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3L:你以为我是运动属性?错了,我其实是怎样舒适怎样来

2021年01月19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

得益于大众集团对于国人购车行为的理解,使得奥迪品牌在国内市场开创了多项先河,说到这里,或许各位应该都想到加长,的确,从首款加长车型奥迪A6L大获成功后,随即便受到同行们的竞相模仿。不过,除了加长以外,国产豪华品牌紧凑型车也是奥迪引以为豪的杰作。首款作品便是在2014国产上市的奥迪A3,由于当时该细分市场处于完全空白状态,所以消费者只能选择A3,但随着宝马1系奔驰A级进入市场,征战市场多年的奥迪A3显然有些力不从心,产品力对比另外两名竞争者落后整整一个档次,无奈之下只能采用"以价换量"的营销方式来弥补差距。

当然,,奥迪作为豪华品牌深知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奥迪带来了全新一代A3,不仅依然维持两厢版和三厢版两条车系分支,而且还在三厢版的基础上进行加长处理,使其变成A3L。

外观:两种外观套件可选

新款奥迪A3L外观可以说非常激进,六边形进气格栅尺寸很大,甚至可以跟它的大哥A4L比一比,内部使用蜂窝设计,运动感非常强烈,大灯造型棱角分明,内部使用全LED光源,其中日间行车灯点亮后宛如将像素颗粒立体化一般,灯厂称号名不虚传。值得一提的是,新款奥迪A3L同样提供致雅型和动感型两种设计套件供消费者选择,两者区别主要集中在蜂窝格栅的尺寸和银色装饰件数量,视觉效果差异不大。

侧面依然是奥迪A3的经典造型,只不过加入更多硬朗腰线加以修饰,让A3L多了一份肌肉感,并且门板钣金还加入内凹处理,在光线照射下能反射出更多亮面效果。尺寸方面,两厢版为4343*1815*1458mm,轴距为2630mm,三厢版为4554*1820*1460mm,轴距为2680mm。

移步到车尾,无论是两厢版还是三厢版,视觉风格相较于上一代更为扁平,这也是这代奥迪设计语言的特征之一。尾灯样式偏向修长,起到一定拉伸视觉宽度的作用。另外,排气部分还是沿用隐藏式设计。

内饰:高低错落,别出心裁

相比貌似只更换了一个前脸的外观,内饰才是最让我感觉到A3L换代的地方。不仅仅是因为它加入了更多智能化配置,而是它作为家族最入门的车型,但却拥有最与众不同的内饰造型。T字形中控台向驾驶员略微倾斜,带来包裹感更强的驾驶氛围,并且该区域运用了大量平直且硬朗的线条进行勾勒,在原本只有XY轴的设计新增出了Z轴,让人感觉整套内饰更为立体。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提供三种主题样式,除了基础的双圆盘之外,还有类似RS风格的运动设计。

10.1英寸中控显示屏搭载奥迪最新MMI车机系统,响应速度已经在其它车型上得到印证,用起来绝对不会让人抓狂。

空间:硬件加长远比软件优化要来的现实

无论是动感型还是致雅型,奥迪A3L都是标配一体式座椅,只不过运动版表面材质会换成真皮+麂皮,并且填充物支撑性也会更足,而致雅型则坐起来更为饱满厚实,舒适性会更优。

两厢版后排乘坐空间比较"惨烈"我身高180cm坐进去基本没有余量,一方面是轴距本来就有限,另一方面是一体式座椅相比普通座椅要更厚。而虽然三厢版也好不到哪里,但50mm的加长轴距带了的是接近4指的腿部余量,起码压抑氛围没有那么严重了。除此之外,向后延伸的扶手箱和凸起高度明显的中央地台,都让中间这个位置"形同虚设"。

动态:新瓶装老酒

动力总成可以说是新款奥迪A3L最大的遗憾,因为1.5T EA211 EVO发动机需要等到2022年年底才能搭载。倒也不是说这套1.4T+7速DSG的组合不好,只是车型都换代了,整个外观内饰都变了一个样,但最关键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却还是相同的配方,对于等了那么多年的消费者来说未免也太让人失望了吧。

这套动力总成相信不用我过多介绍,动力表现对于这辆小车来说绰绰有余,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进行动力请求,只需踩下油门,它都能带来不错的推背感。7速双离合变速箱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保持平顺运转状态,只有在拥堵路况下才会出现轻微顿挫感。

转向手感还是带有奥迪的"电子味",操控性并并不是太强,本质上就是一辆家用车的方向盘,不仅如此,采取该设定的还有它的悬挂组合,该调校风格在日常家用情景下非常舒适,面对细碎振动还是较大的颠簸,都能将大部分隔绝在车外。不过只要你稍微增加一些激烈操作,比如时速60km/h过弯,就会感觉到车身会有明显的侧倾,给你的信心将会大大减弱。

总结

总体而言,换代后的奥迪A3L一下子便追平与1系和A级的距离,虽然动力依然是熟悉的配方,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全新的外观和内饰就足矣,更何况还有加长版三厢车型,对于这次换代简直不要太满意。所以只要定价不要太离谱,奥迪A3L绝对热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