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称霸中美,却在欧洲被老牌巨头碾压了

2021年01月18日 20:15:02
分享到:
来源:

姜还是,老的辣?

文/宋双辉

2020年最风光的车企非特斯拉莫属,全球交付量几乎达到了50万辆,小目标一个个实现,足以超越它的对手却依然没有出现。

在中国和美国这两大汽车市场,特斯拉是无法被撼动的存在。2020年特斯拉在美国销量达到了26万辆,占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同比增幅达到了20.3%,是美系车乃至所有车企中,唯一一家在美国实现销量大幅增长的。

在中国市场更不用说了,Model 3一款车的全年销量就达到了13.7万辆,是新能源乘用车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碾压了比亚迪等国产品牌。

虽然称霸了两个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不过在老牌云集的欧洲汽车市场,特斯拉却落后了。

来自施密特汽车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之前,欧洲的电动车市场一直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天下,但是特斯拉出现之后,联盟开始被超越。

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达到了顶峰,其他车企根本无法近身。但是2020年3月,新冠疫情开始在欧洲爆发之后,特斯拉的销量开始下滑。

到了8月份,特斯拉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超越了,9月份,大众集团也超越了特斯拉,而那个月份正是大众ID.3开始交付的时候。

在此之后,老牌车企们的电动车销量都开始走高,只有特斯拉变成了一条下行线,销量一直在下跌。

最终,2020年特斯拉在欧洲的全年销量为9.6万辆,和现代起亚一个水平。冠军则被大众集团以17.2万辆的成绩摘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13.5万辆的成绩名列第二,标致雪铁龙、戴姆勒和宝马分列5-7名。

大众集团成了欧洲2020年的电动车销量冠军,让老牌车企们扬眉吐气了一把。虽然大众集团2020年的全球表现并不算太好,销量下跌了15%,但是电动车的表现确实很强。

2020年大众集团的纯电动销量达到了23.2万辆,2019年这个数字还只有7.37万辆,增幅达到了214%。其中卖得最好的就是大众ID.3,销量达到了5.65万辆,奥迪e-tron和保时捷Taycan分别卖了4.73万辆和2万辆。

传统车企们在欧洲如此卖力地推电动车,主要还是被严格的排放法规逼迫的,如果去年不加紧多卖几台电动车,他们就要掏巨额的罚金。

所以大众才会如此紧迫地推出ID.3,宁愿在软件问题解决前就开始规模交付,事后再召回修复bug,即便这样也比多交上亿的罚款要强。

至于为什么特斯拉在欧洲的表现不佳,原因众说纷纭。特斯拉的支持者们不愿意承认是产品力的问题,也不认为是因为大众雷诺的纯电动车更受欢迎导致特斯拉销量下滑,他们更愿意归咎于供应不足,毕竟特斯拉在欧洲还没有启动生产。

另一派则认为,欧洲的用户还是和中国以及美国的需求不同,他们选择电动车的时候也是更加倾向于两厢车,所以ID.3比Model 3卖得更好,特斯拉要想在欧洲吃得开,以后还是要推出比Model Y尺寸更小的跨界车才行。

至于究竟是产品不合胃口,还是单纯的供应不足问题,等待柏林超级工厂投产后,答案就揭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