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芯难题”继续蔓延,福特关停欧洲福克斯工厂

2021年01月19日 16:21:06
分享到:
来源:

芯片供应短缺在全球汽车行业继续蔓延。近日,福特汽车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和需求疲软,将从1月18日到2月19日暂停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生产计划。这家工厂主要负责福特福克斯在欧洲的生产,拥有约5000名员工。

这也是福特在上周被迫关闭美国的另一家SUV工厂后,再一次由于半导体短缺问题关停工厂。此外,福特还和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共同与美国商务部和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交涉,呼吁政府帮助敦促亚洲半导体制造商重新分配产能,为汽车厂商提供必要的芯片。

从去年开始,由于疫情导致汽车厂商延缓生产计划、减少相关订单,半导体制造商重新分配了产能,优先向智能手机等其他科技公司供货。

汽车厂商显然低估了疫情后行业复苏的速度,这也导致了在汽车行业如今的芯片短缺的问题。

2020年底,大众汽车在中国就因为芯片短缺而停产数日。随后又传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将再次受到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将在2021年年初限制CC、奥迪A3斯柯达等部分非重点车型生产的消息。

即使是以供应链管控能力强大著称的丰田,也难逃“缺芯之痛”。1月11日,广汽丰田第三工厂曾因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而停产两天。

但事实上,影响这些厂商生产计划并不是人们想象的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芯片。

如今,芯片在汽车上的应用越来越多,一辆普通汽车大概有150个芯片,除了时常被关注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外,还有微控制单元(MCU)、功率半导体(IGBT、MOSFET等)芯片。

据悉,本次造成车企停产的芯片,是集成在ECU和ESP的MCU(微控制单元),这个部件是燃油汽车的电子核心部件。全球车载MCU的前5大供应商是英飞凌、恩智浦、瑞萨电子、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

芯片供应短缺的原因,则是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后,厂商削减订单、延缓生产计划后,导致这些供应商也同步调整产能,优先向其他科技公司供货导致。与常见于媒体报道中的芯片国产化“卡脖子”的叙事,实质上驴唇不对马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