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中型车如何兼顾豪华与运动,我都选C

2021年01月18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

很多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中型轿车往往都是以主打运动为主,像中期改款的A4L、宝马3系等,这些德系车型已经在运动和豪华方面深得年轻消费者的心,并且终端售价也逐渐亲民,所以销量一直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态势。奥迪A4L作为前驱车型,往往在驾驶乐趣上始终不如后驱车那样得心应手,以至于宝马3系凭借纵置后驱平台以及出色的操控调校,成为了这一级别中的“运动王者”。

凯迪拉克CT5横空出世后,宝马3系的光环也受到了影响,凯迪拉克CT5作为同样是纵置后驱的豪华中型车,在硬件上完全可以和3系媲美,甚至有赶超3系的势头,而从豪华方面来看,美系豪华车CT5也有着对于豪华独特的解释。

如果从销量上来看,在国内市场豪华品牌中型车当属是宝马3系,这款车不仅仅是被广大“Bimmer”奉为神车,更是给广大消费者留下了30万级豪华品牌后驱车的深刻印象。不过,当你同时试驾过CT5和3系的时候,这两款车给你的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问题来了,能同时兼顾豪华和运动的中型豪华车,凯迪拉克CT5宝马3系你会怎么选?

硬件是衡量运动的唯一标准

凯迪拉克CT5的2021款车型在前几天也正式推出,配置的升级让CT5在这一市场中的竞争力如虎添翼。恰巧的是,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宝马3系同样为2021款,虽说配置几乎没什么太大的变化外,但当你仔细研究过之后,你会发现这款车的低功率发动机悄悄地起了变化。

其实具体可以看到,宝马3系分为2款功率的发动机,C为国产低功率,而D为国产高功率。其中,消费者通常购买的B48B20C是宝马3系国产的低功率发动机代号。不过这一点车主们也不必纠结,毕竟320和325车型都是低功率版本,肯定会和330车型在动力上实现差异化,看看上一代320和330车型的售价就一目了然。

低功率发动机和高功率发动机不仅在参数上有所不同,在硬件方面也有着天壤之别,高功率发动机采用的是独立的排气歧管,通过水冷散热,低功率缸盖集成了排气歧管,通过风冷散热。所以说,买低功率的车主想要通过后续升级成高功率的数据从而换取更优质的体感的话,几乎是难以实现的。

在动力这一部分,凯迪拉克CT5就不会出现像宝马3系这样让车主纠结的现象,其搭载一台2.0T可变缸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174kW,最大扭矩350N·m,并且全系车型都采用的是同一款发动机,没有高低功率之分。对比宝马3系的高低功率之分,CT5就显得非常坦然,解除了消费者对于动力的后顾之忧。因为它是一碗水端平,高低配车型都是同一款发动机,没有进行“减配”,而宝马3系,如果预算不充裕的情况下,选择320和325就几乎成为必然了。

在发动机技术方面,宝马3系的发动机在散热方面,即便是低功率版也有着一套出色的散热系统。同样,凯迪拉克CT5搭载的这台发动机也拥有不少“黑科技”。这台发动机支持可变缸技术,基于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高度智能电气化技术等,日常驾驶可实现“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以及“两缸超经济模式”,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6.9升,一改往日消费者心中美系车费油的形象。

发动机的较量就说这么多,接下来变速箱的较量3系和CT5也是各有千秋。宝马的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业内得到了高度的认可,不仅换挡平顺,且换挡速度干脆利落,没有任何拖泥带水,这台变速箱经过不停的升级迭代后,目前的换挡速度已经堪比双离合,要知道这可是一台AT变速箱,理论上传动效率是不如双离合的。

凯迪拉克CT5匹配的是一台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是目前豪华品牌中型轿车市场里的唯一一款10AT变速箱,并且是通用自行研发,有着很高的技术在其中。在日常驾驶当中,这台变速箱可以用“活泼”来形容。无论你是重踩还是轻踩油门,这台10速变速箱都可以以最快、最精准的状态完成你的动力请求。而在激烈驾驶中,这台变速箱的表现则可以用“聪明”来形容。“聪明”并不是单指傻快、频繁的升档或降档,而是它可以很好的理解动力请求,升几档、降几档一次完成。如此的变速箱表现来自它拥有更宽的速比范围以及更加绵密合理的齿比分布,让其可以完美的兼顾日常驾驶与极限输出。

谁才是真正的“操控王”?

说到操控,宝马3系肯定有充足的话语权,后驱、50:50的配重,这些都是3系的操控精华所在,但相比上一代而言还是太过于舒适了,后防倾杆的减配成为了很多消费者吐槽的点,甚至有些车主在提车后便自行加装了防倾杆,为的就是找回3系比较纯粹的驾驶乐趣,但这个代价就是要多花几千元去完成。

凯迪拉克CT5推出之后,市场上不仅多了一台豪华后驱车,更是打破了宝马3系50:50车身比例的垄断。得益于全新轻量化豪华后驱平台,凯迪拉克CT5的车身比例同样达到了50:50,配合轻量化后驱平台,让其拥有更加灵活的操控。

当然,CT5的车身配比和宝马3系其实没什么太多的实质性的差别,但凯迪拉克CT5是同级别唯一拥有mLSD机械式限滑差速器的车型,这个配置的使用,就得另当别论了。mLSD机械式限滑差速器不仅可以让底盘表现更加细腻、柔韧,还可以让CT5的过弯极限大幅提升。简单来说,mLSD机械式限滑差速器可以在车辆高速过弯时有效防止车轮空转,通过锁死打滑车轮并将动力集中输送至有抓地力一侧车轮,保证动力的平稳而持续输出,当你在跑山或者偶尔下赛道的时候,你会明显感受到这个“小物件”是多么的香。

当然,凯迪拉克CT5还提供MRC主动电磁感应悬挂,原厂就配备这样的硬件,成本上显然要比普通悬挂更高,带来的效果自然更好。在电磁悬挂的加持下,凯迪拉克CT5的底盘表现可以用“美妙”来形容,日常驾驶中,它不会像绝对舒适取向的车型一样软绵绵;激烈驾驶中,它也不会像性能车一样纯粹而简单的硬,而是像一双“无形的手”在推着你。当你刹车的时候,它会让前桥变得更硬,以避免点头现象带来的速度损失;而在你加速的时候,它会让后桥变硬,以获取更快的加速成绩。

另外,凯迪拉克CT5在其他配置上也毫不吝惜,其不仅采用了高性能Brembo刹车卡钳,更是采用了官方价格在2000元上下一条的米其林PS4S轮胎。这些硬件配置,就算你是在330车型上,都很难看到。

配置决定了豪华的标定

作为一辆豪华车,首先来讲配置必须要够硬气,并且使用更方便,要和普通品牌实现区分。

本次我们选择了凯迪拉克2021款CT5 28T铂金运动版,售价34.17万元,宝马3系为2021款 325Li M运动曜夜套装,指导价36.59万元。

先说宝马3系,像是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等主动安全配置,全部都为选装,而凯迪拉克CT5则全部配备,并且全速自适应巡航、感应后备厢等这些宝马3系都没有,而CT5配备很齐全。

其余配置差异方面,CT5配备了远程启动、方向盘加热/记忆功能,这项配置相比3系而言要更方便很多,冬天车内不至于太过寒冷。而主动降噪功能也是凯迪拉克的看家本领,车内NVH营造的非常到位,前排座椅加热、按摩、通风功能CT5都有所配备,而宝马3系还停留在选装座椅加热的阶段,豪华的营造方面有些逊色一些。

2021款凯迪拉克CT5相比而言,新增了“枫叶红”车漆颜色,并且全系车型搭载了凯迪拉克移动互联体验CUE和无线苹果CarPlay,顶配车型还将提供百度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以及12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盘。此前CT5的机械仪表盘终于在新款车型里升级了,而Bose Performance至臻系列音响系统、前排座椅按摩等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真的很少见。

更重要的是,凯迪拉克CT5不仅是硬件的堆叠,它也同样看中软件层面的建设,以让用户获得更加方便、快捷的体验。比如,凯迪拉克CT5搭载凯迪拉克云电子架构,支持整车云更新功能。

写在最后:

全新一代宝马3系入市也有一段时间了,不得不说3系在舒适上确实花了不少的心思,但也牺牲了一部分运动。随着凯迪拉克CT5的推出,运动、豪华、舒适几乎这款车都可以同时兼顾,2021款车型的推出,在硬件基础没变的条件下,软件和配置的升级,让这款车如虎添翼。

当人们再提起到豪华中型车时,除了纵置后驱、50:50车身配重这样的词汇外,mLSD机械式限滑差速器、MRC电磁悬挂等也时常被提起,这也是CT5带来的蝴蝶效应,以至于宝马3系已经不再是这一级别中的运动王者,在消费者脑海里只有BBA的时代中,凯迪拉克CT5已有足够的实力让消费者“都选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