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纷纷换标 电动化智能化战略提速!|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18日 22:42: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日前,通用汽车发布全新企业品牌LOGO,以表达通用汽车公司的进取愿景,同时也体现出通用汽车对电动汽车未来的承诺。

据了解,这是通用汽车自1908年成立以来的第五次换标,也是自1964年以来变化最大的一次。在此之前,通用汽车首次采用蓝色矩形背景和白色“GM”字母图案。“GM”就是通用汽车英文名称“General Motors”的首字母缩写,字母底部下方有一条较粗的下划线。

自1964年通用汽车采用以矩形图案加GM字母和下划线为元素的LOGO以来,期间的LOGO也经过几次调整,但均为细节层面。此次调整之后是通用汽车57年以来的首次大幅度改变,改变之后的通用汽车新LOGO的大写字母变为小写,而下划线也仅仅出现在“m”的下方,矩形背景也被圆角线框取代。新LOGO看上去焕然一新更有视觉灵动之感。

其实,对于一家跨国车企来讲,集团公司换标往往与这家公司战略重大变化有关。由战略变化衍生出外在LOGO变更,通俗的理解这就是所谓的“相由心生”。如果仅仅是一家车企进行换标,外界大可将其当成孤例存在,但汽车预言家梳理近几年车企换标事件发现,自2019年下半年大众宣布品牌换标之后,宝马也宣布换标,此外还有日产汽车、起亚丰田纷纷宣布进行换标。国内汽车品牌方面,北京汽车、上汽荣威长安汽车、比亚迪等先后发布了自己的全新品牌LOGO。而将这一系列车企换标事件联系起来看,其换标的背后所蕴含的行业趋势更加值得思索。

汽车预言家对各大车企新旧LOGO进行对比发现,最大共同点均在于采用简约化、扁平化设计风格,从而使得车企LOGO更加简单和便于传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陈楠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目前车企更换LOGO是一种现象,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汽车行业,在大众快消品、奢侈品行业中也存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时代的审美,车企作为消费者日常出行工具自然也在潮流时尚范畴下。此外,受当下互联网思潮的影响,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包括家居、电器等在内设计均向简约化、去中心化方向迈进。他表示,与车企由生产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一样,汽车设计正在由工业时代向互联网时代转变,而车企品牌LOGO作为车企品牌关键体现,自然也承担着互联网时代风格的体现。这也是所有设计界未来共同的趋势。

与此同时,对比各大换标车企发现,宣布换标只是其系列组合拳中的一招一式,与宣布换标一同发布的还有车企的全新战略和概念车型。这体现出车企对未来出行的全新思考,以及向科技出行服务公司转型的决心。

以通用汽车为例,通用汽车在宣布启用全新LOGO的同时,通用汽车还推出了名为“Everybody in”的品牌营销计划活动,代表通用汽车向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新版LOGO中字母“m”下方的下划线代表通用的“Ultium”平台,该平台为电动车平台。据介绍,目前已知的GMC HUMMER EV皮卡和SUV、凯迪拉克LYRIQ SUV、雪佛兰电动皮卡以及与本田合作生产的两款车型均将由该平台打造。据官方介绍,采用Ultium电池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24公里。

此外,新能源汽车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天然载体,在车企换标推行新能源化转型时,数字化也成为新标凸显的另外一个特点。悬挂日产新标的日产Ariya除了续航610km的电动化属性外,其数字化也是当仁不让的特征之一。在日产Ariya车上,当驾驶者按下启动按钮后,包括图形用户交互界面上的启动顺序等图标指示灯和开关会依次被打开。驾驶者需要的所有重要信息,都按照易于理解的方式显示在双曲面屏幕和大型提示显示屏上,所有的控制按钮也都被安置在恰到好处的位置。将数字化体验植入于日常驾驶的方方面面。

随着最新通用汽车换标事件的落定,外界相信会有更多的车企加入到换标大军中来。这也表明,以新能源智能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在加速推动。值得注意的是,陈楠告诉汽车预言家,换标只是外在表象,根源在于产品内容是否真正符合智能化、电动化的潮流。他提醒车企要客观冷静看待,不能盲目追求换标潮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