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K:未来,离不开交互

2021年01月18日 22:22:01
分享到:
来源:

UNI-K的“未来美好之旅”直播正在延续,上一次“未来美好之旅·感知美好”直播中,长安工程师详细介绍了UNI-K的座椅舒适度、空间感受、和NVH表现等舒适性体验,这一次“未来美好之旅·沟通美好”UNI的粉丝们把关注点聚焦在UNI-K的车机系统中。

不难理解,其实国内消费者对一台新车的认知就是从外观、空间和车机系统由内而外开始剖析。长安工程师对车机系统是这么解读的:在人机交互系统不断实现突破时,长安汽车的工程师们却希望回到产品设计的原点,归零思考。可以理解为,长安对车机的设计源于从用户出发,体现车机应有的价值。

UNI-K并未采用和UNI-T一样的双联屏,大家会认为上一个时期的双联屏放到现在已经不吃香了。其实也未必如此,只不过UNI-K的仪表屏设计回到了原点。UNI-K的仪表屏幕中心与驾驶道路中心视线13°的夹角,使驾驶者视线在仪表与道路间交替距离更短。同时,流媒体后视镜的显示画面也在仪表盘右侧屏幕,所以驾驶者只需直视前方就可以获取关键的行驶信息,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很多驾驶隐患。

UNI-K采用了全新的运算平台,搭载高能芯片,能适应更加复杂和繁多的交互场景。全新的芯片不仅算力更强,车机可以仅需4.7秒完成启动。

同时,UNI-K的车机系统支持手势控制和语音识别,手势和语言是人交互的本能。

长安工程师从数据筛查、源码确认、模型训练到版本测试、实车检测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对手势控制有了更深层次的研发。让副驾和后排乘客都可以操作系统,解决了前排玩得飞起,后排干着急的情况,这是手势控制的最大优势。另外,系统还可以进行OTA升级,不断更新隔空手势的功能。往往我们认为手势控制是鸡肋的前瞻科技,而UNI-K让它真正落地。

在语音识别方面,长安UNI-K采用了科大讯飞语音交互系统,能够实现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基本上满足了日常“人车交流”。同时,如导航去哪里、打电话给谁、切歌等都可实现免唤醒。最厉害的地方在于,该车机系统对于当前屏幕页面中的所有点击操作都可以进行语音控制,包含了高德导航、爱奇艺、QQ音乐等第三方APP 。

此外,UNI-K运用了最新一代TTS语音合成技术,创造出如同真人般有情感的音色,会带有情绪波动,带有口头语的说话风格,支持将语音设置为家人或朋友的声音,只需录制10句话便能训练出用户的专属语音库,就像和真人般在线交流,让沟通不再索然无味,这样的UNI-K会不会让人对车产生感情?!

在直播中,还对长安UNI-K搭载的索尼音响系统进行了更详细的介绍。这套系统通过对14个扬声器的声场控制,在触发对应区域雷达报警、泊车驾驶方位报警等功能时,可以将特定方位的声场传递给驾驶者,能让驾驶者身临其境,达到“人车合一”的体验感。

水滴观点:

“未来美好之旅”已经开启两站,虽然每场直播的时长不算太长,但都干货满满。从车企以直播形式和用户完成交互,到车内驾驶者与车机完成人车交互,可以预见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形式就是以交互为主体。

作为UNI序列的第二款产品,长安UNI-K仅仅在外观上与UNI-T做到了传承。在内饰设计、车机系统等方面,长安UNI-K完全都是从零开始,重新打造。能以“用户第一”为使命,用心去打造一台车,UNI序列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家族化产品,更是向外界传递长安的前瞻造车理念。

文/张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