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新能源合资一汽 首款车会重演A6本土化成功案例吗?

2021年01月19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1月1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落户长春。据悉,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该合资公司60%的股份,这使其成为奥迪在中国的第一家控股合资公司,也是继大众(安徽)之后,第二家由外方控股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

这意味着,奥迪打破了过去中方在一汽奥迪传统项目上控股的地位,而奥迪一举在华有了三家合资公司,这在豪华汽车品牌当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为何奥迪选择与一汽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呢?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此前,奥迪上汽的合作,一汽一直暗生闷气,此次奥迪一汽在新能源上的合作或许是一种补偿机制。

合资项目虽然已经尘埃落定,但是首款车型要到2024年才能在长春投产,在当前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这一时间是否来得有些晚?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是否还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呢?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当前豪华品牌推出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几乎都不受欢迎,无论是奥迪的E-TRON,宝马的纯电动iX3还是奔驰的EQC在销量上都不尽人意,此次奥迪一汽合作的新能源汽车又能有多少想象空间呢?想要在销量上打破这种“紧箍咒”还需要做哪些功课呢?

豪华品牌电动汽车为什么卖不好?

相比燃油车零件构造的复杂性,纯电动车的结构相对来说简单许多,这使得传统豪华汽车制造商不再具备行业技术垄断优势。

此外,电池技术所遇到的行业发展瓶颈无形中加剧了电池行业的竞争,使得各大主机厂能以相对实惠的价格购买到更大容量的电池。在性价比上,消费者自然会选择续航能力更强且价格更优惠的汽车品牌。即使传统豪华品牌在电控系统技术方面拥有着不小的优势,但销量上却仍然敌不住受到行业和市场广泛认可的特斯拉

传统豪华品牌汽车以高配置填充高溢价的方式在电动汽车领域并不受用。在这种情况下,豪华汽车品牌还放不下包袱自然只能维持“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诚然,豪华品牌电动汽车在纯电动车热销榜上的集体缺位也自然有其道理。

汽车分析师林示向《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豪华品牌电动车还是在用做传统汽车的思维来开发电动汽车,而当下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将用户的体验做到极致是必然趋势,卖方不再是单纯依靠硬件赚钱,而是用软件弥补硬件的不足。豪华汽车品牌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想要取得成功,需要向造车新势力学习,找到有别于传统燃油车的商业模式。

PPE平台如何助力奥迪一汽新合资项目?

据悉,此次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引入高端电动车平台——PPE平台,PPE平台是奥迪保时捷共同为电动车开发的高端平台,根据规划,两个品牌产能分配为60:40。引入PPE平台也意味着,一汽奥迪新合资项目在技术层面上已经拥有了生产保时捷纯电动Macan等PPE平台产品的基础。

奥迪方面曾表示,奥迪将该平台引入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将进一步推动四环品牌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转型。按照奥迪全球战略,到2025年,奥迪将在全球市场推出超过30款电动化车型,约占据总销量份额40%。

从传统汽车造车的严谨性来说,奥迪的PPE平台是具有相当大优势的。未来这个平台是否会借鉴一些中国本土化元素或营销模式获得新生,就像当初奥迪A6进入中国时,采用加长的形式来适应本土化所需而最终大卖?此次奥迪新能源合资项目是否也会适应中国新的形势变化而采用异曲同工的方式后发制人?这值得我们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