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T03,一台灵活的城市穿梭小车!

2021年01月19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

上周五,公司来了两台试驾车,一台比亚迪汉EV,一台零跑T03。

由于我在之前的品牌活动中已经体验过比亚迪汉EV,而零跑T03一直只闻其名未见其身,所以我果断选择了体验后者。

提车之前我早已知道零跑T03是一台微型车,但当真车停在我眼前时,依然被其小巧的身材所震惊,和咱们常见的飞度、Polo相比都要小一圈,基本比smart稍微长一点。虽然从外面看零跑T03身材小巧,但这小家伙还是一台拥有5门4座的实用车型,让我不禁对它的城市用车体验充满好奇。

在正式体验之前,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会将零跑T03与“干翻特斯拉”的五菱宏光MINIEV做一番比较,其实它俩还是有巨大差别的。首先,五菱宏光MINIEV的长度、宽度都要比零跑T03小一大圈,但高度却更高,换句话说,五菱宏光MINIEV更像是一个高高的方盒子;其次,五菱宏光MINIEV虽然也有两排座位并且能坐下4个人,但只有3个车门,乘客坐进后排需要从前排后面钻进去,便利性不高;最后,工信部公布的五菱宏光MINIEV的综合续航里程只有可怜的170km,而零跑T03则有403km,而且前者的电池容量和电机功率也远小于后者,当然售价也几乎是两台五菱宏光MINIEV抵一台零跑T03。

五菱宏光MINIEV不论是产品还是销量相信大家已经很清楚了,那么这台神秘的零跑T03又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或意外呢?

气温零下开纯电动车 刺激!

当我从同事手中接过车钥匙时,下意识地问了一句“还剩多少续航”?同事嘴角微微翘起,来了句“100多公里”,我当时脑壳就疼了起来。由于深知纯电动车冬季续航普遍缩水严重,虽然晚上将要跑一趟往返不到40km的“长途”,但保险起见还是先把电充满吧!

上车一看,虽然表显续航只剩110km,但实际上电池电量依然有42%,应该是同事提车回来时开得太猛,并且测试这两天上海气温太低,导致其行车电脑对续航里程的评估偏向保守。不过这总比告诉你续航能跑200km,但实际只能跑100km就撂挑子要强!

开了5km,来到公司附近的国家电网充电站进行充电,不得不说,上海赠送新能源车牌的政策深入人心,即便这个充电站有十几个充电车位,但都被一水儿的绿牌车占满了,其中大部分是荣威,其次是大通的电动厢式货车,而最热门的特斯拉只有一台。

等了差不多15分钟,前面一位哥们终于把车充满挪走了,于是我上前将充电枪拔下,直接怼进了零跑T03的快充充电口。需要注意的是,零跑T03的充电口在车头logo位置,在车辆解锁状态下需要用力往里按才能翻出来,左侧快充右侧慢充的设计也算方便,毕竟不需要将笨重的充电枪绕到车辆侧面。

打开国家电网APP,充值、扫码后等待大约1分钟,车辆就开始充电了。但是这个速度好像和我想象的有些差距,除了刚刚开始充电的两三分钟电流一度飙升至49A,全程都稳定在20-30A之间。要知道10月份我开着另外一台纯电动车来这里充电,速度曾一度达到过200A的峰值!

后来问了一旁正在充电的荣威ERX5的车主才知道,原来充电速度和气温有很大关系,当气温降到0℃左右时就是这么个速度,他的车也这样。

表显预估充电时间为1小时36分钟,气温达到零下的上海也是真的冷,索性钻进旁边的商场逛一圈,看看能有什么意外收获。

你别说,不差钱的商场里可是真暖和,即便单件毛衣都嫌热。要知道拥有如此巨大中庭设计的商场,想要维持20℃左右的内部气温,得花多少电费或燃气费啊!

不过逛商场这种活对于纯直男的我来说真是毫无兴趣,除了负1楼的美食和1楼的小米、苹果店对我稍微有些吸引力外,其他真是索然无味,因此只逛了短短1个小时就出来了。

好在此时零跑T03的电也充得差不多了,从42%充到了96%,一共充进去18.16度电,耗时1小时11分钟,总体上还能接受。这里需要表扬一下国家电网APP,可以随时打开查看充电进程,并且显示电量、电流和电压,也可以在线停止充电,相当方便。只是如果像特斯拉一样增加超时占用费,那就更完美了,毕竟在车多桩少的当下,依然有很多人会不自觉地将充满电后的车停在充电车位上不挪走。

虽然这台零跑T03带有空调系统,但我依然不敢肆意使用,只是在车内雾气实在太大时开一下除雾。因为这种级别的纯电动车,制热基本靠电热丝,而电热丝的功率差不多在6kW-10kW左右。换句话说,电池里的三十多度电,光开热空调不跑,四五个小时也就造光了,对续航影响太大。

都聊到这里了,相信大家也很想知道零跑T03的续航掉电比吧,满足你们!

计算数据如下:

A初次充电表显里程:1596km

初次充电电量:18.16kWh

初次充电表显可行驶里程:110km

a充电结束后可行驶里程:367km

B二次充电表显里程:1690km

二次充电电量:0kWh

b二次充电表显可行驶里程:139km

B-A得实际表显行驶里程:94km

a-b得表显续航消耗里程:228km

掉电比:0.412

虽然测试的这两天上海气温基本都在零下,甚至早上达到了多年罕见的-7℃,但4折出头的续航掉电比还是有些偏低,如果能稳定在0.5以上应该会好很多。

大城市跑小车 爽快!

汽车刚开始普及时,大家对车辆的要求是“一定要大”,因为大车开出去有面子啊!然而在城市生活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越小的车开着才越趁手。我住在上海市长宁区,也算市区了,我们小区最令业主头疼的问题就是停车,有时候明明看到一个大小还可以的车位,可是因为车实在太宽太长,就是差一点点倒不进去。但零跑T03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烦恼!

像上面图中的这种情况,我需要从狭窄的缝隙中穿出来,一般中级车肯定是做不到的,但零跑T03却能轻松应对。而且遍布周身的雷达探头能时刻帮忙监视,一旦距离过近就会发出警报,因此对于车技相对不好却需要穿行在拥挤老城区的朋友是非常友好的。

车辆前挡风玻璃上搭载的单目摄像头也为驾驶辅助系统提供了很多帮助,例如在仪表上能时刻监视前方,并且辨别是车辆还是行人,亦或是电动自行车,实现车道保持、AEB主动刹车等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55kW/155N·m的动力参数虽然和特斯拉Model 3等纯电动车不好比,但吊打五菱宏光MINIEV完全没问题,甚至在参数方面达到了后者的两倍,因此市区来一脚急加速,还是能快过一半以上的车。

前排两个座椅也比较宽大,身高180cm以内的朋友乘坐应该都没太大问题,只是在前排坐下大块头之后,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就只剩一点点了。考虑到零跑T03的体型和用途,也不能对它过于苛求,毕竟这两个座位也是应急时候用用而已。

虽然是一台价格便宜的微型纯电动车,但怀挡、天窗、中控液晶屏等等高档配置应有尽有,而且前排还为乘客配备了两个USB充电口以及一个12V电源接口,并且贴心地装上了一块盖板,细节考虑十分周到。

最令人惊讶的是,这辆小车还在驾驶员一侧的A柱上安装了这个红外检测摄像头,可以时刻对驾驶员的面部表情进行扫描。如果当它检测到驾驶员有打哈欠或者心不在焉等情况时,会自动提醒其集中注意力,也算是一个贴心的主动安全配置了。

总结

并非每个人都有实力购买特斯拉Model 3,也并非每个人都对五菱宏光MINIEV这样的产品感到满意,因此在地板和天花板之间,零跑T03作为一个填充选项出现了。

零跑T03拥有不错的动力,超过400km的理论续航能力,五门四座车型的实用性,以及冬天也能维持在30A左右的快充性能,应付一般代步出行绰绰有余。况且它还非常实用,停车、变道异常方便。对于零跑T03的目标消费群体来说,这是一台值得考虑的城市纯电动出行代步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