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阳明高说续航1000公里是骗子 骗子有哪些

2021年01月19日 11:29:04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1月15日-1月17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石墨烯电池和1000公里续航推向了风口浪尖。先是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论坛上表示,广汽集团通过在811、622电池基础上增加1%—2%的石墨烯正负极材料,来提高它的充电速度以及续航能力,包括能量密度。

将广汽集团石墨烯电池“抛了出来”,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论坛上指出,“如果某一位说,它既能跑1000km,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特别低,大家不要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至此,关于广汽石墨烯电池和1000公里续航里程的争论持续发酵,社交平台上对广汽埃安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一天后广汽集团便做出回应,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慧南在17日百人会新能源汽车市场论坛上表示,“我认为大家的理解是错误的,我们搞技术的人不要人云亦云。又要一千公里,又要快充,还要便宜,是不可能的,大家忘了那个便宜。今年的1000公里是肯定要出来的,快充肯定是要出来的,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电池承受了8分钟充满1000公里,当然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这是两面,搞技术的一定要理解,不要把推广问题代替技术问题,大家一定要科学地对待技术多进步。”

其实,广汽埃安在1月15日就发布了关于动力电池技术的海报,在海报中,广汽埃安将在年内推出NEDC续航1000公里硅负极电池,其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可以实现8分钟充电80%。

其中,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的硅负极电池是在负极中使用了硅材料,将原有二维结构的石墨中,加入硅材料变为三维结构,从而获取更大的能量密度和更高的安全性。根据规划,广汽硅负极电池能量密度超过280Wh/kg,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率先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LX上。

而广汽石墨烯电池,则是通过在811、622电池基础上增加1%-2%的石墨烯正负极材料,提高它的充电速度、续航能力以及能量密度。该款电池将在2021年9月量产,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车型上。

事实上,续航里程和新材料一直以来都是纯电动汽车产业和舆论关注的重点。从2015年石墨烯材料被应用到手机上后,关于石墨烯材料将改变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声音便时不时传出,充电时间短续航1000公里的石墨烯电池技术几乎年年都会在汽车市场上演。

从2020年年底开始,汽车市场中也有了不少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前不久刚刚推出两款量产车型的智己汽车曾表示,与宁德时代开发的掺硅补锂电芯将应用到旗下首款车型上。掺硅补锂电芯的能量密度能够达到240Wh/kg,续航里程将达到1000km,并且能做到20万公里零衰减。虽然智己汽车首款产品将在年内上市,但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的车型何时上市,似乎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无独有偶,1月7日NIO Day2020上,蔚来汽车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ET7,这款车型将搭载70/100/150kWh的固态电池包,搭载150kWh动力电池的ET7车型将实现1000公里续航里程,150kWh动力电池包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蔚来ET7所搭载的固态电池与实验室中的固态电池并不相同,蔚来“固态电池”延续了三元锂电池的结构,采用原位固化工艺的固液电解质,并使用硅碳作为负极、超高镍正极,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60Wh/kg,能量密度提升达到50%。

此外,2020年11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欧洲电池会议上表示,预计未来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标准为620英里(约997.8公里),特斯拉承诺下一代Roadster车型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

无论是广汽埃安、智己汽车、蔚来汽车还是特斯拉,超高续航里程的车型不仅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消除消费者的续航焦虑,更是为了展现先进的技术。的确,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需要新技术支持,包括自动驾驶技术、智能互联技术、动力电池技术等等,某一个技术能够实现颠覆性的发展对新能源产业的影响将是长远性的。

但这些可能会带来翻天覆地影响的技术更应该脚踏实地,能够在实验室实现的技术并不意味着能够大规模实现商业化,随着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和政策双驱动的全新阶段,踏实发展才是王道,新技术的应用不应该成为资本市场的狂欢躁动。

与其迎合资本抛出1000公里续航的纯电动汽车产品,不如了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在环境适应性、安全、性价比等方面做足功课。正如欧阳明高在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年论坛所说的那样,目前,中国电动车环境适应性技术需求迫切,需要解决冬天低温续航里程缩水问题。另外,动力电池的热安全问题也还没有根本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