上升。没必要太上纲上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