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年撞车55次获赔17万 “碰瓷王”涉诈骗罪被捕

2021年01月19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上海一名男子徐某被发现从2015年开始,驾驶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发生碰擦事故多达55次,而且事故过程如出一辙。最多的时候,一天内甚至能发生五次事故。五年里,徐某总共获得赔款多达17万余元。近日,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道路视频画面显示,一辆黑色轿车正在右转,此时同向而行的一辆电动自行车驶来,在即将撞上右转车辆时,电动自行车速度明显放缓,并轻轻撞到已经停下的黑色轿车右前侧,骑车人倒地迟迟不能起身。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 陈志勇: 现场民警处理的时候没有发觉异常。因为驾驶员是转弯未让直行的电动车,现场直接定责是机动车全责。

就在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时,民警录入当事人身份信息后发现,男子徐某在那一段时间里已经发生了10多起类似的事故。

随后民警进一步排查发现,2020年全年,徐某作为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涉及案件共有19起,2019年有20起。涉及的交通事故方式几乎如出一辙,都是与同向行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擦,时机也大致都是机动车右转或停车开车门时。而徐某频频发生这种的交通事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5年。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项群杰: 目前是2015年到2020年期间,一共查实了有55起,涉及的保险理赔金额是17万余元。

“演技”出色证据拙劣 “碰瓷王”被批捕

据机动车车主反映,事发时车辆都是处在缓慢移动,且车边有人指挥的情况下。事故发生后,徐某多次要求私了并非常熟悉保险所需材料和流程。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项群杰: 伤势进展特别快,刚刚发生碰撞,下一秒就立马就已经肿包了。被害人就说不符合自己的认识(病情发展)没有那么快的。

经过对理赔过程的还原以及徐某提交证据的司法鉴定,警方发现,徐某提供工资收入短信作为证据,声称自己每个月有两到三万元的工资,以此来获得因交通事故产生的误工费和其他各项补助。此外,他还将相同的病例报告和物损清单作为不同保险公司的理赔材料,以此获取更多的理赔款。经警方调查,这些证据全是徐某伪造所得。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项群杰: 一天之内,发生多起的交通事故,然后他去理赔的时候,当天的同一份病历资料。他可能同时申请两家的保险理赔,这个时候也会产生偏高的费用。

近日,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像徐某这样的碰瓷诈骗犯罪,检察官表示已经达到了数额巨大的情节,建议按照三年以上十年以下进行量刑。对于被害方,法律专家表示,可以通过诉讼等法律途径主张讨回损失。

徐某的55起碰瓷事故已经过司法认定,他所涉及的交通事故总共多达70余起。金额巨大,被害人众多,显然已经触碰刑事犯罪的红线。法律专家表示,在这些事故中被害人受到的损失,可以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向法院主张追偿。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韩强: 任何人不得基于他的恶意而获利,这叫禁止恶意获利原则。碰瓷就是典型的因恶意而获利的行为,恰恰这种因恶意而获利的行为是法律不能支持的。行为人承担刑事责任,那么骗取的这些保险金和或者赔偿金,那必须要返还。

如遇疑似碰瓷行为 须报警处理

对于遇到交通事故中疑似的碰瓷行为,专家提醒,务必报警处理,即使当时无法判断是否属于碰瓷,也为日后的事故审理提供参考。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项群杰: 一旦选择报警,就是有公权力的介入。如果有涉嫌犯罪的嫌疑,我们比较容易发现他们的犯罪线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