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遇和挑战并存,2020年我国二手车市发生了哪些变化?

2021年01月19日 17:08:02
分享到:
来源:

我国汽车保有量即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国内二手车市也将同步迎来新的机遇。

据公安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81亿辆。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我国汽车保有量第一次突破2.8亿大关,跟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的美国相比,差距也已缩小至600万辆。据相关机构预估,到今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将会首次超越美国,正式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国家。

基于如此大的体量,造就了我国的二手车市前景十分广阔。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我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434.14万辆,交易总金额8888.37亿元,距离万亿门槛已愈发接近。

考虑到目前国内车市格局为二手车交易量仍少于新车销量(2020年我国新车销量为2531.1万辆),这也与全球汽车大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普遍是新车销量的2倍。

换言之,我国的二手车依然具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在迎来新机遇的同时,我们更加需要认真审视我国二手车市的现状,以及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二手车市场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增换购”需求大幅增加

迫切需要二手车交易来盘活存量

不平凡的2020年,注定会被载入我国汽车史册。去年年初的疫情集中爆发,再到随后个别地区时有反复,这不仅催生了国人更加愿意拥有一辆私家车的需求,也对已经拥有私家车的车主带来了更加强烈“增换购”的消费意愿。

迫于养车成本、私家停车位等问题的困扰,人们在增换购的同时,也更加愿意出售现有车辆,以回笼部分资金。因此而产生的大量二手车辆势必需要通过二手车交易,来盘活存量。

而从去年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终端来看,人们对于购买二手车的习惯和接受程度较之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打心底里开始认同汽车本就是一个消耗品的概念。

同时,因为二手车本身所具备的性价比优势,在同样购车预算的情况下二手车选择余地更大,以及二手车市场日趋规范从而造就的车型质量越来越有保障。

二手车的受众群体也越来越广,不止是年轻用户用来“试手”,一些年龄较大的消费者也开始将二手车加入到了自己的购车选择当中。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车型成为二手车,也能满足二手车用户的“增换购”需求。更新的车型、更智能的配置等,进一步扩大了二手车与新车之间的竞争力。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

我国二手车市发生了哪些改变

从二手车交易总量来看,2020年与2019年相比,交易总量相差仅为58.14万辆。考虑到疫情因素所带来的影响,2020年的二手车总体令人满意。纵观去年的二手车市场,在车型类别、区域表现和车龄分布上都在渐渐发生着或大或小的改变。

① 二手MPV车型需求进一步降低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二手车市中,各类别车型的交易量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幅,其中尤以MPV车型降幅最大,同比2019年降幅达到了13.09%。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这也与新车市场的车型类别情况大致相同。人们之前预计的MPV热潮,不仅一直未能真正来临,反而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

MPV需求的降低也同步延伸至二手车领域,其“二胎神器”、“宜商宜家”专属标签的作用也愈发低迷。马拉车市咨询了成都市内的部分二手车商,他们均表示来看二手车的客户,其首选车型还是轿车和SUV,有MPV需求的客户较往年进一步减少。

② 不同区域,二手车表现也不相同

把全国二手车市场按地域来划分,其表现也有着明显的差异。

其中,华东地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共交易479.12万辆,占全国交易量的33.41%。其次是中南和西南地区,分别为393.66万辆和198.79万辆,占全国交易量的27.45%和13.86%。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区域也是去年二手车市表现最好的区域,其交易量均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同比上涨。

而剩下的三个区域,华北、东北、西北则分别交易了188.30万辆、100.67万辆和73.61万辆,占全国交易量的13.13%、7.02%和5.13%。相比2019年,这三个区域的二手车交易量均有所下滑。

与此同时,2020年的跨区域流通也明显好于2019年。从去年8月开始,连续五个月的二手车转籍比例都取得了同比增长的成绩。

③ 7年以上车型交易量同比上涨4.2%

2020年的二手车市还发生了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即7年以上的车型需求较往年有了明显的提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二手车市中7年以上车型的交易占比相比2019年提升了4.2%,共实现了549.58万辆的交易,占二手车总交易量的34.82%,为历年之最。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变化,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去年我国车辆年检制度发生了一定的改变。

去年11月,公安部发布了《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新措施》,将车辆年检规定进行了更新。新规前,对于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为每年检验一次,而新规后优化为每两年检验一次。

也就是说,对于10年内的私家车,仅需在第6年和第8年完成两次的上线检测。此举也一定程度上对7年以上的二手车型增大了用户选择可能性。

政策助力,我国二手车市前景可期

事实上,为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在过去的一年我国政府相关部门曾多次表态,数次提出鼓励“以旧换新”、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

本月初,据彭博社报道,我国政府正在通过大幅度下调税费等政策,以推动交二手车交易。据相关机构预估,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会在2025年扩大一倍,交易金额或达到2万亿元,年交易量将超过2500万辆。

目前我国二手车与新车销量比例已趋近于0.6:1,虽然较之二手车市场更成熟的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也说明了其市场空间和潜力。

除了国内二手车需求不断增加,正在加速的二手车出口也为整个二手车市带来了显著的利好。据估计,2025年我国二手车年出口量将突破50万辆的大关。

政策利好刺激,内外需不断增加,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前景亦清晰可见。

马曰:

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的二手车市整体表现令人满意,包括具体车型、区域表现和车龄分布也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特性。得益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的必要性,二手车作为其中重要的一个分支,其必将受到更多的政策助力。与此同时,人们愈发强烈的“增换购”需要,也将对二手车市场产生积极正向的推动作用,其市场前景必然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