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手吉利 掉队的百度能斗过阿里?

2021年01月19日 18:21:02
分享到:
来源:

合资造车 百度股价大涨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成立电动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新公司将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受此消息影响,百度股票曾大涨15.57%,总市值达到819亿美元。

市值时隔两年后再次回到800亿美元之上,对于有着掉队“BTA”的百度来说,或迎反击之机。

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与吉利的合作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可以让双方达到双赢的局面,相信也会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又一次改革。

“百度的Apollo计划给了资本市场信心,甚至许多投资人将之视为百度的复兴基础。”一位华尔街的投资人认为,2017发布的百度Apollo计划已经成为了百度增长的新引擎,而2020年年底百度的股价大涨,正是因为Apollo计划带给资本世界较强的期待感。

关于互联网巨头造车的传闻,早在几年前就曾出现。不过,多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其中,而这次百度却“真刀实枪”进行宣战。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合作对百度的意义要明显大于吉利,从双方公告的表述也能看出,新公司由百度方面主导发起。

早在2013年,百度就开始发力汽车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之后还成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ADU);2017年4月,百度发布Apollo计划。同年,还拿出10亿领投了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并成为最大机构股东。2018年,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

独立造车后,百度可以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语音控制、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实现全面赋能。

对于百度和吉利的牵手,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百度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入汽车行业,这也是百度多年以来深耕自动驾驶领域的新突破,同时考虑到吉利本身有较强的构架体系和制造理念,填补了百度的技术空缺。”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百度造车对于Apollo平台落地商业化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百度造车后,可以将这些技术进行商业化落地和应用,另外也能吸引更多车企。”

科技巨头 混战造车江湖

事实上很多巨头都盯上造车这块大蛋糕,在百度官宣造车当日,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打算在3月之前,与现代签署合作协议,并预计在2024年在美量产。而早前,阿里巴巴与上汽联合成立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智己汽车”,并于1月13日在中美英三地同时发布了IM智己旗下的两款新车型。阿里巴巴手里的王牌颇多,其庞大的用户大数据、高德地图、阿里云系统、O2O平台。

除了互联网巨头还有代工大厂富士康。1月12日,南京富腾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约3.23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由富士康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

有观点认为,吉利控股与富士康成立的合资公司或将为百度、拜腾代工造车,也有网友猜测这家公司将为富士康的“老伙伴”苹果造车。

同时有汽车分析师指出,汽车产业在由传统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智能汽车转变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的强项就在软件和服务上,自己建厂造车周期过长,选择代工会成为一个主流的趋势。

从造车新势力发迹到BTA等互联网巨头不断入局,汽车科技属性越来越强,电动化、网联化渗透率快速提升,科技互联网的属性在汽车行业的渗入程度也越来越深。集体抢占汽车市场,除了自身的优势,另外就是急于扩张自己的商业版图。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给了科技公司们新的契机。汽车领域价值较高,对于科技公司而言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于如何解决未来与主机厂的竞争问题?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产品运营经理陈雨薇表示:“C端智能出行领域的市场很大,百度新成立的汽车公司只是这个大赛道中的一份子。除了独立造车,当前的合作不会受到影响,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在汽车智能化上的投入,帮助客户造好车。”

汽车行业分析师邢孟杰认为,从技术输出到独立造车,BTA包括苹果加速汽车领域的布局顺应自身发展诉求,同时一系列的举措或将加剧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不过未来发展如何?这个问题还值得商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