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公里续航创新or噱头?欧阳明高:解决低成本是关键

2021年01月18日 20:44:06
分享到:
来源:

自200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实行“十城千辆”工程以来,追求新能源汽车的“高续航”依然是摆在用户各种困扰问题的首位,而这也是各个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所在。

近期,续航1000公里成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热门数字,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智己汽车、蔚来汽车、广汽埃安分别发布了续航1000公里的车型。

事实上,“1000公里”、“几分钟内充满电”、“安全”、“低成本”是所有电动车公司都在追求的目标,分别反映出汽车企业在电池能量密度、快充技术、电池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就在业内为上述三家汽车企业“惊叹不已”时,在1月16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论坛现场,提及“1000公里长续航”,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直言“不要相信”。

而这欧阳明高上述的一句话,也成为了最近几日的“热词”。而对于上述1000公里续航企业,其中的广汽埃安收到的波及较大,对此,同样在百人会论坛现场的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1月17日表示,“大家不要错误理解欧阳明高院士的话,过去即便电池可以满足8分钟充满一千公里,充电桩未必能承受得住。技术与运营推广是两个问题,大家还是要科学地对待技术的进步。”

其再次补充道,“在不便宜的情况下,1000公里和快速充电是可能的。”

就在1月18日上市,广汽集团在A股和H股,并未受影响且集体上涨,1月15日报收12.52元/股,截止今天(1月18)中午,股价依然上涨至13.89元/股。

那么,欧阳明高现场所言“不可信”到底是说的哪家企业呢?“不可信”到底是指技术问题还是成本限制?

首先还原一下欧阳明高现场原话,那就是:“如果某一位说它既能跑1000km,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那大家不要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在目前。”

而考虑到,当天三位企业均有领导出席,所以,无论是处于礼节还是学术讨论,均不会指明具体企业,其个人的真实想法,《汽车年轮》编辑也在现场,与欧阳明高院士本人在一起也有短暂讨论,但是众多人并未有人提及,其本人也未名言,所以网络上借此指向广汽埃安有失偏颇。

至于“不可信”到底是什么?欧阳明高也作了解释:“我们曾经提过很高的指标,到最后其实没有达到。那么,我还要说一句,是从行业政治运作向公司商业运作的转型。现在主要是公司商业运作,大家知道近期有很多的发布会,都谈到电池的创新。商业运作,当然不能过度,过度就变成炒作了。”

对于当前中国电动车续航里程焦虑,也是掣肘着我国进一步推广的重要因素。对此,欧阳明高对业内提出三点建议,能够使得低温续航缩水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第一,电池热管理系统效能优化,包括PTC加热器、热泵空调、电机激励加热等。电机激励加热是电机静止时通过电机线圈和电池组成回路对电池加热,现在的改进技术可以提升加热速度到每分钟8°C度;

第二,面向冬季工况的动力系统能量综合利用,包括回收电机运行的废热,进行电池加热;第三,充电场景下电池的插枪保温和脉冲加热,而这就需要车与电网互动,向电网反向充电,这些都要求充电桩一直跟车保持相连,使插枪保温更加便利,此外,具备双向充电功能的快充桩,可以对电池进行脉冲加热。

与此同时,近年来,电动汽车的自燃事件频发,安全问题也成为了公众的焦点问题。欧阳明高表示,电池热安全问题本质上是电池自生热连锁反应引起的电池热失控(温度失控)。重点要从本征安全、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三方面安全保障技术。

本征安全,指从单体电池的热失控机理着手,从材料层次进行热设计,从设计和制造的角度保证安全;

被动安全,指在某一个单体电池热失控以后,通过系统热管理,即隔热和散热的方法,抑制它在电池包内蔓延的速度保持不燃烧状态;

主动安全,指电池智能管理与充电控制,例如利用云平台和电池大数据进行热失控提前预警,这是我们整车企业必须要掌握的核心技术。

再次回归到文中提到的“1000公里续航”实现所重点涉及的电池材料突破问题,欧阳明高介绍道,近年来,通过补锂、添硅,还有固液混合电解质做了一系列改进之后,目前三元方形电池能量密度可以达到300瓦时/公斤,采用固液混合电解质的软包电池可以达到360瓦时/公斤,现在磷酸铁锂电池补锂、添硅后,也突破200瓦时/公斤。目前电池单体到系统的体积成组效率从40%增加到60%,提升了50%,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使原来装磷酸铁锂电池的轿车续航里程不够长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0公里。进一步向前发展,可能还有电池包直接作为底盘的结构件(如刀片电池包)等技术创新的出现。

总体来看,“1000公里续航”需要同时满足六个条件:1、比能量(间接=续航1,000公里),2、寿命,3、快充,4、安全,5、成本,6、时间(这是隐性条件,即“近年来”)。

在欧阳明高看来,今后二三十年内交通行业将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目前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进展迅速,有望实现弯道超车,但是电池材料创新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也需要长久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