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龄青年”组团再出道, 标雪与菲克不打算在华签约新公司

2021年01月19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

前段时间网络上飘着一丝流言称,Stellantis集团将在国内创立全新的合资公司。近些天官方出来辟谣,并不考虑该项提议。PSA和FCA这两个老熟人“报团取暖”,成就了全球第四大车企——Stellantis集团。可谓是近10年来,车圈最大的“合作”案例了。但是在国内混迹潦倒的两家车企,又如何处理远渡重洋来到东方的自家小弟呢?

定是利好才抱团!

PSA与FCA一定是看见利好才会抱团,毕竟商谈草拟合作事宜,前前后后也花费了一年多时间。其中诸多利害关系,也已被两家摊开来谈。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此前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联姻事宜,本意向好,怎料大难临头各自飞了,戴姆勒抛弃克莱斯勒及时止损。对于此次当事人PSA而言,并购FCA依旧存在一定风险。且这次合作,虽然是FCA挑起,但从11位董事席,6位出自PSA,最终话事人已不言而喻。

前两年雷诺三菱股份相争之事,闹得沸沸扬扬。为了让雷诺自觉理亏,日产不惜扳倒总裁卡洛斯·戈恩。虽然双方的背后是两国政府在操盘,但这场轰动全球的“喜剧”,侧面证明了合作有风险,共事需谨慎的箴言。

FCA的一系列操作,也令人担忧颇多。先是迫切甩卖旗下供应商品牌马涅蒂·马瑞利,其本意是用超过60亿欧元的价格出手,最后却只以58亿贱卖。FCA预想是借由这笔现流金投身新能源行列,但却不曾想高估了马瑞利的价值。于此前拟定的五年投资90亿欧元计划,和新势力造车的亏损情况来看,90亿的经费略显保守,手上这点“小钱”无疑杯水车薪。随后FCA怀揣大量现金,满世界寻求合作。最青睐的传统车企莫过于纯电领域领头羊——雷诺,彼时正值“雷诺日产联盟”内讧时期,FCA与雷诺双方间的暧昧关系,也是“各持所需”,并非情投意合。最后PSA抛来橄榄枝,促成了两家的合作。

成立新公司大可不必!

近几年来,无论是中方还是标雪,恐难认同合资公司在国内持续下跌的市场表现。在经历了双方多轮面谈之后,神龙公司管理层出现过半年两次“大换血”的盛况。与此同时,品牌策略随之反复变化。同样的梦魇困境,也烦扰着广汽菲克。“身板笔挺”的两家公司,对国内市场的呼声视而不见。始终弯不下腰来,用利润换这蓬勃日上的市场。

连续下跌的销量,是产品力不足还是决策的失误,早已难究其因。只是年末这不堪的数据,于外大跌品牌形象,于内击溃团队信心。

成立新合资公司会影响到整体决策,因为目前尚不清楚,未来Stellantis集团会不会关停有些不必要的品牌,比如蓝旗亚沃克斯豪尔。新的合资公司必将合并现有资源,再重新统一调配,让本就奄奄一息的几个品牌,再经一波冲击,着实有些残忍。既然可堪大用的品牌已所剩无几,不如专注于国内现有品牌,助其重回巅峰。这其中当属新能源方面,需快马加鞭的跟进。

集中力量抓技术

新公司当务之急是解决新能源技术匮乏的问题,外界相传的弱弱联合,指的就是PSA和FCA在新能源领域造诣尚浅。好在PSA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率先布局,旗下电气化车型已达17款之多。但是对于瞬息万变的新能源市场而言,依旧日程紧迫。而对于高端车型,FCA的优势就显现出来,多样的内燃机储备,弥补了目前PSA在国内的不足。取长补短,是两家公司合谋的初衷,技术共享则是最大的议题。成立新合资公司,并不会对摆脱困境现状,有多大助力。

Stellantis“繁星璀璨”代表了两家公司的勃勃野心,是甩开目前被动局面,前景利好的美好愿景。但是在国内市场,表现甚至不如“萌新”们好。如果说其他车企2020年销量曲线是一条“V”型折线,那么PSA和FCA的表现就要平缓很多。尽管相较2019年再次折半,但相较整体跌幅来看,出现了喜人的涨势,即便基数不高,对于内部而言也是一种鼓舞。希望2021“Stellantis”集团在国内能够做大做强,再创辉煌,争取将全年销量冲过6位数大关。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