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用舒适两不误,试驾郑州日产全新锐骐

2021年01月19日 11:11:05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各地陆续松绑皮卡政策,皮卡车型的市场认知及接受度呈现出向好一面,销量便能说明一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20国产皮卡工业销量数据看,去年全年皮卡销量超49万辆,同比增长8.58%。尤其在疫情笼罩的一年,皮卡市场依然充满“活力”,从侧面说明皮卡在中国的市场潜力依旧巨大。而对于不少老牌皮卡车企而言,如何集中自身优势加快产品换新步伐,以适应“更大众”的需要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国内皮卡市场里,郑州日产就属于“元老级”阵营中的一员。从90年代进入中国,20年来郑州日产凭靠“可靠”、“实惠”等特点备受市场认可,尽管姿态“低调”,但其销量一直常年稳居前三,刚推出的全新锐骐便是郑州日产又一重磅之作,接下来就跟随我的视角,看看这台传承自日产D22的“经典之作”是如何焕发新生的。

在此次海南试驾会之前,全新锐骐已正式公布了售价区间。详情请见下图:

全新锐骐“新”在了哪儿?

尽管定位入门级商用皮卡,全新锐骐却在性能和经济性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新车共有2.4T柴油发动机和2.4L汽油版本车型可选,本次我们试驾的是柴油版车型,搭载来自玉柴的型号为YCY24165-61的2.4T柴油发动机(165马力,350牛·米),账面上比老款的那台2.5T柴油机多了25匹马力,扭矩提升了45牛·米。

单说参数无感,在实际感受上,这台2.4T柴油引擎得益于柴油机的先天优势,低扭动力表现比较充沛,2档起步也不在话下。另外,在日常道路中只要将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内,你便能得到一个满意的动力。直到你打算超车或上坡时,当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rpm之后,你才能明显感受到动力的衰减,而这也是柴油机的特性。

在活动第一天的节油赛中,我们以80km/h的均速驾驶,车辆转速基本稳定在1500转左右。车上共计4名乘客,并在后备箱放置多个配重沙包以模拟真实使用场景中的拉货情况。驾驶路况包含了环岛高速、市区道路、城区结合道路,共计行驶了178公里,最终测得新锐骐的油耗约为5.5升/100公里,远低于官方所公布的6.9升/100公里。

低油耗的实现与新车上使用的这台5MT变速箱也有密切关系,驾驶人可以根据转速、路况环境进行及时的应对处理,相比自动变速箱换挡速度更直接。另外,还要表扬一下这台5MT变速箱,对于一个有些日子没摸过手动挡车型的人来说,上手之初我还有些忐忑紧张,实际体验中还是比较友好,除3-4档行程略长,各档位清晰,离合器结合点位置适中,同时半联动区间也很宽泛,加之各个踏板有一定旷量,即便长途或长时间驾驶也不至产生过多劳累感。

“平民皮卡”也能拥有品质感

入门不一定代表廉价感,平民皮卡也可以有品质感。不论产品特性取向何方,产品力始终是打动用户、积累口碑的基础。

由于新车是基于日产D22底盘开发而来,“承载重托”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偏向舒适性的底盘调教风格,对于乘客和驾员的屁股照顾的很到位,三个字:大沙发。具体看,底盘悬挂柔软,可以轻易抵抗起伏路面和碎石路;座椅填充物松软,对舒适性的提升同样功不可没,你甚至会产生这就是台“天籁”,而非工具车的错觉。

另外,全新锐骐也并未因皮卡车的身份忽视掉车内乘坐空间,我身高181cm坐在后排也可以获得三指的头部空间以及一拳的腿部空间,而且后排地板还能做到全平状态,虽然相比那些同价位的SUV产品来说,这样的表现算不上富余,但对于一台主打商用,更偏实用性的产品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水平。

质感的提升还源于全新设计的内饰及丰富配置。以往8-10万价位区间皮卡产品的内饰很难与品质感挂钩,用我的话说便是“未开化”,谈设计、论做工,讲配置都很难令人满意。全新锐骐的这套新内饰基本把时下流行的元素都加了进来,视觉简洁、干净、一体感强,当然对于这个价位的皮卡车型来说,大面积硬塑料是在所难免,不过,无论是带纹路的饰板还是精致的做工都为它增添了不少档次感。新增的这块中央显示屏,在功能的丰富性上肯定无法和乘用车相比,但像百度CarLife、倒车影像、蓝牙这些实用好上手的功能没落下,还是要给好评。

全新锐骐为谁而来?

可以说,全新锐骐与海南有种冥冥的缘分和吸引力。

周知,目前海南省全境其实已对皮卡无限制。我也发现从海口到昌黎,从城市到乡下,皮卡车型在海南的能见度奇高,政策利好是一方面,另外还要从购车需求去解构。

由于海南地处海岛,渔、农业等发达,这些产业对于皮卡这类生产资料的需求量巨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售出皮卡7568辆,同比增长6.9%。细分到车型上,实惠经济的风骏7、风骏5、郑州日产锐骐6和锐骐都是海南比较欢迎的几款产品,选择它们的原因也无外乎是皮实耐造、品质可靠。

对于像新锐骐这样一款最低不到8万元的入门皮卡车型来说,非常适合小商户、农场经济家庭、有零部件运输任务的消费者。源自日产平台的可靠性是基础,其次你不需要着重担心油耗问题,开源节流,省到就是赚到。第三,郑州日产的市占率足够高(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日产在皮卡市场中市占率为7.8%,仅次于长城汽车,江铃汽车),维修换件方便价低。最后,换新之后全新锐骐驾驶轻松、乘坐舒适度,更适合需要应付非铺装路面且有长途运输需求的用户。

总结

作为一台活跃在国内皮卡市场多年的老将,全新锐骐的“新”更多体现在实用和“里子”上,把“务实”贯穿始终。可靠低油耗、舒适大空间,算是全新锐骐的杀手锏,况且,在锐骐率先“起跑”之后,许多入门级皮卡的日子或许要更加难过,这又能怎么样,时间一分一秒向前迈进,新一轮入门皮卡市场争夺战已经打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