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将推高算力征程5,汽车智能芯片三国杀时代即将到来

2021年01月19日 20:32:02
分享到:
来源:

新一轮智能汽车军备竞赛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

前不久,不管是蔚来、小鹏,还是刚入局的智己汽车,都纷纷打出了手里的王炸炸弹,竞相争夺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辆”的称号;蔚来和智己新车搭载的芯片算力更是达到1000TOPS,远非当下量产车载芯片算力可比。

如果说“软件定义汽车”已成共识,那么这种共识背后的常识就是:汽车软件智能化的发展离不开芯片硬件的强有力支撑。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软硬件实力都要出彩的时代。

近日,汽车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在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公开表示,今年将正式推出更强大的征程 5,单芯片AI 算力高达96TOPS,性能超越特斯拉 FSD。

此前,他多次将汽车智能芯片比喻为智能汽车的数字发动机,由此可见汽车智能芯片的重要性程度。

而这家踩在智能汽车风口成长起来的芯片公司,已然十分不可小觑,并且当下仍在以高速姿态冲刺前进。

会上,余凯还对未来表示期许:到2025年,在全球汽车智能芯片市场上拿到30%的市场占有率,与英伟达、Mobileye实现“三分天下”。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乘着汽车智能化的东风,地平线的底气是什么?在产品上还有哪些布局思考?不妨来听听创始人余凯在媒体交流上的见解与思考。

被寄予厚望的智能汽车,未来三年是关键窗口期

“智能汽车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出现的真正的人工智能终端,具备真正自主行为,拥有感知、决策、路径规划、人机交互等功能。”会上地平线余凯说道。

如果非要打个比方的话,余凯认为,这是一个堪比计算机诞生的史诗级别创新。在他看来,跟智能汽车相比,智能手机的变革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毕竟,特斯拉销量才50万台(而丰田汽车2020年前11月的汽车销量是932万),但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第一大车企,马斯克本人也随着特斯拉市值的暴涨成为全球首富。

“我觉得资本市场对这个估计还是恰如其分的,因为市场意识到了一个深刻的革命正在发生。”余凯说道。“到2025年的时候,特斯拉汽车智能化的程度会非常高,包括人机交互,大概80%的自动驾驶场景可以实现智能化。”

但需要正视的一个事实是,汽车智能芯片的算力不足仍是当前智能汽车发展的核心瓶颈,因此智能化竞争的提速会首先体现在算力的军备竞赛上。

正如余凯所说,汽车智能芯片已经成为智能汽车的数字发动机,这就好比燃油车时代,发动机把石油能源转化成澎湃的物理动力输送给车辆;而当下,大数据就是智能汽车时代的新能源动力,通过汽车智能芯片这个数字发动机,将源源不断的大数据转化成为车辆决策、控制,以及对道路、世界环境的建模,从而在更多场景下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双脚。

因此无怪乎,蔚来、小鹏、智己等玩家都要在新车型的芯片配置上花大力气,以此满足更多的汽车智能化需求。

举个例子,智己汽车的首款新车就同时搭载了英伟达、高通、地平线等玩家的智能芯片,从智能数字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方面定义智能汽车的产品形态。

另一方面,车企们的智能化转型也在迫切地倒推着汽车智能芯片市场的变革。当下在合作开放领域,英伟达和Mobileye是行业的佼佼者,一马当先。但其余玩家也在紧追不放,据了解,国外的一些芯片供应商已经砍掉了十几TOPS算力的芯片研发和生产计划,转而瞄准更高算力的芯片研发。

“我们的判断是,未来三年是最关键的时间窗口,如果中国品牌在芯片跟操作系统不能够拿到中国智能汽车市场的前两名,基本上就出局了。”

弹药充足,地平线发起高端芯片进攻

凭借着对汽车智能化大潮的判断,地平线从2015年开始着手布局。

过去两年,地平线先后推出了征程2、征程3两款芯片并实现量产,同时还拿下了一批定点车型。自地平线2020年征程2搭载在长安旗舰车型UNIT上,正式开启前装量产之路,目前已经实现了16万片的出货。

“2021年,我们的目标是,有100万辆搭载地平线的征程2、征程3芯片的汽车推向消费者。其中,征程3今年有望搭载在一些豪华车型上。”余凯表示。

可见,地平线已经完全建立起了内部的造血能力,并且拿出了真正在市场上立得住脚跟的实力产品。近日,地平线还宣布,计划中的7亿美金C轮融资已经完成了5.5亿美元。

此刻,地平线可以说是弹药充足,精兵良马皆在手。因此地平线正在发起新一轮的高端芯片进攻布局,也就不足为奇。

地平线表示,针对高级别自动驾驶算力困境,会在今年内推出旗舰级的征程5芯片,算力96TOPS,比特斯拉FSD算力还要强。

据了解,征程5集成了地平线最先进的第三代BPU架构(贝叶斯架构),可支持16路摄像头,组成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最高可达 512TOPS算力(搭载4颗征程5P),满足L3-L4级自动驾驶计算需求。

余凯解释道:按照96TOPS的算力,如果要做中央域控制器,至少需要搭载两块或者是四块芯片,达到200-400TOPS的算力。加之这是针对高级别自动驾驶而设计的专门自动驾驶芯片,计算效率肯定比其他的通用芯片1000TOPS的效率还要高,可以驱动L4级别自动驾驶的软件,可以支持多传感器融合,路径规划等。

作为一款系统级芯片,征程5兼具高效能与通用性优势,可支持异构多核IP组合与算法组合,全面满足ISO 26262 ASIL-B等功能安全标准。在MAPS评估标准下,征程5的跑分高达3026FPS,征程5P则为6391FPS,基于更强大的AI真实性能,地平线将助力整车厂加速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

目前,征程5已率先斩获车型定点。

“从2019年开始到2020年、2021年,每一年推出一代芯片,地平线的整个发展在业界来讲,在芯片行业里也算非常疯狂的。”会后接受采访的余凯掩饰不住语气中的骄傲。

但更疯狂的戏码还在后头,因为地平线算力更高的征程6也经在路上。

余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征程6算力规划是400TOPS,采用车规级7纳米工艺,工程样片的推出时间是2023年,车型量产是2024年。

算力好比马力,但不等于芯片的真实效能

那么,高算力就等于一个好车载AI芯片的全部了吗?

并不。

高算力诚然让人好生敬畏,但余凯仍然认为:算力不可能无节制地增上,摩尔定律依旧是铁一般的定律。

“几百TOPS、上千TOPS的算力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毕竟摩尔定律的物理极限在这里,按照现在的摩尔定律,功耗标准如果超过10000TOPS,那么搭载了这么高算力芯片的车是一个燃烧的汽车,而不是一个正常行驶的汽车,从技术上来说这是不可持续的。”

地平线认为,算力也并不代表汽车智能芯片“真实性能”,芯片计算效率也同样需要关注。

余凯打了一个比方,正如对汽车来说,汽车的马力不如百公里加速时间更能真实反映整车动力的性能。

而算力就好比马力,算力的巅峰值并不等于用户在真实使用场景下感受到的性能,每秒准确识别帧率MAPS才是更真实的性能指标。

“算力的TOPS数值,实际是说物理乘法器数目乘以最高主频,这只是个理论上限,真正能够利用多少算力取决于跟软件算法的配合,这跟用户的实际感受之间其实是间接的关系。”

因此,地平线提出了MAPS评估方法(在精度有保障范围内的平均处理速度),以此作为芯片更加真实的能效表现评估标准。

这并非是地平线的一家之言。

特斯拉也用每秒钟准确识别多少帧作为用户在应用场景里面感知到的真实性能。得益于其软件能力,FSD标称算力只有Nvidia Drive PX2的3倍,但真实性能却是PX2的21倍。

近日,Mobileye的产品及战略执行副总裁Erez Dagan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TOPS数字不过是过去的数值竞赛。“如果你需要一个非常强大的电脑,那意味着你其实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这只不过是一个探索的阶段。一旦你需要满足经济性的要求,就要在处理速度、客户需求、以及解决方案成本各个方面找寻平衡,而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区别真正的汽车产品业务,不是所谓的广告、作秀或仅仅是处在研究的阶段。”

可见,汽车智能芯片业内已经达成了某种共识,要警惕“唯算力论”在业内的滥用。

余凯也表示,“算力至上”其实带有一定的误导性。“相比于虚幻飘渺的马力,其实用户真正关心的是你加速到底有多快。”

搭上东风快车,地平线已经拿下20+国内外顶级Tier1、OEM合作伙伴

截至目前,地平线是继Mobileye、Nvidia后,第三个实现前装量产的AI芯片公司。

作为国内唯一经过前装量产验证的汽车智能芯片,地平线征程2已搭载在长安UNI-T、奇瑞蚂蚁、上汽智己汽车三款主力旗舰车型之上。

目前地平线已成功签署20多个前装定点,正在推进的合作项目超过50个,2021年地平线将冲击百万出货,2023年目标拿下中国自动驾驶芯片市场占有率第一。

“可以说,今天中国基本上主流自主品牌80%以上的主机厂都跟地平线有量产的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但是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跟业界的广泛合作超过20家Tier 1,包括硬件、软件等各种合作伙伴在。”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市场肯定,而地平线也有望在这样的开放合作中,与生态伙伴合作共赢。

“我们觉得汽车智能芯片的奥林匹克决赛其实已经开始,时间窗口期也非常短。2023年我们必须交出一份答卷,我们的目标是到2023年冲刺中国市场份额的第一名。到2025年,能够在全球汽车智能芯片市场上拿到30%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三分天下’。”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