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销量突破54万台,解码轩逸不平凡之年爆增13.9%奥秘|2020销冠分析

2021年01月18日 22:32: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最后一个月的汽车销量近期陆续出炉,随之而来的就是各大细分市场全年榜单的梳理。在这个受疫情影响的特殊销售年度,榜单上有所作为的车企战胜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带领了行业的复苏、践行了企业社会经济责任。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的消费规律导致今年表现好的车型往往有着更多一层的家用属性,好的产品受益于此赢得了中国家庭消费者的“人民币投票”,从而实现强劲增长。在已出榜单中,轿车榜单就是非常符合这个规律的。

梳理1-12月轿车销量,从数字维度来看,最显眼的车型无疑是榜首的东风日产轩逸,12月单月销量达到62,867辆,是12月唯一单车销量破6万台的车型。这已经是轩逸继2020年11月单月取得销量65,338辆后连续两个月突破6万台,在我印象里已经很多年没怎么看过新车连续两月销量破6万台了。

而在这个轿车榜单以外,实际上在2020年轩逸还拿到了连续9个月的国内乘用车大榜单销量冠军,并以540,947辆的成绩获得2020年年度销量总冠军。这也是继2018年之后,轩逸再度拿下中国汽车市场单一车型销量的冠军。

而从榜单前15的车型维度来看,轩逸这份54万辆的答卷是殊为不易的。我们可以看到榜单1-9名都可以算100%严格意义上的家轿,且一共集中了8款合资品牌中级车(紧凑型轿车),这构成了合资轿车目前最中坚的销量核心。

尽管这8款产品整体上实现了约6%的增长,但其增幅表现非常不均匀,既有轩逸这样的在2019年近48万辆基础上的高位大涨,也有速腾这样百分之零点六的微增幅,也有新朗逸这样近两位数百分比的下跌。所以,2020年的家轿头部阵营,尽管不是完全的内卷,但在整体上涨背景下确实也有着激烈的互相厮杀。而轩逸在这样背景下取得的销冠成色,显然就更高了。

我们认为,解锁轩逸夺冠的原因,对把握中国家轿市场的发展规律非常有意义。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消费需求依然是家用和空间,与此同时也在进行年轻化转变。

2021款轩逸在14代轩逸基础上,一方面把国内家庭主流消费需求的核心诉求打造得非常好;另一方面新车型在品质感、科技智行方面抓住了消费升级和年轻化转变的强大推动力。这两方面对于轩逸的夺冠都至为关键。

当前销售的2021款轩逸,是在于2019年上市的第14代轩逸基础上升级而来。源自日产全球CMF平台,第14代轩逸从研发开始就深度洞察中国家庭的多元化需求,从外观、空间、配置等多个维度提供越级的装备与体验。我们可以从榜单前三三款家轿的部分对比中,来窥见轩逸成功的原因。

轩逸车主和家人走近座驾时,是一种看上去就非常高级和幸福的感觉。

在颜值上,日产比其他品牌更舍得在家轿产品上注入高级的设计语言。2021款轩逸采用的V-Motion 2.0家族前脸+回旋镖式全LED前大灯,实际上是非常接近GT-R的设计语言。相比朗逸大面积的镀铬和卡罗拉大到夸张的格栅面积,轩逸的正面设计感要更强一些,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

▲卡罗拉

▲朗逸

▲轩逸

对比三款车的侧面气势,卡罗拉正面强势但侧面高级感要逊色一些,边框等设计感要弱一些;朗逸采用了一些德系B级车的造型和线条,但放在中级车上又有些驾驭不住,风格偏严肃;轩逸侧面是最有家轿气质的,集饱满、运动和活泼于一体。并且轩逸1815mm的车宽比其它两款车更有优势,加上4641mm车长,体量感提升了“排面”,解决了家庭消费者对于10-15万级别家轿的一个痛点。

▲卡罗拉

▲朗逸

▲轩逸

此外,2021款轩逸还升级为全系标配LED尾灯,1.6L XL CVT智享版还提供了魅影套装。包括:黑色后扰流板、熏黑前格栅、熏黑门把手、熏黑轮辋等十个专属定制配件,打破了合资轿车往往太正统的设计形象,更受年轻人欢迎。

轩逸车主和家人进入车内后,又有软质包裹的豪华内饰等着。

轩逸内饰的优势是超越同级的软包面积和温馨家轿氛围。中控台和车门等日常频繁接触的地方都包覆了甄选的皮质材料,花纹细腻均匀,而且发泡层更厚,触感柔和而有弹性。座椅采用真皮,手感柔软细腻,双缝线针脚细密匀称,营造出“高一级别”的内饰质感与品味。

有轩逸的家庭,家里人完全不必去抢副驾坐,因为后排同样很舒服。前排有充分贴合身体曲线的座椅,可以雍然享受软包内饰的豪华感,而后排也有着舒适的日产大沙发享用。这种幸福感显然是轩逸年销量突破54万辆的原因所在,累计的口碑效应在下半年实现了爆发,单月销量连连站上5万辆和6万辆。

另外从家用维度来解析,实际上轩逸不显山不漏水的还有着轴距优势,2712mm超过了卡罗拉的2700mm和朗逸的2688mm,2021款轩逸实现了646~907mm膝部空间和1480mm的横向车内空间,为家庭消费者解决痛点。中国家庭后排满座乘坐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后排宽度很关键,尤其是儿童安全座椅侧翼挤压中央空间时。2021款轩逸的后排还配备了中央扶手,是相比朗逸的优势。

除“一眼可见”,2021款轩逸也有其他方面的舒适体现

IDM智能公路稳行系统,能抵消或减少车身在颠簸路面上的纵向摆动,提升稳定性,在过减速带时都能安然的躺在座椅上。

NISSAN Connect日产超智联系统,提升科技享受,也有利于行车安全。这个系统能提供包括语音控车、远程控车、车载在线服务、远程实时监测、全时在线导航、在线影音娱乐,一共6大智能互联功能。2021款轩逸的车主上车后的习惯可以是这样:先用语音对车机说我要听《白月光和朱砂痣》,然后说导航回家,快到家里时用车机打个电话告诉老婆说我要到了,然后就等着你的宝贝儿子或小公主在门口接你了。

2021款轩逸还提供了智慧加油功能,可以快速搜索出周边加油站,能根据车辆的燃油标号显示目前的油价,然后导航前往,整个加油过程,不用下车就能完成加油、手机扫码支付、离开、线上开票等过程,非常方便。

相比之下,尽管合资品牌频频发力车联网,但功能一般没有NISSAN Connect日产超智联系统丰富。比如朗逸的语音识别就没有匹配导航功能,所以朗逸车主一般通过手机互联来进行导航操作。

中国家庭54万次买单投票“第3代HR16+CVT”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我认为做好以上方方面面能实现30-40万辆的体量是没问题的,但进一步支撑轩逸成功突破50万销量的关键因素,一定有着中国消费者对于日产动力总成的喜爱和信赖。轩逸车系一直保持着家轿领域特别受欢迎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这意味着家庭用户对产品质量信赖和平顺驾驶感受的渴求得到满足,另外这套动力总成还有着百公里4.9L的低油耗。

尽管榜单前10的车型也不乏提供自吸发动机的,但往往“自吸”只是其他车型的低配,技术往往比较陈旧,在日产全新第3代HR16智能发动机面前显得苍白。在性能方面,日产全新第3代HR16智能发动机依托GT-R VR38发动机著名的镜面熔射缸孔技术,匹配e-VTC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TCV多级扰流控制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了最大功率99kW,最大扭矩159N·m,且兼具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和静谧性。

实际驾驶的过程中,我的感受是这款发动机与CVT变速器的配合炉火纯青,动力输出绵绵不断,无论是低速起步还是中高速补油,都顺遂自如、满足预期。

驾仕结语>>>

我们认为,轩逸的成功得益于它在家轿领域更为独特的精神内核。这个世界上被称为“国民车”的产品不少,但轩逸的不同在于它的灵魂是“以家庭为原点用心解读时代需求,为用户创造更高价值”。轩逸一方面诞生于本就对服务、对人性化有着极高标准的日本市场;另一方面,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国产化过程中,它能够有着前瞻性的预判和满足中国家庭汽车需求的不断升级,而不仅仅是提供“当前所需”。所以轩逸一直提供着领先同级的行驶品质,成为口碑持久的、竞争力不断保持的中国市场国民车型。

文|张峻岭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