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脉力帆:创业未半身老矣 骗补风波成压倒尹明善的最后稻草

2021年01月19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

编者按:疫情之下,强者恒强,弱者更弱,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真实写照。与那些晒增长成绩的车企相比,我们更应该把眼光聚焦到那些销量下滑并且似乎难以为继的企业身上。销量自然是结果导向,但是导致这个结果的过程哪里出了问题,值得剖析。

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这对难兄难弟,以及其他下滑的车企……

他们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为此,汽势AUTO-FIRST推出年度策划——号脉车企系列,问题导向,总结得失,对症下药。既是让下滑者找到前行的力量,也让增长者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

汽势Auto-First|张宪

2020年,对于82岁的尹明善是特别艰难的一年,在破产传言中苦苦支撑两年后,这只沉重的靴子还是在2020年8月份落了地,其苦心经营28年的力帆实业破产重组。2020年8月6日,力帆集团发布公告,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因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重组。

最终由来自重庆的两江基金与吉利迈捷共同接盘。目前的重组已接近尾声,新的9名董事会成员已经产生,但已经不见了尹氏家族的身影,董事会成员在1月22日经股东大会最终通过后,重庆两江基金和吉利方面将正式接手公司运营,尹明善也将真正实现退休。

曾经的中国摩托车之王,重庆首富,为何短短几年就走上难以为继的地步。据力帆公告显示,2020年三季度,其资产负债率已达104.22%,已资不抵债。刚刚公布的2020年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力帆乘用车总计销售2411辆,其中传统乘用车销售1348辆,同比下滑94.02%;新能源汽车销售1063辆,同比下滑65.61%。

尹明善经历坎坷,真正进入汽车行业已65岁。1992年以摩托车业务起家,到2003年,力帆已成为中国最大摩托车生产商。那时,汽车已开始加速进入家庭,摩托车产业似乎做到了顶峰。也正是从2003年开始,尹明善开始进入汽车领域。

2017年力帆汽车以13.3万辆的销量,达到历史高点。也是在这一年79岁的尹明善选择退休,牟刚从尹明善手里接过权杖后,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滑,接班后的牟刚曾表示,“他(尹明善)是珠穆朗玛峰的话,我可能只是四川盆地。”显然力帆汽车很难真正实现实质的权力交接,总会有尹氏家族的影子。没有合适的家族接班人和没能建立有效的职业经理人治理公司机制,成为尹明善创业未半身已老矣最大的隐患。

在2015年,审时度势的尹明善将新能源业务确定为未来发展目标,让一度陷入债务危机的力帆似乎看到了曙光,2015年,力帆新能源汽车销售1.5万辆,在国内名列前茅。但好景不长,2016年就出现62.98%的大幅下滑,虽然在2017、2018年实现了超30%的增长,但2016年力帆有2395辆新能源汽车不符合国家申报补贴条件,有高达1.14亿元的补贴不能到账,让本就债务高企的力帆雪上加霜。从此研发投入开始减少,2017年是力帆汽车重要的拐点,或许那时就已动摇了尹明善长久造车的信念,2018年,重庆力帆股份造车资质卖给了造车新势力车和家。

汽车是技术迭代迅速,大投入大产出的行业,没有持久的技术研发投放,很难实现长远稳定发展。据汽势Auto-First统计,力帆汽车、摩托车、发动机等研发投入,自2016年达到9.66亿元历史高位后,开始逐年缩减,到2019年在研发投入上仅有2.3亿元。反观一些发展较好的自主汽车品牌,在研发投入上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以长城比亚迪长安汽车为例,自2016年开始,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30亿元以上,并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

力帆旗下除了众所周知的汽车、摩托车、发动机、房地产、金融、足球等产业。还包括酒业、服装、运动鞋、媒体、空调制造等五花八门的行业,每个行业的投入3000万至2亿元不等,以上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亿元。尹明善曾反思,”多元化投资虽然直接损失不大,但机会成本很高,我们失去了进入汽车行业的最佳时机。”虽然力帆于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但第一款产品上市已在3年后。

十几年来,力帆共推出29款车型,目前已全部停售。没有规模,没有多少技术储备的力帆,显然已无法独自在造车这条路上继续前行。早在2004年,力帆当时还没有汽车生产资质,尹明善曾找李书福代工生产,虽然最终没有成行。但历史却如此巧合,兜兜转转16年后,李书福帮了尹明善一个大忙,最终参与接手了力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