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姜德义动刀北京越野混改 或2025年IPO

2021年01月19日 10:39:03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北汽集团自主乘用车最“硬的”板块,北京越野于近日登录北京产权交易所,计划通过增资方式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拟释放30%股权,融资20亿元,引进后的资金主要用于越野车新车型研发。混改完成后,北汽集团将持股70%,仍是公司控股股东。按照北汽集团的规划,预计北京越野将于2025年实现IPO。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本次启动混改,主要是为优化越野车公司资本结构,增强企业活力,同时降低资产负债率,满足装备承制资格需要;推动产品升级,加强渠道建设。 早在去年12月1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已经对北汽集团越野车公司增资扩股项目进行了推介,如果进展顺利2021年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北京越野不仅定位硬派越野,在北汽集团体系能销量也很“硬气”。在北汽集团整体销量没有官方公布的情况下,北京越野2020年销量业绩率先登录北汽集团官方公众号。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北汽集团销售190.4万辆汽车,同比下滑12.9%。而北京越野实现销售20389辆,在越野车细分市场21.9%的大幅下滑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1.7%,为北汽集团长了脸面。其也蝉联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冠军,BJ40连续4年位列中国越野车型销量第一。2020年,北京越野品牌市占率提升5.4%,达到23.1%。BJ40车型市场份额提升2.9%,达到19.6%。不仅销量表现优异,在北汽自主乘用车整体没有实现盈利的情况下,北京越野早在2019年就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净利润达5029万元。北京越野优异的市场表现,为其引入外来投资者增加了砝码。

北京越野车公司是北汽集团的二级公司,主要业务为越野车产品研发、采购、制造及营销业务。2017年北汽集团出资1亿元设立,其承担着北汽集团“高、新、特”发展战略中的特,2019年1月,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致力于打造“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未来将实现军用、专业化、改装、城市泛越野等产品范围全覆盖。

北京越野车持续深耕中国越野车市场,旗下BJ40、BJ80系列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已超18%,BJ40系列产品居越野SUV细分市场排名第二。从2020年5月份起,北京越野推出了7款新品。 根据北汽越野车发展规划,2021至2023年为培育期,以产品促市场保持领先地位,越野车年销售目标为6万辆;2024至2025年为培育期,巩固自主品牌第一的领先地位,年销售目标为7.5万辆,实现净利润6.67亿元;2026至2030年为跨越期,成为中国硬派越野车的“品类王”,年销售目标为15万辆。为实现这些目标,显然需要资本助力、制度创新,启动混改势在必行。

北京越野是北汽自主乘用车表现较为突出的板块,但由于该细分市场容量有限,未来并不会为北汽集团整体的产销贡献扛鼎份额。1月15日,北汽集团召开2021年工作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完善制度体系。本次北京越野混改的启动,也是姜德义去年7月接手北汽集团以来,首次对二级公司进行股权结构动刀,也是去年12月份大规模人事调整的同步动作,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大招放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