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的目标有多大?除了驾驶与舒适,还有它所展现出的智能化(特约)

2021年01月18日 20:21:02
分享到:
来源:

百车全说

一个会说故事的汽车自媒体

本文为特约内容

小鹏汽车,在2020年带给我们的表现,可以用“惊喜”去形容,当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惊喜了。

为什么这么说?2018年底上市的小鹏G3,带来了车顶360°旋转摄像头外加诸多黑科技,让我们第一次见识到原来电动车还可以这么玩;2019年,XPILOT 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核心功能在小鹏G3上正式实装,让我们初尝更高阶的智能驾驶体验……至此以黑马姿态亮相的小鹏,已经与蔚来、威马形成“WWP”的市场格局,成为新造车势力的三强。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小鹏再一次带来更大的惊喜,在小鹏G3之后推出的小鹏P7在科技化、智能化层面又玩出了更多新“花样”,一下成为年度新能源车领域的“爆点”“现象级车型”

我听过很多人说,小鹏P7就是冲着特斯拉Model 3来的,也是新造车势力中唯一一款可以与Model 3掰一掰手腕的车。可真是这样吗?在我眼里小鹏P7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试驾小鹏P7,不一样的电动车

最近终于有机会摸到小鹏P7,还是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后驱超长续航智尊版

首先,这是一款“可甜可盐”的电动车。既可以舒舒服服地开,也可以享受风一般的feel。小鹏P7的整车调校是偏舒适的,舒适模式下轻盈的转向手感,搭配柔得恰到好处的底盘悬挂,营造出一种舒畅、惬意的驾驶质感。我个人更偏爱这这种状态下的小鹏P7,打开车窗吹着风,独享属于我一个人的小时光,顺便享受一下来自路人的“注目礼”。这不是驾驶,这是兜风。

当然,如果想要来点激情,小鹏P7也会全盘奉陪,毕竟这是一台轿跑车,有足够运动化的内核。地板电到底,随之而来的是大脑轻度缺氧的窒息感,以及肾上腺素的快速飙升,起步即“高潮”是电动车扭矩释放的先天优势,很难想象这是一台官方6.7秒破百的车。如果换成4.3秒的四驱高性能版,那会有多么恐怖的加速体感啊,让你有挑衅路上任何车/接受任何车挑衅的资本……同时,小鹏P7并不是一台傻快傻快的车,轿跑化车身拥有稳定性的优势,再加上底部电池包的配重以及具备足够过弯支撑性的悬挂,有一种时刻“贴地飞行”的感觉。

其次,小鹏P7还是一款可以承载家庭的车。接近4米9长的车身,以及即将突破3米的轴距,是后排空间得以保证的前提。相信这样一台车,即使坐在后排的是对你无比苛刻的丈母娘或者老丈人,也会感到满意。

让我有些惊讶的是小鹏P7的隔音,电动车本就没有发动机和排气的嘈杂声,所以很多厂商会在NVH上有所忽视,但小鹏P7却做得非常到位,胎噪、风噪都被拿捏得死死的。在大多数时候,你听见的只有车辆主动发出的像幽浮一般的车外提示音。如果这时候再开启以18扬声器丹拿音响为核心的“移动音乐厅”,那真是开启了一场只属于你我的私人音乐会。

最后,人们对于电动车的疑虑,绝大多数源自对续航不确定性的担忧。但我在这里给你一个数字:706公里,这就是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版的最大里程,它不仅是目前市面上续航最长的车型之一,同时也打败了大多数传统燃油车的续航,完全可以应付一场说走就走的中短途旅行。706公里对于大多人而言,完全可以实现两周一充,减少时间上的成本,顺便一次性解决续航焦虑症。即使换成后驱长续航版的586公里或者四驱高性能版的562公里,一周一充也是绰绰有余,即使在不利于续航的冬季也毫无问题。

在续航里程方面,小鹏P7的后驱超长续航版就像是周星驰电影《破坏之王》里的断水流大师兄,面对市面上很多还停留在400公里续航的电动车,说上一句:“我不是针对你,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

如何诠释智能化的用车体验

提到智能化的车载系统,我相信很多人都已经不再陌生,因为这不仅是新能源车的专长,即使是传统燃油车也在努力发展智能车机,可以说智能化的用车体验就是未来的大方向。

但是,小鹏的车载系统“Xmart OS”却不止于此,或者说它的智能化更高,同时也更接地气。目前小鹏P7已经升级到了Xmart OS 2.1,不仅各项功能一应俱全,同时可以靠一句“你好,小P”解决一切问题,这就是小鹏所打造的“全场景语音交互”,相比大多数燃油车保守的车机系统,能给到你完全不一样的体验,真正的解放双手。

并且,小鹏这套“全场景语音交互”支持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还支持语义打断、双音区锁定……我在开车的时候,只要通过“你好,小P”进行唤醒,就可以连续发出指令,比如我想开窗之后再调大音乐声音,我只需要说“你好,小P,打开窗户”,然后不需要重复唤醒,直接再跟小P说“帮我音乐声音调大点”就可以了,而且这个小P还能知道是我唤醒的它,如果边上坐的人跟我在聊天,它不会识别那个人的语音,只认我的声音。

当然,小鹏将会在2021年推出第三代智能座舱,并在2022年推出第四代智能座舱,而Xmart OS 2.1只是第二代智能座舱,所以对于小鹏未来的智能化到底会如何发展,我们其实可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们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有多远

除了智能化的车载系统之外,新能源车给我们带来的改变更多还是体现在智能驾驶上,很多人其实也都在想,我们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有多远?这次体验的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智尊版就给我了一个对未来的期待。

智尊版车型采用了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并且在硬件上进行了大量的超前预埋,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日后的OTA升级。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推崇智尊版的原因,后期的期待值和可玩性会更高一些。

硬件层面,XPILOT 3.0拥有Xavier超级计算平台、智能控制器、三目摄像头、单目摄像头、5个高精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4个环视摄像头、1个车内全天候摄像头、5个环车身高感知摄像头和高精度定位系统,这些远超L2级别规格的硬件正是未来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前提。

而到了软件层面,小鹏即将通过OTA推送的方式,逐步开放XPILOT 3.0的各大功能,不仅包含所有L2级自动驾驶的“基本操作”,同时还会逐步向L3级自动驾驶靠拢,其中就包括“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

其中,前者在特定高速公路设定导航目的地后,将根据路线指引,实现自主变道、切换高速路线,并在行车中实时选择最优路线。而后者,可通过对常用的车位记忆和驾驶路线学习,实现停车场内自主泊车。

更重要的是,XPILOT 3.0在功能设计上着重考虑到了“中国特色路况”,对外卖小哥、三轮车、行人也能快速识别,31个传感器、超20项主动安全功能就像无数双眼睛随时帮你盯着,开着小鹏出门倍感轻松和惬意。

除了即将OTA推送的XPILOT 3.0软件之外,小鹏还将在2022年推出XPILOT 3.5,将把车辆的智能化进一步提升。而且有一点值得注意,即便是XPILOT 3.5,它在小鹏官方的定位里也只能算是“中级智能阶段”,接着小鹏还会在2023年推出XPILOT 4.0,而这才能属于“高级智能阶段”,这还不是小鹏的最高境界,到了2025年小鹏将推出XPILOT 5.0,这是一个属于“完全级智能阶段”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按这个计划来看,我们与真正的自动驾驶甚至是无人驾驶的距离正在一步一步缩短,直到让我们触手可得。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现在人们对于电动车的态度已经默默地发生了转变。

几年前,北上广的消费者只会将电动车作为燃油车摇不到号的替代品,买电动车纯属无奈之举。至于现在,在那些不限牌城市随处可见的电动车,充分验证了属于新能源的大时代即将开幕。当然电动车也在不断修炼自己,在科技化、智能化,尤其是智能驾驶与智能车机上的优势是目前传统燃油车所无法比拟的,而且差距正在肉眼可见地扩大。

而对于小鹏而言,小鹏P7上的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与Xmart OS 2.1车载系统也许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不妨胆子放大一点,扩大一下自己的想象空间,迎接小鹏在下一阶段带给我们的惊喜。依我看,小鹏的目标绝对不是某一款车,颠覆燃油车那种固化的、传统的出行方式,也许才是小鹏真正的“野心”。

用一句话去形容小鹏,那就是“未来可期”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