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奥迪冰雪试驾:于quattro之上 不止于冰雪

2021年01月19日 07:19:01
分享到:
来源:

这个世界,四季的轮换,总能让人明白一些道理。

比如,春夏是雨生百谷、万物生长的加法,秋冬就是万物归土,一切静默的减法。

雨过无痕,但雪过一定会留下痕迹,无论是在大地还是心里。

一片白茫茫之下,能令人振奋的不仅仅是清澈凌冽的空气,还有唯有雪天才能赋予我们的各种极限快乐,比如冰雪试驾。

当漂移老手精神抖擞,在雪地里踩下油门的那一刻,瞬时同时喷涌的,还有无数“后浪”们所向往的速度和肾上腺素飙升所带来的快感。

诚然,我们的确生活在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的美好时代,但并不是每一个年轻人都能随心所欲地过上漂流跳伞、蹦极潜水的生活。于是,如果有幸参加冰雪试驾,就成为了一年中“后浪”们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当然,如果是顶级的冰雪试驾,更是可遇不可求。

或许这便是奥迪冰雪试驾的意义,当历经四十载锤炼的先进科技与冰雪相遇,奥迪冰雪试驾所带来的,便不仅仅是一场冰雪试驾,而是情怀。

情怀,可以是历史积淀

奥迪与冰雪结缘并不难理解。

在1980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展台上便展示出了一款造型流畅的2+2双门四驱跑车——这便是大名鼎鼎的Quattro。毫无疑问,它是当年日内瓦车展上最闪耀的明星,也是世界上第一款装备了全时四驱系统的跑车。从此,奥迪的四驱系统便名声大噪,并一次次与冰雪擦出火花。

1986年,一辆136马力的红色奥迪100 quattro成功登上芬兰开普拉城的Pitkvuori高空滑雪跳台,从离地47米高的起点出发,成功攀上与地面成37.5度角的斜坡的极限雪坡,车辆倾斜角度高达80%。在电视广告盛行的那个年代,这台红色奥迪100 quattro成为了最成功的商业营销案例之一,也展现出quattro四驱系统带来的强大牵引力。

2005年,在quattro四驱系统诞生25周年时,奥迪再次挑战Pitkvuori高空滑雪跳台,奥迪工程师乌维布莱克驾驶银灰色奥迪A6(C6)4.2 quattro再次成功挑战,将奥迪A6稳稳地停在滑雪跳台顶端,创造了奥迪四驱车型的另一大壮举。

2019年,全新一代的奥迪A6L(C8)也成功征服了芬兰Pitkvuori高空滑雪跳台,ultra 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用实力证明,奥迪的智能四驱没有在性能表现上缩水,同样展现出超强的牵引力和抓地力。

在中国,18年前,奥迪首次将冰雪试驾平台引入中国,打造了国内首个集专业冰雪试驾培训、试驾及冰雪文化为一体的冰雪体验平台。如今,奥迪冰雪体验平台已成为行业内首屈一指的IP,这连续18年,为上万名奥迪用户开展专业的冰雪试驾培训。

而2021年,奥迪的冰雪试驾,从吉林星星哨水库正式开启。这一次,有经典,也有传承。

情怀,也可以是鲜衣怒马

“美”历来是一个极为主观的玄学,它虽没有客观统一的评判标准,但却总能在现实中收获统一的效果,即滚滚车流的惊鸿一瞥中令人流连的驻足凝视。幸运的是,能够在白雪皑皑之处,看到科技与自然的交汇。

这种交汇,首先就体现在了奥迪的颜值里,当一汽-大众奥迪A/S/RS/Q/e-tron全系列车型出现在白色之中,这是一种纯白与鲜明的碰撞。

外观上,奥迪的每一款车都极具特性。

A系列作为同级中最具运动感的车型,沿袭高性能跑车的运动设计基因,将运动、科技与时尚融为一体;Q系列无论是掀背造型,还是传统车型细节中的肌肉感,时刻都在昭示着自己可甜可言的多用途;R/RS系列依旧张扬,就像是正值青春的少年从来不掩盖自己的悸动,绅士外表下更是毫不吝啬自己的躁动。

在很多消费者看来,他们对奥迪的理解都集中在了其美奂绝伦的外观型格上。但其实只有奥迪的拥趸们才知道,奥迪所生发出的惊艳 ,绝不只是颜值上的吸引。

是的,一辆优秀的座驾,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为驾驶者带来方方面面轻松愉悦的驾乘感受。即使是在冰天雪地,它依然能够稳如磐石,并为你带来接近极致的驾驶感受。这便是奥迪的魅力所在。

情怀,终究要在实力之上

什么才能将奥迪的情怀落地?那只小壁虎所代表的quattro技术,当仁不让。

奥迪的quattro技术诞生于冰雪,进化于赛道,历经八代革新,凭借卓越的操控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成为四驱系统的代名词。

传统机械quattro历经多年发展演变,为驾驶者带来丰富多元的驾驶感受,如奥迪RS系列、奥迪Q7等;ultr aquattro是城市道路日常通勤利器,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跨越,如奥迪A4L等;它采用了多片式离合器差速器,通过压紧离合器片来锁止中差。不同于带有机械式自锁功能的托森差速器,ultra quattro是通过多个传感器接收车辆行驶信息,包括发动机扭矩输出、纵向加速度、转向角度、偏航角速度等,从而进行前后轴的扭矩分配。值得一提是的系统可提前0.5s进行预判,响应时间仅需0.2s,最大可传递100%的动力到前轴或后轴。

如何显示quattro的实力?漂移便是最好的证明,而今年的冰雪漂移,比往年更加燃情,RS带来了它的冰上飞行首秀。

相比较柏油路面,冰面的附着力进一步降低,冰面加速挑战对于车辆的车身姿态控制、四驱介入速度、动力性、可靠性都是巨大的挑战。而RS车型搭载同级唯一机械式中央差速器(Torsen Type C)的全时四驱系统。前后桥扭矩零延迟自动分配,默认40:60偏后驱的扭矩分配,带来更运动的驾驶体验。

奥迪高性能车独有的运动基因和动感美学在冰天雪地间得以更燃情的释放。在机械quattro瞬时爆发的极限加速度下,车辆伴随着卷起的雪雾如脱缰的野马一般咆哮着向前冲去。在难度更大的重心漂移环节,所使用的车辆是奥迪A系列中的明星车型奥迪A4L,其搭载的ultraquattro四驱系统,也被应用在如奥迪A6L、Q5、TTS等众多车型上。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上市发布的国产版奥迪e-tron也加入到了今年的冰雪试驾。国产版奥迪e-tron采用了与进口版本一致的双电机布局,并同样搭载了最新一代的e-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而不同之处在于,其电池组改由宁德时代提供,同时电动机的综合输出功率也小幅下调了13kW,但NEDC续航里程并没有明显缩水。

e-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不再需要机械部件进行链接,这意味着控制单元和电动马达可以提供更及时的响应速度。一般情况下 ,奥迪e-tron更倾向于保持后驱特性,只有在轮胎打滑、或即将出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系统才提前做出预判,并对前后轴的动力输出重新进行分配,而系统执行过程仅需30毫秒,相对ultra四驱更为高效。

不断突破创新,始终是奥迪品牌的核心价值。

秉持创新科技的品牌精神,奥迪发展quattro四轮传动科技不遗余力,在适逢quattro四轮传动科技历经8代40周年这个具有品牌里程碑意义的特殊年份。

奥迪quattro技术已形成覆盖全场景、多功能的四驱技术体系。

写在最后

2021年初,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

但依然无法阻挡我们对温暖的向往,正如奥迪的不断进取。缘于冰雪,燃于冰雪,却不至于冰雪。

当四驱之王并不需要特意由“冰雪”来加冕,反而出现在越来越多生活中的使用场景时,奥迪一直所追求的极致意义,也得到了实现。因为:

科技的突破,只有让生活更美好,才能启迪未来。(文/e汽车 张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