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销量增长是伪命题,袁小林如何化解五大困局?

2021年01月19日 18:38:02
分享到:
来源:

“没有任何一个数据会比市占率更能说明问题。”这是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坚持的信仰。

2020年,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累计销量为16.63万辆;2019年,沃尔沃销量达154559辆;2018年沃尔沃在华销量为13.1万辆——从数据增长上看,沃尔沃品牌确实在成长。但好看的销量数据背后,袁小林似乎忘记了,产品价格一降再降,直接为品牌发展埋了五大雷。

第一,销量增长是伪命题。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在华销售新车超23万辆,增幅达8.2%;雷克萨斯国内销量在2019年首次突破20万辆;2020年雷克萨斯的销量将突破22万辆。

2019年,红旗品牌的销量仅10万辆,但是2020年红旗品牌销量翻了一倍,销量达到20万辆;而特斯拉也成为燃油车的强劲对手,仅Model 3一款便达到了年度137,459台的销量。

所以,销量是沃尔沃品牌“向上”的伪命题,实际已经站在了二线豪华品牌的末端。

第二,以价换量是一剂毒鸡汤。如果所有豪华品牌都是以“销量”来恒定的话,那么方式一定是“以价换量”。

其中,XC60在2020年的累计销量约为6.16万辆; S90全年销量约为3.56万辆;XC40销量与S60分别累计销售约2.27万辆和2.17万辆;XC90在2020年的总销量约为1.74万辆。其中,沃尔沃的主销车XC60和S90起步优惠度就达到了10万,而XC90最高降价13万,XC40、S60的起步优惠力度也在7-10万左右浮动。

这对于品牌发展,是隐形的致命问题。从豪华车市场来看,以宝马奔驰奥迪(BBA)为主的第一阵营通过下沉价格收割市场,给了二线豪华品牌更大的冲击,而沃尔沃的优惠力度只能更大,意味着单车利润率再降低。

沃尔沃以价换量、饮鸠止渴的运营方式,导致了它的品牌形象越来越“低端”。

第三,三次大规模召回是否“真安全”?今年3月份,因为主动安全主控模块软件的问题,召回150929辆。第二次是8月份因安全带隐患在国内召回244,800辆;9月,沃尔沃以135,316辆召回登顶9月汽车召回榜,占比高达73.4%,涉及车型为国产XC60(135,162辆)和进口XC60(154辆),召回原因是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螺母的安装参数设置错误。

2016年-2019年,沃尔沃召回数量共计103368辆。今年一年的召回数量远超前四年的召回数量总和。

价格越来越低,安全指数也一降再降。

第四,2020年沃尔沃产品规划推进缓慢。

首先,2020年6月,小改款的新款沃尔沃XC60车型正式上市,该车厂商指导价格区间为36.29-47.09万元,刚上市就出现7万元的优惠折扣。

再者广州车展,沃尔沃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SUV XC40 RECHARGE上市,基于CMA架构打造,“油改电”的XC40 RECHARGE在外形上与燃油版车型几乎相同,这款续航400km左右售价35.7万元的纯电动车,几乎没有任何产品优势可言。

同时CMA架构是沃尔沃吉利领克共同打造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进行XC40 RECHARGE的开发,不走量也没有产品力,只是沃尔沃电动化的噱头。

第五,营销方面,赞助上海马拉松、签约华晨宇代言沃尔沃品牌,几乎是沃尔沃在2020年全部的大动作了。

而2019年的大手笔——沃尔沃XC90品牌之夜上,国际知名钢琴家郎朗现身,赋予沃尔沃汽车全球品牌体验大使身份;全新沃尔沃S60的上市更是"牌面"十足,沃尔沃汽车全球品牌体验大使郎朗和太太吉娜,沃尔沃品牌挚友韩寒与高晓松,以及黄磊夫妇、向佐夫妇和何炅等明星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2020年的品牌的“软实力”没有丝毫增加,而溢价力再次失语。

对于袁小林来说,不断用好看的销量数据来做功绩薄,背后其实没有任何大动作,产品质量、产品线完善以及营销方面,都止步不前。

只有销量增长的畸形发展,是沃尔沃品牌最大的尴尬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