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家电动车不敌燃油车,比亚迪王传福,还在鼓吹电动车代替燃油车

2021年01月19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

要说起在国内汽车市场,哪个厂商鼓吹禁售燃油车最起劲,比亚迪和它的掌门人王传福一定是最有名的,在过去两年,王传福曾在不同场合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建议,并且给出了保证石油安全、治理空气污染、承担大国责任,实现中国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促进产业升级等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在我们看来,比亚迪和王传福不断鼓吹禁售燃油车,一个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为了率先起步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能成为主流,以弥补比亚迪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已经不可能被抹平的差距。

近日,王传福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再次表示,“随着近年来电动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加速、噪音、能耗、维修便利性、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了燃油车,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时机已成熟。”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王传福这样的言论,还是在变相鼓吹禁售燃油车,让电动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新主流。当然车企负责人为自己企业的利益奔走疾呼,不是什么错,但是在如今的大环境下,鼓吹电动车全年代替燃油车,依然有悖于整个国内消费者汽车使用需求的现状。

其实从比亚迪内部来看,在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还是没卖过燃油车。2020年,比亚迪乘用车销量为41.6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含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为179054辆,纯电动车销量为130970辆,而燃油车全年销量为237283辆,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比亚迪电动车的销量和燃油车的差距高达10万辆之巨。所以其实就算在比亚迪内部,燃油车也依然是主流。

那么既然比亚迪内部,燃油车依然是销量主力,王传福为啥还要不断吹风禁售燃油车或者电动车全年替代燃油车呢?实际上道理非常简单,比亚迪作为最早转型新能源汽车的厂商之一,尽管电动车销量卖不过燃油车,但是电动车销量在自主品牌内部,却是遥遥领先的;比亚迪燃油车虽然比电动车卖得好,但是一年销量也才23万辆,23万辆是什么概念?吉利汽车去年销量是132万辆,长城汽车销量是111.2万辆,长安系自主品牌去年销量超过150万辆,如果国内汽车市场继续在燃油车领域竞争,比亚迪燃油车那点销量,就是上述三个品牌的零头,可能再也没机会进入主流燃油车品牌。但是一旦“切换”到电动车或者新能源汽车为主流的新赛道,比亚迪就相当于提前抢跑了,和其他自主品牌就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

不过现在的情况是,尽管国内一些中高端电动车的销量表现不错,包括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EC6、小鹏P7、理想ONE等车型。但是这些车型畅销的前提未必是因为刚需,很多情况下,这些品牌车型的车主,大多数还有不止一辆车,所以这些车型被“体验”的情况大于刚需使用。

但是对于很多十万级及以下预算的消费者来说,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个人群,大多数家里只能买得起一辆车,而且还是刚需,比如日常上班要开这辆车,跑长途、高速还要这辆车,那么对于这款车的要求就很高了,比如充电要快、续航要长,充电桩的布局要密一点,冬季续航也不能打折,家里还要有充电桩。大家想想看,这样的要求,10万级电动车能够全部满足吗?或者说,10万级预算的车主能够有固定车位安装充电桩吗?高速、国道上有那么多充电站和充电站吗?如果这些条件都没有办法全部实现,那么消费者花10多万买辆电动车,作为家里的唯一用车,能够起到随时可用的作用吗?显然以现在的技术能力和消费者水平,做不到这一点。我们不能指望国内消费者都能买得起比亚迪汉EV、Model 3这样的中高端电动车吧?在这样的条件下,鼓吹禁售燃油车,或者电动车全面替代电动车难道不是作恶吗?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比亚迪王传福之前鼓吹禁售燃油车,如今鼓吹电动车全年替代电动车,其实都是在为比亚迪始终起不来的燃油车业务找出路。但是我们还是不得不说,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没有办法像燃油车一样顺畅地使用电动车,如果为了所谓的技术进步,让大多数消费者丧失用车体验,那么这样的技术进步不要也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